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连败后“红牛”变“疯牛”,多特5天内双线惨遭吞噬

足球隽言04-06 18: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国杯1/4决赛好戏连台,拜仁周二晚在主场被弗赖堡2比1绝杀逆转就已经令人大吃一惊,而多特蒙德周三晚被莱比锡RB淘汰所带来的震撼也丝毫不逊色。这两支水平相当的球队谁赢谁输都很正常,关键在于多特蒙德输球的方式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此前接连负于曼城(0比7)、波鸿(0比1)和美因茨05(0比3)的“红牛”突然脱胎换骨,由始至终都统治了比赛,多特蒙德竟在前96分钟内只有1次不中目标的射门!在布拉斯维希奋力化解拜诺-吉滕斯的射门之后,莱比锡成功解围随后的角球并立即形成在对方禁区内4打2的机会,由欧尔班打进空门,在第98分钟锁定2比0的胜局。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多特蒙德在短短5天内双线遭遇溃败。失望至极的主帅特尔齐奇表示:“我们没有吸取在慕尼黑的经验教训,我们活该被骂。”

1680774354766003794.jpeg

蒂莫·维尔纳首开纪录,莱比锡在德国杯1/4决赛2比0淘汰多特蒙德。

多特蒙德“上半场被吞噬”

为了摆脱近期的竞技困境,莱比锡主帅罗泽破釜沉舟地变阵343,让蒂莫·维尔纳、索博斯洛伊和3月初伤愈复出之后连续4次替补出场的奥尔莫组成锋线,将正印中锋安德烈·席尔瓦搁在替补席上。从一开场,这条小快灵锋线就在身后队友的全力支援下火力全开,科贝尔在前12分钟就被迫作出5次扑救,其中第5次用左脚挡出奥尔莫的近距离低射最为精彩。瑞士国门显然没有受到上一场对拜仁开场送礼的影响,迅速恢复到本赛季一贯的高水平。

然而,科贝尔再神勇也无法抵挡莱比锡一浪高过一浪的攻势,最终在第22分钟失守:西马康突入禁区右侧横敲,维尔纳前点左脚推射钻入球门远角,角度之刁钻令科贝尔鞭长莫及,莱比锡终于利用第8次射门首开纪录。近期因表现糟糕甚至听到本队球迷嘘声的维尔纳赛后表示:“0比3输给美因茨之后,我们不仅对不起自己,更是对不起观众。今天,从A到Z都很棒。球迷在背后支持我们,而我们踢出了超棒的足球。”

1680774370283099432.jpeg

维尔纳的推射角度刁钻,令科贝尔鞭长莫及。

莱比锡在上半场就完成多达15次射门,其中7次射正,还有几次没能转化为射门的进攻都颇具威胁,而多特蒙德的进攻近乎为零,只有左后卫吕尔松一脚偏出近门柱的远射隔靴搔痒。队长罗伊斯就说:“莱比锡在上半场吞噬了我们。”特尔齐奇则说:“我们要感谢科贝尔,让比分只是0比1。我们在持球时非常紧张,我们触球太多了,并且通过横传邀请对手来压迫我们。我们几乎没有找到纵深空间,几乎无法释放压力,对于攻守两端的对抗都感到困惑。”

特尔齐奇的话没有丝毫夸张,多特蒙德球员几乎在每一次对抗中都慢半拍,几乎每一次拿球都无法第一时间找到解决方案,稍一迟疑就会被如狼似虎的“疯牛”抢断,对抗成功率低至37%,这跟阿莱和尼科·施洛特贝克的伤缺,或者贝林厄姆的轮休并没有直接关系。无论是战术还是心理层面,多特蒙德都没有为这场淘汰赛做好准备。或者说,他们还没有从兵败慕尼黑的重创中恢复过来。

假如“德国足球先生”恩昆库可以出场,以如此压倒性的场面,莱比锡完全可以像拜仁那样,半场就建立3球优势。只是1比0,多少有点放虎归山的隐患,毕竟莱比锡如此高强度的压迫绝对不可能一直保持到最后。

莱比锡射门20比2

换边之后,特尔齐奇立即调整,派上前锋穆科科,换下右后卫马里乌斯·沃尔夫,吕尔松换到右路,格雷罗则回到防线左路,后腰埃姆雷·詹后撤,变阵3412,以三中卫对三中卫。调整有一定效果,在防守端的对抗中,多特蒙德不再那么被动。直到第78分钟,莱比锡才终于利用快速反击,完成下半场的首次射门——多亏了科贝尔奋力化解莱默的打门,多特蒙德依旧没有丢掉致命的第2球。

1680774390209054419.jpeg

补时第7分钟,布拉斯维希飞身化解拜诺-吉滕斯的射门。

莱比锡的攻势是明显减弱了,但问题在于多特蒙德自己的进攻依旧毫无起色,持球状态下还是没有睡醒,球权被对手一逼就丢,穆科科几乎摸不到球。罗伊斯承认本队“很少甚至毫无机会”,“我们在超过90分钟内都踢得很不连贯。”

直到刚刚进入补时阶段,多特蒙德才第一次威胁到主队球门,马伦插入禁区右侧下底右脚似传似射被布拉斯维希在前门柱用脚挡住。按照比赛统计,这还不算是射门。而直到补时超过6分钟,吕尔松才突入禁区右侧强行转身横传,帮助替补出场的拜诺-吉滕斯完成了本队第2次射门和唯一的射正,英格兰新星这记直奔球门远角而去的右脚弧线球被布拉斯维希精彩地飞身扑出底线。

1680774404637061116.jpeg

莱比锡在补时第8分钟锁定胜局后疯狂庆祝。

假如多特蒙德利用这脚射门绝平,对于莱比锡来说将是极其残酷与不公平的结果。而最终,结果非常公平。格雷罗随后开出的角球被哈尔斯滕贝格头球解围,冲入对方禁区的科贝尔已经放弃回追。体能充沛的替补中场坎普尔先是人球分过拖后保护的拜诺-吉滕斯,然后快速奔袭大半场,一路杀入对方禁区左侧后横敲,欧尔班停球后轻松推入空门,这是莱比锡的第20次射门与第10次射正。

罗泽和一身便装的恩昆库,以及大部分莱比锡替补席人员都穿越半个球场,冲到了多特蒙德球门后疯狂庆祝这个锁定胜局的进球,以及这场意义重大的胜利。“我在更衣室里花了15到20分钟,加上换了件T恤,才缓过气来。”完成了30多米冲刺的罗泽赛后如是说。

罗泽的反戈与自救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特尔齐奇带队以来,多特蒙德的最差比赛,无论技战术还是精神层面都一无是处,比去年9月初客场0比3负于莱比锡那场联赛还要不堪——那是罗泽执教莱比锡的首秀。同时,这也是特尔齐奇主教练生涯输掉的第一场杯赛。两年前,还是多特蒙德临时主帅的他正是在决赛中率队4比1大胜莱比锡而高举德国杯。而“红牛”则在输掉了两场决赛之后,直到去年才终于圆梦德国杯。

1680774420957093617.jpeg

罗伊斯5天内连遭重创,队长罗伊斯心如死灰。

如今在成功复仇特尔齐奇的多特蒙德之后,莱比锡成为了近5年来德国杯成绩最稳定的球队,有望第4次进军柏林,半决赛的对手将在法兰克福、斯图加特以及上赛季决赛对手弗赖堡之中产生——德甲积分榜4到6名的球队,分别淘汰了排名前3的拜仁、多特蒙德和柏林联盟!对于近期陷入“驯牛”以来首场危机的罗泽来说,没有比淘汰老东家更好的自救方式了,“如今我们重新知道了如何去赢得足球比赛。我们知道需要付出些什么,至少我希望如此。然后,我希望接下来几周也能做得到。”

由于最近4轮联赛输了3场(包括第23轮客场1比2负于多特蒙德),莱比锡重新跌出了德甲积分榜的欧冠区,2分落后于第4的弗赖堡,被第3的柏林联抛离了6分。错失欧冠资格,对于莱比锡和罗泽来说将是不可接受的结果。维尔纳就说:“我们在德甲有一个目标,正如在德国杯当中一样。”

0e0ec65b-b831-46d6-9b80-450c4077ad70.jpg

淘汰老东家,罗泽化解3连败的危机。

而对于多特蒙德来说,先后从欧冠和德国杯出局,意味着拯救赛季的唯一方式就是在德甲最后8轮反超拜仁。本周六下午主场迎战柏林联,对于多特蒙德来说是一场终极压力测试。如果再有闪失,他们就很有可能在短短8天内输掉一整个赛季;如果赢球,他们就有机会立即反超拜仁(在同时开球的比赛中客场挑战弗赖堡),夺回争冠主动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