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羽超联赛落幕 俱乐部与国手各有各的收获

蜗壳02-28 18: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据中国羽毛球协会消息,经过10个比赛日的角逐,2月21日,2023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海南陵水雅居乐体育馆落幕。厦门特房在当天的决赛中发挥出色,连赢3场,以3比0击败瑞昌羽球学院,继2017-2018赛季后,历史上第三次夺得羽超联赛冠军。国手经历10天的“以赛代练”,达到参赛目的。观众重新走进场馆,现场观赛,让羽毛球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进一步点燃了大家对羽毛球运动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230228181008.jpg

2月21日决赛,首场男双比赛是由厦门特房的刘雨辰/欧烜屹对阵瑞昌羽球学院的阿山/李俊慧。虽然场下曾经的国羽“双塔”相互之间其乐融融,但走上场刘雨辰对昔日的搭档李俊慧并没有手软,他与欧烜屹快速的连贯、掌握着发接发的主动权,11比7、11比3、11比8欧烜屹/刘雨辰直落三局击败阿山/李俊慧,为厦门队夺得第一分。

“李俊慧昨天打得非常好,现在很疲惫,但自己这边也没有松懈,一直在全速。”刘雨辰坦言。“我的前搭档他们很厉害,球速很快,我们连贯比较慢。”李俊慧表示,虽然输球,但很享受这次羽超之行。

微信图片_20230228181011.jpg

当厦门特房拿到第一分后,等待上场的男单国手翁泓阳也感受到了力量。面对瑞昌羽球学院的国家队队友李诗沣,翁泓阳一改前几日的不佳表现,打得很有冲击力,进攻果断,一直在加速,让李诗沣很难摆脱被动局面。11比8、11比8、11比13、11比9,翁泓阳3比1力克李诗沣,再为厦门特房拿下第2分。

获胜后,翁泓阳双手握拳大吼一声。“这是我近期打得比较释放的一场球,最近表现不尽如人意,希望在赛场上重新找回自己,这场在关键分的处理上打得更释放。”

两分在手,厦门特房距离冠军一步之遥,第三场混双较量,他们派出了世界第一组合郑思维/黄雅琼迎战瑞昌羽球学院的阿山/刘玄炫。

虽然后者给予世界第一很大的冲击,但郑思维/黄雅琼依然发挥稳定,11比7、11比7、7比11、11比6,3比1击败对手,帮助厦门特房锁定胜利,夺得本赛季羽超联赛的冠军。“前面大比分2比0,我们没有太多的压力,只需要发挥出正常的水平,但是阿山/刘玄炫不是混双的正常节奏,我们不太熟悉。”黄雅琼坦言。

微信图片_20230228181017.jpg

继2017-2018斩获羽超冠军后,厦门特房时隔5年后,第三次赢得羽超联赛冠军。赛后的颁奖仪式,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为厦门特房颁发冠军奖杯。作为新上任的厦门羽毛球队总教练,前国手洪炜高高举起了奖杯。“这次一路走来,我们收获很多。虽然外界认为我们是夺冠大热门,队伍中有很多国手,但是他们当中有人有伤病,从国际赛场到国内赛场也比较疲劳,没有很好的训练,但大家都克服了困难,团结是我们这个团队最可贵的精神。”洪炜表示。

本赛季羽超联赛,对各位国手来说也是以赛代练的机会,对混双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也是如此。“有几场比赛,我们都遇到了刚上国家一队、国家集训队组合的冲击,我们打起来也会有压力,毕竟打11分,犯错的空间很小,对我们来说不是很好打。让自己有一个紧绷的感觉,起到了比赛的目的。”回顾比赛过程郑思维说。“11分制每一分都很重要,不像21分,有调整的时间,在11分期间,让我的精力更集中,更严谨。”

男双国手刘雨辰表示:“通过羽超联赛达到了以赛代练的目的,包括欧哥(欧烜屹)在全勤的状态下,非常疲劳。看似11分很快,但是每天都要集中精力,其实是非常疲惫的,但这是很好的经历,有利于我们今后结合高强度的比赛去调整状态。”

本赛季羽超联赛,翁泓阳开始的状态并不好,但决赛他为厦门特房拿下了男单的重要一分,打出了自信和士气。“之前自己比赛的心态出现了问题,总是在领先的时候或者打得好的时候没有坚定自己。”翁泓阳说,“之前国际比赛不理想,希望用羽超调整自己,锻炼自己的心态,这次联赛自己也遇到了小将的冲击,自己也在努力冲击大队员。”

总结自己的羽超联赛表现,女单奥运冠军陈雨菲表示:通过羽超保持了比赛的感觉,11分制与国际比赛不一样,每一场都尽自己全力去打。也受到了小队员一定的冲击,她们场上发挥不错,像邬洛愉、裘子莹等也给她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这次大部分国手都参加了羽超联赛,对于备战的作用,张军指出:羽超是检验之前第一阶段冬训的成果,也是以赛代练。之前东南亚比赛有的队员参加了四站,有的参加了两站,队员一直保持着竞赛的状态。羽超结束后,我们有两三周的训练时间,这是冬训的第二阶段。在此期间,我们需要加强体能,打磨技战术,在羽超发现的问题在这个阶段去完善,之后再参加德国、全英等欧洲比赛。

文/蜗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