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朗逆袭记:从被杜兰特质疑到拯救扣篮大赛

李喜林02-19 2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4记技惊四座的扣篮,3次拿到满分,其中决赛两扣满分,神奇小子马克·麦克朗无可争议夺得2023年全明星赛扣篮大赛冠军。最后一扣转体540度反扣一次完成后,麦克朗做了卡特一剑封喉的庆祝动作,向前辈致敬。这位因为拿外卡参赛一度被质疑的小伙子,拯救了扣篮大赛。过去两年的全明星扣篮大赛沦为鸡肋,这一年的名单也是星光黯淡,但麦克朗奉献了精彩表演,让所有人享受到了久违的扣篮大餐,同时也让人们对未来的扣篮大赛重新有了期待。

外卡身份参赛,曾被杜兰特质疑

YD_cnt_65_01JlBanG95I5.jpeg

麦克朗身穿76人球衣,他在全明星周末前几天和76人签下了双向合同,现在的身份是76人球员。但是,他接受NBA邀请参加扣篮大赛时,身份是NBA发展联盟德拉瓦蓝衣队球员。NBA为了刺激扣篮大赛,本赛季首创邀请发展联盟球员参赛,第一张外卡给到了麦克朗。

但麦克朗也由此卷入争议之中。因为身份的问题,麦克朗参加扣篮大赛曾经遭到杜兰特吐槽。杜兰特在一档播客节目中这样谈论今年的扣篮大赛:“扣篮大赛和三分大赛可能是全明星中我最喜欢的部分。我们需要锡安、需要莫兰特,球星们需要回归扣篮大赛,因为曾经的扣篮大赛就是这样。我感觉在我小时候,好像每年的扣篮大赛都会有很多球星,所有最强的球员和我喜欢的球员都会参加扣篮大赛。”

杜兰特这个说法很正确。扣篮大赛早期是巨星竞争的大赛,“J博士”欧文在扣篮大赛留下精彩镜头,乔丹多次参加扣篮大赛,他和威尔金斯的精彩对决成为经典,德雷克斯勒、坎普也曾参加扣篮大赛,后来有科比、卡特参赛,连雷·阿伦也曾到扣篮大赛凑热闹。还有霍华德、格里芬也参加过扣篮大赛。

不过,扣篮大赛的星光逐渐暗淡下来,2020年扣篮大赛,阿隆·戈登和小德里克·琼斯对决,因为被韦德压分,导致戈登输给琼斯,扣篮大赛的公正性受到质疑。直接导致随后两年的扣篮大赛水准进一步下滑。

2022年扣篮大赛,杰伦·格林、托平、科尔·安东尼和托斯卡诺-安德森参赛,被广泛吐槽为史上最差的扣篮大赛,难度不高,没有创意,成功率还低,似乎在比谁扣得更差。今年的扣篮大赛名单出来之后,杜兰特在播客上吐槽:“并非对(现在参加扣篮大赛的)那些人不尊重,现在是谁在参加扣篮大赛?马克·麦克朗?他们搞这些真是疯了。”

当时杜兰特的播客搭档显然是了解麦克朗扣篮水平的,他表示:“错的不是麦克朗,而是NBA,麦克朗的扣篮很精彩。”杜兰特似乎意识到这样不好,赶紧找补了:“麦克朗很了不起。”

杜兰特肯定没想到,正是被他质疑的麦克朗拯救了扣篮大赛。客观来说,如果没有麦克朗,2023年扣篮大赛也会是最差之一,因为没有其他球员拿到满分。麦克朗在这次扣篮大赛完全是独一档的存在。

神奇四扣夺冠,还有绝招没用

YD_cnt_65_01JlBak2XOXa.jpeg

小肯扬·马丁、特洛伊·墨菲和希姆斯都是弹跳出众的扣将,不过他们的扣篮难度和创意都无法和麦克朗相比。麦克朗四次扣篮的每一扣总分都碾压了3位对手。

麦克朗第一扣,一位壮汉下蹲,肩膀上扛着一人,上方的人将球放在后背,麦克朗起跳接球,飞跃两人后,将球磕篮板再反扣,一气呵成,所有人都给了50分。这一扣的难度非常大,不仅难度高,还要球员的站位配合,麦克朗竟然能够一次成功,说明了他游刃有余。值得一提的是,麦克朗赛后解释,上方的小伙子是他的发小。能够让发小参与到扣篮大赛特别有意义。

麦克朗第二扣,侧面双重拉杆反扣,又是非常精彩,除了WNBA名宿莱斯利外,其他评委都给了50分。莱斯利给了49分,这一扣他的平均分是49.8分。

麦克朗碾压所有球员进入决赛,他的对手是鹈鹕球员墨菲。墨菲的弹跳能力也很出色,扣篮动作很舒展,但显然他没有做那么多的准备,缺少创新,而麦克朗不仅弹跳惊人,还在动作上有创新,挑战更高难度。

决赛中墨菲第一扣自抛自扣空接大风车,得到48.8分。有些球员参加扣篮大赛,将大招放在了预赛,到了决赛反而缺少新意。

麦克朗可不是如此,他继续创新,他从侧面飞跃一人,空中停顿做了一次扣篮动作,然后再双手反扣。麦克朗落下来后,伸出两根手指,示意自己是有两次扣篮动作。这展现了麦克朗超强的滞空能力。就连对手墨菲也在下面看呆了。评委毫无疑问一致给出了满分。

墨菲第二扣致敬卡特,完成侧面空中360度转体单手反扣,拿到49.2分的高分。这一扣也算比较精彩,但没有创新。

YD_cnt_65_01JlBYybHf6p.jpeg

麦克朗最后一扣上了大杀招,他空中转体540度反扣,又是一次成功。麦克朗落地做了帅气的一剑封喉的手势。没错,他毫无悬念夺冠,这一扣又是满分。麦克朗赛后表示,他在前一天的训练中并没有完成空中转体540度反扣。而在扣篮大赛上他竟然一次成功,简直是如有神助。

名记克里斯·海恩斯在推特上表示:“麦克朗拯救了扣篮大赛。”魔术师约翰逊发推表示:“麦克朗真的凭一己之力拯救了扣篮大赛,他奉献了一场表演!”麦克朗冲上了全美热搜榜第一的位置。

24岁的麦克朗是2021年落选秀,曾经分别为公牛和湖人打了1场比赛。创造了夺冠球员中扣篮大赛之前打NBA比赛最少纪录,此前是科比的39场。

麦克朗让这届扣篮大赛变得精彩,也让人们对未来的扣篮大赛有了更多的期待。麦克朗赛后表示,自己准备了8个动作,还有4个没有使用,他会回来的。这是在暗示他想再次参加扣篮大赛。不过,他在NBA的位置并不稳定,明年再次参加难道还是拿外卡?

全明星周末奖项

新秀赛MVP:德尔瓦拉多

技巧赛冠军:塞克斯顿、克拉克森、凯斯勒

三分大赛冠军:利拉德

扣篮大赛冠军:麦克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