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婷:刘国梁全新任期全面提升

李婷04-07 09:00 体坛+原创

本报乒乓球记者李婷述评

    当“张继科事件”早已脱离乒乓球圈体育圈,进入道德、法律、社会更深层面的时候,乒乓球圈真正的大新闻是——刘国梁在4月6日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协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乒协第十届主席和法定代表人。

    这是一个预料之中的官宣,毕竟过去四年半时间,刘国梁在中国乒协主席的位置上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巴黎奥运周期的后半程和洛杉矶奥运周期的前半程,中国乒乓将继续由他掌舵,而世界乒乓的舞台也同样不会缺少他的身影。

    作为中国乒乓球首位男子大满贯选手,刘国梁退役转型做教练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先后担任过中国男队主教练和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在他的执教期内,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四届奥运征程,国乒唯有雅典丢掉一枚男单金牌,成绩斐然。

    从大赛成绩上、一直保留至今的“直通赛”传统上、科学的训练手段上,刘国梁可以说给国乒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此外,国乒在刘国梁的执教过程中,也逐渐褪掉传统体育项目“闭门造车”只在奥运期间闪光的印象,焕发出积极年轻的活力,乒乓球特别是中国乒乓球队,重新走入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日常视野。

    教练生涯已经达到了“天花板”级别,2018年12月,刘国梁又转换到管理者的角色,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开拓混双新课题、建立运动员教练员互选机制、加强中国乒协国际话语权、打造乒乓产业大IP,成为了刘国梁在第一个主席任期内的的目标。

    虽然国乒遗憾丢掉了东京奥运会混双金牌,但混双项目实实在在得到了重视和发展,教练班子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程度的组建,自身真正进入到国际乒联高层,让中国乒协和中国乒乓球除了成绩上更在话语权上有了真正的地位,这些,都是刘国梁在第一个任期内切实做到的事情。

    期间,刘国梁2020年成为WTT世界乒联理事会主席,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与国际乒联紧密合作,在中国境内成功举办了三项重启赛事系列,为世界体坛在疫情中的赛事重启做出了模板。随后又在中国澳门举办WTT首站赛事,邀请世界联队和中国选手一起集训并参加乒超联赛,这一切举措都表现出刘国梁个人的能力和中国乒协做出的责任和担当。

    2021年刘国梁又当选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并在中美乒乓外交五十周年之际,促成了中美两对跨国选手在休斯敦世乒赛上的配对参赛,延续了体育外交的力量。所以无论对内还是对外,刘国梁在上一个主席的任期内无可指摘,所以当选为全新一届中国乒协主席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全新的任期,刘国梁表示和之前的整体工作重点差别不是很大,但需要全面提升,无论是国家队的建设、巴黎奥运会的备战、全民健身的辐射、品牌赛事的打造、提交融合的推进、世界乒乓球的发展等方面,都会是这个周期的重点。

    在成功连任之后,刘国梁也第一时间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中国乒乓,世界共享!瞬间满满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新周期我愿和所有的乒乓人一起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