【人物】25年前,那个征服温布利的智利杀手

王勤伯02-12 01: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998年2月11日,爱尔兰U2乐队第一次在智利国家体育场演出。演出进行中,乐队成员突然穿上了智利国家队球衣。这仅仅是为了取悦智利人?不仅仅是这样,因为他们和智利人一样开心,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比智利人还开心,在演唱会之前几个小时,智利国家队在温布利的友谊赛上战胜了英格兰队!

61160357c78465b800f1739108e675d447f6789c.jpg

征服温布利,“杀手”最高光

这是那个绰号叫做“杀手”的智利前锋萨拉斯的职业生涯高光时刻。他刚刚在1997年获得南美足球先生的荣誉。过去很少有智利球员在阿根廷取得成功,博卡青年队在对效力智利大学的萨拉斯考察以后选择了放弃,但是河床签下了他。他的风格简直就是对河床这个拥有众多创造性球员的球队最好的补充,这位身高只有1.73米的球员下盘超稳,时常能够在和对方后卫的激烈对抗中赢下皮球,更擅长通过把握抢点位置和起跳时间差,在头球争顶中战胜身材高大的后卫。

他和萨莫拉诺的组合,成为智利取得世界杯参赛权的关键,他也接受了萨莫拉诺的建议,越来越合理地运用自己的身体优势,这让他成为后卫们的心病。当时阿根廷著名的奇妙卡迪拉克乐队有一首著名的歌曲叫做“杀手”(el Matador), 萨拉斯在门前超强的嗅觉和令人叹服的冷静,为他赢得了“杀手”这个绰号,每逢他出场比赛,河床球迷们就会把这首歌献给他。

杀手成为传奇,需要一个殿堂级的“作案现场”,温布利再合适不过。当时智利正在进行世界杯前的系列热身,已经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踢过热身,然后到达伦敦。这是两队第5次相遇,之前智利战绩都很糟糕,不过1998年是智利最强的时期之一,排名世界第16,英格兰排名第4。

marcelo_salas_ante_inglaterra_1_crop1591975686637.jpg_1159711837.jpg

英格兰在两边拥有内维尔兄弟,在锋线拥有谢林汉姆和18岁1个月零28天的欧文,这是利物浦金童的英格兰首秀,但在凶狠的智利后卫雷耶斯、弗恩特斯和马尔加斯面前,欧文作为很少。

65228名观众目睹了萨拉斯的表演。智利这边萨莫拉诺缺阵,萨拉斯戴上了队长袖标。开场后双方都踢得比较谨慎,但在上半时快要结束的时候,智利球员何塞·路易斯·谢拉左侧得球,直接长传入禁区,纯粹的英式打法,但是智利人的传球和跑位就像给英格兰人上课,皮球刚好越过英格兰球员大卫·巴蒂头顶,萨拉斯球到人到,左脚大腿一停,直接凌空抽射,智利1比0!

负责看守萨拉斯的是当时效力热刺的坎贝尔,他根本就拿这个下盘超稳的小个子没办法。下半时他在禁区内放倒了智利人,萨拉斯亲自主罚点球,这个球踢得轻飘飘,就好像是一次小勺子挑射,不同的是还带着角度,为英格兰门将把门的利兹联队门将马丁毫无办法。

回归家乡,等待下一个少年

“杀手用英语怎么说?”萨拉斯罚进这个球的时候,智利国家电视台解说员佩德罗·卡库罗问。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因为el Matador来自斗牛,指的是最后用剑结束公牛生命的那个人,它的“杀手”含义偏向“终结者”,和杀人犯、侩子手、行刑者不同,英语里找不到准确的对应,所以一些文本也直接引用了这个西班牙语词。

1419438301_1440marcelosalas.jpg

这场比赛直接刺激拉齐奥主席克拉尼奥蒂下定决心引进萨拉斯,拉齐奥花费了1750万欧元,这个拥有马普切印第安人血液的小个子,在罗马奥林匹克继续发挥出色,和球队一起赢得了几乎可能赢得的所有荣誉:意甲、意大利杯、意大利超级杯、欧洲优胜者杯、欧洲超级杯。

萨拉斯的噩梦是2001年转会尤文图斯以后开始的,连续不断的伤病让他很快就进入了俱乐部的淘汰名单,长期租借到南美。他在2001年以后只为智利打进过3个预选赛进球,尽管这足以让他凭借37个进球成为智利国家队历史第一射手(2017年被桑切斯超越)。

deporte1-12.jpg

退役后的萨拉斯回到了故乡特木科,这是智利南方一个多雨的城市,他当年在这里出道。现在他是特木科俱乐部的主席,耐心等待着下一个马普切少年再次从这里走向北方的足球世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