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反客为主占据先机!山东心态失衡导致全面崩盘

季孟年04-09 2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山东与广州比赛的尾声阶段,两队鸣金收兵撤下主力。记分牌上,广州队大比分遥遥领先。山东高速体育馆内的主场球迷,显然对球队的发挥难言满意。他们大喊着“王晗下课!”,以此发泄自己心中的情绪。

常规赛阶段,两队的交锋都以山东取胜而最终结果。季后赛相逢,山东手握主场优势。因此在赛前,他们是更被看好的那一方。没成想,球队首战便在主场惨败对手,本轮系列赛已经无险可守。

纵观整场比赛,山东队只有在比赛开局阶段打出了相对令人满意的表现。后三节他们的整体发挥,都可以用“灾难”来形容。

一方面,球队的投射表现极其糟糕,本场比赛三分球合计32投7中,整体命中率也只有29.8%。尽管山东拼下了19个前场篮板,失误次数也比对方少了4次,但依旧无济于事。广州队的防守越缩越小,不断考验着山东队的投篮。一旦山东这边出现打铁的情况,广州队便可以形成反击机会,尽情展现他们锋线位置上的天赋。

另一方面,山东队也没能将自己的防守策略坚持到底。为了抑制广州队的挡拆,他们在开局阶段大量采取换防的策略。后来,广州队逐渐提高了他们发起进攻的位置,并且制造了更多的错位机会。随着比赛深入,山东在防挡拆的时候增加了协防,陈盈骏随之便能发挥自己传球上的优势,比赛彻底就落入了广州队最习惯的节奏之中。

然而,山东队此役最令人失望的地方,其实并非篮球层面的博弈,而是他们的情绪控制。当球队整体情绪失控,攻防两端自然都会受到影响。作为球队的内线核心,陶汉林难辞其咎。他在比赛第三节便已经呈现出了情绪失控的情况,山东队整体的自信心也因为陶汉林情绪的崩盘而光速瓦解。

球队的主教练王晗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着重谈到了球队的情绪问题。他这样说道:“今天我们在进攻上打得不好,主要是队员的心理压力过大。在机会的选择上很不合理,出手比较仓促,命中率很低。队员的心理压力大,我没有调整好,我负责任。”

642d8714f3e89d917f4a7265.jpg

反观广州队,作为一支更年轻的球队,他们反倒打得更为冷静。年轻的侧翼崔永熙在自己职业生涯首场季后赛当中砍下20分,他对于高诗岩以及对方小外援的防守,同样不容被忽视。祝铭震以替补身份出战,射落23分,并且打出了全场最高的正负值(+22)。陈盈骏上半场被对方的针对性防守折磨得有些低迷,但全场比赛还是交出了10分7篮板4助攻的答卷,并且只有1次失误。“球队今天就把这场比赛当做最后一场比赛在打,赢球的关键在于球队在场上情绪并没有出现起伏与变化。”陈盈骏说道。

作为系列赛的“下狗”球队,广州并没有什么包袱,这是他们能够尽情展现自己实力的关键。与此同时,比赛的过程其实也体现了,广州队对于这场较量做了极其充足的准备。就像郭士强在赛后所说的那样:“这是我们团队的胜利,大家把团队篮球体现得非常好。这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很困难,我们缺了两个球员,还是打客场,,我们没有客场的经验,我们很年轻。山东是个强队,我们是弱队。不过我和队员们强调了,可能我们有困难,可能我们经验存在着不足,但我们可以用团队篮球去弥补这些,今天我们这帮小伙子们做得非常好。”

本场比赛是广州队队史上第二场季后赛的胜利,如今他们距离晋级只剩一步之遥。接下来,两支球队将前往广州进行系列赛第二回合的交锋。对于山东队来说,这是没有退路的一次客场之旅,唯有胜利或者回家。

作为今晚赢球的一方,广州队不需要做太多的调整。但对于山东队来说,除了战术层面的调整之外,心态上的调整恐怕更为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