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最激烈德甲!全胜多特跟飘忽拜仁杠到底

秦游夏03-01 17: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你追我赶,我赶你追,多特蒙德暂时登上德甲积分榜首24小时后,拜仁立刻在强强对话中用统治力表现做出回应,3比0轻取柏林联盟后,德甲积分榜形势从三家同分变为两强争霸。虽然目前第5的弗赖堡距离榜首也只有看似目光所及的5分,但德甲最后12轮的冠军谜底大概率还是在拜仁和多特之间揭开。

巴伐利亚人拿到10连冠期间,一共比黄黑鲁尔人多出171个积分,“德甲争冠”成为长期空头招牌。如今,一向缺乏稳定性的多特蒙德,成为2023年欧洲五大联赛中唯一的各项赛事全胜之师,拜仁在经历两个联赛低迷期后,看起来也会拿出最高的专注力去迎接多特挑战。这一次,“农民联赛”终于有希望做出许久未见的争冠大菜。

4689f31e-82c4-4607-bce5-a085c20bd513.jpeg

9连胜,多特学会“丑陋”

做客1比0力克霍芬海姆,多特25次射门只转化了一个进球,却可以用本赛季第5个联赛1比0(德甲最多)换来又一个3分,这也是下半程扑救成功率超过90%的科贝尔,在近7场正式比赛收获的第5个零封奖。多特悄然卸下了“瞻前不顾后”的标签,踢法不再任性,但却充满纪律性和团队性,或许不够漂亮,却多了几分务实。眼看霍村攻势渐盛,特尔齐奇换上中场工兵厄兹詹保护,当时间所剩无几,不断起球至禁区的霍村做困兽之斗,特帅干脆用胡梅尔斯撤下罗伊斯,用3中卫加双后腰强保3分,拿下一场丑陋的胜利。这印证了德国足球圈常说的那句话:如果你今天效率不行,没有能力进第2个,那就要确保自己不丢球。

多特拿下各项赛事9连胜,成为五大联赛最炙手可热的球队,甚至刷新了克洛普带队拿到双冠王的2012年开年8连胜。人们感叹多特的气质成熟了,这种成熟并不体现在5比1大胜弗赖堡抑或4比1轻取柏林赫塔,而是多特目前可以拿下五五开甚至己方踢得不好的比赛。让球队成长的不是砍瓜切菜的大胜,而是从胶着比赛中得到的洗礼。9连胜中,除了对手早早被罚下一人的对弗赖堡一役,其余场次多特其实都遇到了对手或多或少时间的压制期,但都可以顶住。当整体齐心协力时,每个个体都会迸发出惊人的能量,就像埃姆雷·詹对切尔西的门线救险、阿德耶米的千里走单骑。

克洛普2015年离开多特后,威斯特法伦拥趸扼腕的不仅是无法在战绩上和拜仁抗衡,更是球队在气质上的急剧下滑。多特虽然可以踢出赏心悦目的足球,也能源源不断造星,但博斯、法夫尔、罗泽们,始终无法让球队踢出百分百让球迷认同的工人足球,精神属性和稳定性更是难以治愈的顽疾。

A39393EF-98CD-4B26-8B5D-61BFF6FE4B82.jpg

克洛普球队的影子

特尔齐奇经过半年摸索,让黄黑军团在冬歇期之后生追拜仁9分,其实并非偶然,他作为临时主帅带队的2020-21赛季后半程,带队拿到联赛收官7连胜,最后时刻锁定欧冠资格,并拿到了当季德国杯冠军。特尔齐奇在场边的挥拳庆祝,让人依稀看到了克洛普的影子。特帅出生地门登距离威斯特法伦球场不到40公里,11年前在南看台上以球迷身份见证球队夺冠,黄黑DNA让他可以比前任们更加游刃有余。40岁的他,可以像老大哥一样和年轻球员相处,也可以根据球员状态和比赛需求,做出残酷的决定,例如欧冠对切尔西首回合,队长罗伊斯和队副胡梅尔斯都是枯坐90分钟板凳,

相比2012年的那支多特,相似性又何止两位深谙鲁尔足球文化的性格主帅。和那支拥有香川真司、格策、京多安等中前场才俊的多特相比,目前的黄黑军团则拥有贝林厄姆、阿德耶米、拜诺-吉滕斯等00后超新星。渣叔的多特风华正茂,可以做到攻守平衡和技术型、工兵球员的互补,如今的多特亦是如此。冬歇期后焕然一新的埃姆雷·詹,如同那时的队长凯尔,为球队保驾护航;同样身穿26号的吕尔松在边路的不知疲倦,让人看到皮什切克的影子。

世界杯后将阵型确定为4141后,多特有了更清晰的结构,单后腰詹可以根据需要拉回来司职第三中卫保护禁区,阿德耶米在换到左路后,可以在阿莱作为支点吸引火力后,插入禁区成为第二名前锋,前锋身后三个位置都踢过的布兰特,也在这套体系有了充足自由度,拿到德甲1月最佳球员后2月4场德甲都可以破门。伤员陆续回归,让上半程总要捉襟见肘的特尔齐奇,如今频频面临幸福的烦恼。哈兰德离队,但多特进球人人当先,新年后一共有11人破门、10人助攻。助教罗伊特斯哈恩到来后,主要负责定位球训练,持续低迷的定位球,突然成了多特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正如力克霍村时,布兰特用后背将罗伊斯的任意球撞入球门。

虽然拿到9连胜,特尔齐奇依然保持冷静,表示不能过分夸大,正如同世界杯前的低迷也不是一无是处,他希望自己的球队继续保持谦恭“目前只是2月底,又不是5月,谈论夺冠为时尚早”。本赛季各项赛事已经送出12次零封的科贝尔,可没那么低调,年轻气盛的他表示:“我们会为德甲冠军而战,当你站在高处,完全不需要去考虑别的事情。”

A6ED5431-BB84-473A-A903-8FE214708202.jpg

好莱坞飘忽,舒波定上限

多特出奇地稳定,拜仁则在本赛季德甲罕见地经历了两个低谷期,去年秋天一波4轮不胜后,世界杯后3轮都是1比1。22轮战罢,纳格尔斯曼的球队比上赛季同期少了6分,相比已经拿到15个3分的多特,拜仁只有13胜,平局却多达7场,联赛中仅次于8场平局的科隆,变身和平大使,彰显了统治力的下滑。

南部之星当然嗅到了追赶者的步步逼近,3比0大胜柏林联盟的比赛展现了真功夫,正如董事会主席卡恩在赛后的表态:“我们在各项赛事都需要面对挑战,这总体上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这样会提高球队的专注力。当局面胶着的时候,球员们可以更好承担责任,这一直都是拜仁的强项。”相比往年同一时段已甩开竞争对手多个胜场,拜仁本赛季或许需要把高强度保持到6月,丢失了两个赛季的德国杯冠军,也是纳格尔斯曼不曾拿到的锦标。

如果拜仁全情投入,他们在硬实力上相比多特依然有着足够优势,64对45的进球比和21对27的失球比就是明证。但绿茵好莱坞需要走出年初以来层出不穷的场外话题。从解雇诺伊尔挚友塔帕洛维奇,到格纳布里在一周双赛间歇前往巴黎过一把时装瘾,从诺伊尔公然与俱乐部站在对立面,再到纳格尔斯曼门兴赛后针对主裁托比亚斯·维尔茨的“软蛋”评论,2023年的前两个月,好莱坞大于了纯竞技,面对来自场内外的压力,本命年的纳帅,需要拿出一家豪门主帅的气魄。

对门兴拿到本赛季第3张黄牌后,纳帅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更好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拿到第4黄被停赛。好的一面是,托马斯·穆勒的话题并没有持续发酵,二娃做客巴黎圣日耳曼只是作为替补,战门兴16分钟就被换下,对柏林联盟,第650次为拜仁在正式比赛登场的他首发出战,并送上两次助攻。

后莱万周期,拜仁用多点开花去弥补高产个体,但多年形成的打法和边路进攻依然是最大利器,一个真正的9号对于拜仁颇有裨益。舒波-莫廷是否进球,一定程度上是拜仁成绩的风向标。巴伐利亚人本赛季发挥最出彩的一个阶段,世界杯前10场正式比赛连胜,喀麦隆锋霸有9场破门。上轮,舒波刚完成了对德甲现役18支球队的通杀,33岁的老将身体和竞技状态几何,或许决定着拜仁本赛季在各个战场的上限。

其他前场人手中,纳格尔斯曼口中“当世数一数二的边锋”科芒,肆意绽放光芒,已经连续4场破门,他在边路的单对单能力,是拜仁前场最犀利和最稳定的武器。刚满20岁的穆西亚拉,在首发11人中也是不可撼动。但另外两位德国国脚的状态却着实令人担心,世界杯前打入10球、让人觉得终于破茧而出的萨内,在训练和比赛中又成了意兴阑珊的状态,新年只有两球。世界杯以来换了5个发型的格纳布里,2023年9场比赛才进了1球。

43se_3f3YFv_lo.jpg

这次悬念保持到最后?

相比阿德耶米、布兰特等多个个体都在渐入佳境的多特,目前的拜仁并没有做到球员潜能的最大化。如何激活萨内、格纳布里?怎样更好地让新援坎塞洛和复出的马内更好融入?如何使用穆勒?这些都是尚待纳帅去给出答案的课题。只有这样,拜仁才能更好激发内部竞争氛围,让阵容上的优势转化为现实,并为赛季最后3个月做好冲刺。

卡恩虽然乐意看到多特成为真正的挑战者,但也深知,球队绝不允许在联赛有第三个低迷期。2018-19赛季,多特在上半程一度对拜仁建立起9分优势,但法夫尔的球队频繁阴沟翻船,让拜仁后来居上,最后一轮5比1大胜法兰克福夺冠。当时双方分差虽不大,但趋势上多特无法顶住拜仁的信号太过明显,法夫尔在第31轮主场2比4输给沙尔克04、还剩3轮落后拜仁的2分的情况下已经缴枪认输。这一次,态势完全对调,多特用了冬歇后的6轮比赛挽回了9分优势,拜仁成了被冲击一方,这是十年以来前所未见的情况,也让人们憧憬今季的沙拉盘之争可以真的延续到最后。

从赛程上看,拜仁占据更有利的位置,第26轮也是国家队比赛周刚回来的那个周末,拜仁将在主场迎来和多特的天王山之战。过往8个赛季,黄黑军团都是以失败者身份走出安联。此外,拜仁还将在倒数第2轮主场迎来莱比锡RB,第27轮做客弗赖堡,是剩余赛程中最后一场对目前前6的球队。9连胜之后,多特马上迎来大考,本周五晚间主场迎来前主帅罗泽率领的莱比锡RB,红牛目前在积分榜上仅比拜仁和多特少4分,罗泽上任后同期拿分最多的莱比锡,也有希望借此机会回到冠军争夺战中。最后12轮,多特的优势在于还有7个主场,莱比锡之后还要在威斯特法伦球场迎来前6中的柏林联盟和法兰克福,做客赛程则相对轻松,并没有强敌。

目前,拜仁和多特都是三线作战,也都是手握一球优势在下周迎来欧冠1/8决赛次回合,拜仁主场迎来巴黎圣日耳曼,多特做客近况糟糕的切尔西。欧战赛场的进程,或许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联赛争冠形势。2011-12赛季,拜仁一路打到了欧冠决赛,却在主场输给了切尔西,最后成为“三亚王”。而欧冠小组赛就出局的多特,专注国内赛场,拿到双冠王,克洛普后半程率队拿到了15胜2平的47分高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