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泰代斯科如何快速改变了比利时队?

王勤伯03-30 09: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事实证明,比利时足协从近千份申请中,挑选出37岁的德国人泰代斯科担任主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比利时队快速地球员换代、踢得更加积极主动,这些目标都在3月份泰代斯科带队赢得的2场胜利中得到了体现。

更重要的是,这2场胜利都是战胜强队,包括欧洲杯预选赛客场3比0战胜本组重要对手瑞典,热身赛3比2战胜2024欧洲杯东道主德国队。比利时《新闻报》体育评论员范德瓦勒说:“紧凑,快速,细腻传递,这是半小时的绝对顶尖足球。”即使是热身赛,这样的胜利同样格外重要,要知道在本场之前的25次交锋中,比利时队以4胜1平20负远远落后德国,完全就是对方的长期下饭菜。

1249846594-612x612.jpg

泰代斯科当初从海选中脱颖而出,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展现了对比利时足球的深刻了解。当面试官和他聊起比利时队某个位置的人力资源时,泰代斯科甚至随口就把比利时国青队的潜在资源和个人特点都扫描了一遍,这样的准备态度令比利时足协也感到惊讶。可以肯定,泰代斯科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并不是偶然。

那么,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agencia-efe_multimedia_2965061.multimedia.photos.11892275.file.jpg

1. 提拔年轻人,不再有阶序设置

罗伯托·马丁内斯对2018世界杯的季军班底感情很深,不想放弃他们。从人性的角度来看,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作为一名顶级体育教练其实是不可原谅的。尤其像对阿扎尔的坚持使用,阿扎尔的身体状态怎样,职业教练肉眼就能立即看出来,但马丁内斯一定坚持先用阿扎尔,不行再让其他人去换他。

阿扎尔在世界杯后退出国家队了,阿尔德韦雷尔德也退出了,维特塞尔没有得到泰代斯科的考虑,梅尔滕斯有伤在身,但不确定他没伤是否还会被征召。总之,泰代斯科一上来就对阵容进行年轻化,对他来说,不存在2018世界杯情结问题。

21岁中场阿马杜·奥纳纳在对阵瑞典和德国的2场比赛中都表现突出,他算得上是比利时更新换代的象征。他充满了活力和胜利渴望,他总是寻找解决方案,敢于置身危险,富有毅力。然后还有19岁的约翰·巴卡约科这种敢做动作的小将,24岁的费斯这种在英超站稳了脚跟的新一代后卫,在法甲获得成长的22岁后卫特阿特,此前被马丁内斯忽略非常多的25岁边锋吕克巴基奥、中场奥雷尔·芒加拉。

这几个都是在泰代斯科时代一上来就踢得不错。而在马丁内斯时期,他们被视作老球员的替补零件,有的很少被召唤,有的得到召唤但很少出场,而因为得到的信任太少,即使出场往往也表现不够抢眼。

1680137459880067757.jpg

目前效力英超埃弗顿的阿马杜·奥纳纳

2.对维特塞尔的态度,决定了2个教练的巨大不同

“如果马丁内斯还是比利时队主帅,维特塞尔会继续入选,而且会在对瑞典和德国的比赛中首发。”这是比利时《新闻报》的看法。

原因是,西班牙教练很看重维特塞尔这样的,可以退到后防线的防守型中场角色。维特塞尔既然在马竞还是主力,他入选比利时队就应该是板上钉钉的。而马丁内斯每一次布置自己的阵容,都是从后腰位置开始布置。在比利时媒体看来,这是导致比利时队整体速度太慢的重要原因。

现在没有维特塞尔,取而代之的是奥纳纳。奥纳纳不是那种往后退的后腰,他是主动上前跟人单挑、决斗是中场,他敢于在最麻烦的环境里要球,而且他处理球的优先选择是往前,如果必须把球横传去边路或者往后传递,奥纳纳会显得很沮丧。从实战看,他的进攻意识和快速向前的态度对球队的帮助很大。

3. 4后卫

马丁内斯正在把自己喜爱的3后卫阵型移植到葡萄牙。他执教时期,比利时队有过一次使用4后卫:在对西班牙的首场比赛中,那场比赛以0比2告负。然后马丁内斯就决定改用3后卫,此后再没有改变。

1680137645595045264.jpg

特阿特

一开始效果很好,但随着孔帕尼和费尔马伦的离开,似乎是时候尝试不同的东西了。然而,在这方面,马丁内斯也坚持他的固定模式不变,最后2年时间甚至是自己跟自己较劲,因为他根本就找不到一个能在阿尔德韦雷尔德和费尔通亨身边扮演理想搭档的第3中卫。

泰代斯科一上来就踢4后卫,他说因为他的大多数后卫在俱乐部都习惯于这样。这样踢的收获很明显,有了边后卫的支持,左侧的卡拉斯科能够完美地进入进攻状态,右边的吕克巴基奥也是如此。

泰代斯科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很开放,他表示4后卫不是终极选择,3后卫方案同样存在,尤其是比利时边后卫人才资源不丰富,更需要保留3后卫选项。例如在右侧,现在的主力是卡斯塔涅,可以替代他的默尼耶现在在多特蒙德是替补。纯粹的左后卫基本上没有,特阿特在雷恩踢中卫,泰代斯科让他在国家队踢左后卫,同时也试验过AC米兰边锋萨勒马克斯客串。

1680137712175039368.jpg

泰代斯科给芒加拉布置战术。

4. 针对性布置

在足球圈里,通常是弱旅主帅喜欢根据对手特点,对本方阵容、阵型进行较大的调整。强队的主帅里,有不小的一部分更喜欢坚持一套阵容和固定踢法,强调以我为主,这也是维护自信的一种办法。

比利时队到底应该算强队还是弱旅?当然是强队,但是是怎样级别的强队?法国、巴西、德国等队确实可以以我为主,踢不好肯定是自己活该,但比利时似乎更应该是在强队里保持低调的那个。泰代斯科广泛地观察对手,随之调整自己的阵型,更切合比利时队的定位,他们只要多看看和德国之间历史战绩的严重不平衡就知道了。

泰代斯科还没有要求球员在3后卫和4后卫之间切换,但442和4231的切换做到了,做得很好。首战对瑞典是442,因为泰代斯科发现对手是这样踢的,他也这样踢,让比利时球员多和瑞典人比拼1对1,用个人能力胜出。对阵德国,再想和对方比拼多个位置1对1似乎不太合适,泰代斯科撤下1名前锋特罗萨尔,增加一个中场芒加拉,芒加拉和奥纳纳的双后腰组合,为后防线提供了很高效的安全保护。

过去马丁内斯很少表现出这种灵活性,只要球员身体无恙,总是相同的人员首发,当然也是相同的阵型。即使在热身赛中,他也没有改变过。只有在世界杯最后一场对克罗地亚背水一战,马丁内斯才表现出灵活性,比利时踢出了在世界杯上的最佳表现。

当然,未来泰代斯科的针对性布置,也可能更多体现在技战术路线设计上,举例说,下面一点里提到的问题,就涉及到泰代斯科是否在未来更多偏向固定在4231。

1680137758416088727.jpg

德布劳内和巴卡约科庆祝进球。

5. 德布劳内的舒适区

对阵瑞典,德布劳内和奥纳纳一起踢中场。作为新队长,他很努力,甚至可以说尽了最大努力,但他的表现完全谈不上有多突出。《新闻报》给他打了6分,这是很平庸的得分,相对于一场3比0的客场胜利来说,相对于德布劳内的个人能力来说。

在对阵德国的比赛中,泰代斯科使用双后腰增加对防守的保护,因此将德布劳内的位置放得更靠前,4231的前腰。奥纳纳和芒加拉两人在他身后不厌其烦地给对手施加压力。并不是说德布劳内从防守任务里解放了出来,他同样需要顺势加入逼抢,但是他确实可以在更舒服的区域、在更适宜的体能状态下拿到球投入进攻。 

对德国是德布劳内踢得最精彩的一场:2个助攻和1个进球。为了让德布劳内更好地处于自己的舒适区,泰代斯科在未来有可能会更多地选择这个选项。

FsYlXlGXsAEhvp8.jpg

比利时vs瑞典阵容(433):库尔图瓦/卡斯塔涅、费斯、费尔通亨、特阿特(86’萨勒马克斯)/德布劳内、阿马杜·奥纳纳、卡拉斯科(90’奥彭达)/吕克巴基奥(61’约翰·巴卡约科)、卢卡库(85’博尔瑙)、特罗萨尔(61’奥雷尔·芒加拉)

比利时vs德国阵容(4231):卡斯特尔/卡斯塔涅、费斯、费尔通亨(46’萨勒马克斯)、特阿特/阿马杜·奥纳纳、奥雷尔·芒加拉(80’奥维亚)/吕克巴基奥(58’约翰·巴卡约科)、德布劳内(80’奥彭达)、卡拉斯科(58’特罗萨尔)/卢卡库(68’德凯特拉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