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宣布暂停运营,距离联赛准入的过关差了一步

张潇03-31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潇报道

3月29日上午10时,中国足协官宣了2023赛季的准入名单,广州城榜上无名。无缘中超,便意味着解散。下午6时23分,广州城俱乐部发布公告,宣布“暂停运营”。6点23,这个时间点是俱乐部最后的情绪表达,用以致敬俱乐部的成立时间。2011年6月23日,广州富力(广州城)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

可惜,在富力集团难以为继之时,俱乐部的股改却迟迟无法推进下去。最终,距离俱乐部股改的完成差了一步,距离外援谈判的成功差了一步,距离联赛准入的过关差了一步。

1206438012715008002.jpg

球员平静地接受了解散

3月29日,广州细雨绵绵,阴沉中带着一点寒意。对广州城俱乐部来说,这是画上句号的一天。事实上,在中国足协公布准入名单之前,俱乐部上下就已经明白“结束了”,包括集训了一个多月的队员们。大家都提前两天知晓了答案,只是在静静等待审判结果的到来。

周三上午10时,中国足协官宣的准入名单粉碎了大家最后的一点幻想,但在下午,队员们仍旧按时来到了基地。一方面是继续训练,保持身体状态,一方面也是收拾私人物品,和队友们道别。至于接下来会去哪里,他们并不清楚,很多人也没做好俱乐部解散的准备,但似乎都很平静地接受了解散的结果。

关于解散,俱乐部高层没有发声。总经理章彬提前请好了年假没有现身,另一位管理层黄宇也没有说话,而是在下班时间悄然离开。俱乐部解散的画面,也没有想象中的轰轰烈烈。在俱乐部发布“暂停运营”的公告之前,大学城基地只有五六个球迷前来送行。每当有球员拖着行李离开,几个球迷都会喊一声球员的名字,然后球员回应一下,以示告别。整个过程,平淡得让人悲凉。

来到基地的球迷表示,他们是自发前来,也想到了不会有很多球迷在这边,毕竟是工作日,不是所有人都有时间。为什么要来?“我们以为,赛会制终于过去了,可以去球场看球了,却没想到球队没有了,所以来基地再看一眼。”球迷说。

当然,真正能够让球迷叫出名字的球员并不多。在上赛季结束后,广州城一线队有18名球员到期,弋腾、唐淼、程月磊、李提香、李永佳、黄政宇等主力都选择离队,陈志钊则是选择退役。回到大学城基地冬训的熟面孔,只有姜积弘、张功、叶楚贵、常飞亚、曾超、傅韵程等寥寥数人,其余球员基本都是梯队球员。看到一个接一个小球员默默离开基地,球迷叫不出名字,只能多喊几句加油。

而对回到基地训练的队员们来说,他们也并非不知道俱乐部的处境,只是都还抱着一丝期待,希望俱乐部能活下来,哪怕是踢一年“公益足球”,他们也愿意。叶楚贵说:“我们很多人——比如大姜(姜积弘)去其他球队都能踢得上,选择留下,还是因为对俱乐部有感情啊。”

最终卡在托西奇身上

今年的准入,中国足协严格要求,俱乐部必须解决所有足球层面的债务。3月13日,中国足协公布了第一批的债务清欠工作完成名单,名单中一共有42家俱乐部,其中包括3支广东球队,分别是梅州客家(中超)、东莞莞联(中乙)和珠海琴澳(中乙),而本地球迷更关心的深圳队(中超)、广州城(中超)和广州队(中甲)则不在列。

两天后,网上有传闻称,广州城俱乐部将在3月15日宣布解散。尽管这件事最终没有发生,但如果不能登上第二批的清欠完成名单,同样等同于宣告解散。好在,在3月20日的第二批名单中,广深三队一起如愿搭上了末班车。这是个让广州城球迷感到惊喜的结果,社交网络上,广州城球迷无不喜悦万分,大学城基地的保安也不禁喜上眉梢。

然而,就当球迷长舒一口气时,坏消息再度传来。由于和托西奇洽谈失败,广州城很可能无法通过准入。

此前,广州城身上有9个国际仲裁官司:吉列尔梅的转会费、范加斯特的欠薪、蒂亚戈的欠薪、登贝莱的欠薪、扎哈维的索赔、丹塔斯的索赔……其中,最大的一宗是托西奇。由于肖像权问题,广州城欠了托西奇600万美元。除了托西奇,其余几单官司都差不多搞定了,只要能说服托西奇,俱乐部就能过准入关。

俱乐部透露,托西奇原本已经忘了这笔钱,他在2020年底离队时也没提这件事。然而,到2021年秋天,托西奇突然要求俱乐部支付肖像权费用。

为说服托西奇,富力集团使出了浑身解数,不仅老板自掏腰包拿出了真金白银,俱乐部还彻底摊牌,坦言过不了准入球队就会解散,甚至拜托张功、叶楚贵等队员去规劝托西奇。“俱乐部跟他谈,他可能不大信,所以让队员们去跟他谈,”俱乐部员工说,“本来和他谈的也差不多了,结果对方突然要求加价,但我们是真没办法了。”

托西奇是广州城俱乐部前董事长黄盛华的签约。2018年夏天,广州城给了托西奇一份远超其能力的大合同。时至今日,黄盛华仍然后悔这是他任内最糟糕的转会。当然,可能黄盛华也没有想到,这笔转会成了压倒广州城俱乐部的最后一根稻草。

股改差一点就完成了

只差一环就可以完成准入,广州城俱乐部感到非常遗憾。广州城俱乐部综合运营部经理曾峥表态他会做俱乐部的关门人。“总要有人干这个活,就让我来吧。”曾峥说。话虽如此,曾峥仍然感到非常遗憾,即便他也为此全情努力。他说:“如果是按照往年的准入标准,我们今年肯定能过关了,但更现实的问题是运营费。“

俱乐部算了一笔账,2023年以最低成本打中超,主客场差旅费大概要1500万元,再加上工资等开销,俱乐部一年的运营费起码要5000万元。很遗憾,广州城现在拿不出这笔钱。此前,广州城管理层透露,只要先能有个2000万元,俱乐部就能启动。

从2021年9月开始,广州城就进入了欠薪状态。上赛季,在国企联合体的助力下,广州城俱乐部得到了1.8亿元的赞助费,虽然2022年的工资都完成了发放,但成绩不尽人意,最终仅排名倒数第4。更糟糕的是,国企联合体对注资广州城不再热心,也就失去了股改的动力。

事实上,在2022年春天,广州城俱乐部曾无限接近股改完成。当时,广东另一家俱乐部的管理层甚至羡慕地说:“以后,广州城就是广东足球的扛把子了。”

上赛季开打之前,以广汽为首的国企联合体拿出了最大诚意接管俱乐部,甚至做出了一个3亿元的近期规划,富力集团也表态愿意承担此前所有的债务。如果当时双方能够谈妥,俱乐部就此换了东家,广州城就有钱打开转会窗,上赛季不至于到最后时刻才完成保级,这个冬窗也不至于这么多主力离队。

可惜,在有关俱乐部的具体管理上,广州城管理层一直不愿意放权。俱乐部的态度让国企的热情下降了许多,只愿意以赞助商的身份向俱乐部注资。

去年7月,广州城俱乐部更换了管理层,但错过了股改节点的广州城再也没能让国企联合体热情起来。上赛季保级之后,国企联合体就退出了广州城。

国企联合体建广州联

上个赛季,国企联合体一共为俱乐部注资1.8亿元。这里面,最大的开销仍然是球员工资。广州城队中工资最高的是吉列尔梅,年薪230万美元,其次则是另一名外援卡尔多纳,年薪200万美元。

两人的年薪差距不大,对球队的贡献则是天壤之别。据悉,卡尔多纳的合同中有80万美元直接支付给他,另外120万美元则是交给经纪人,由经纪人逐渐转给卡尔多纳。这个工资支付方式让卡尔多纳和俱乐部也龃龉不断。

至于卡尔多纳的个人能力,队内的国内球员表示,卡尔多纳充其量只是一个中甲水平的外援,完全起不到提高球队水平的作用。到队的第一个赛季,由于巴西中锋蒂亚戈的存在,卡尔多纳还踢的不错,随着蒂亚戈的离队,卡尔多纳的弱点全面暴露。上赛季,广州城主帅李玮锋基本是让卡尔多纳打替补,卡尔多纳只进了一个球。

管理层难以说服,球队成绩不佳,外援高薪低能,国企联合体对股改的热情彻底低到了冰点,从今年开始便不再关注广州城俱乐部。而就在广州城无缘准入之前,国企联合体悄然注册了广州影豹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

影豹,这是广汽的一款混动汽车的名字。从这个名字上能看得出,这家俱乐部的大股东就是广汽。这家俱乐部由7家国企共建,其中广汽占股19%,广州港、广药和越秀各占股15%,工控、建筑和产投各占12%。球迷戏称这家新俱乐部为“广州联”。作为俱乐部的大股东,广汽主要负责俱乐部的具体运营,其他几家俱乐部只负责出资和营销。

在广州城解散之后,大部分的梯队球员将直接转投影豹,对即将开花结果的广州城青训来说,梯队有着落是不幸中的万幸。一线队中愿意去影豹的队员则不多,很多人表示还是想争取踢中超、中甲。

因为广州市足协被暂停会员资格,广东省足协负责起了广州影豹的相关工作。如无意外,广州影豹将获得广东省足协的推荐,参加今年的中冠联赛。至于能否最快速度打回职业联赛,还要看影豹的组建情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