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超前瞻②】​新三国杀成型 升班马恐难成黑马

马德兴04-14 08: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三年疫情,加速了中国足球“金元时代”的终结。而在当前深入反腐的高压形势下,中超联赛将在这个周末迎来“后金元时代”的第四个赛季。不过,受金元足球毒瘤的冲击和影响,外界短期之内对中超联赛的看法不可能有太多的改变,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依然会像过去那样,用“钱”当做唯一的标准来评价中超。尽管像切尔西这样一个最新的例子再一次说明“金钱不可能拯救足球”,但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始前,外界评价中超更多地还是“没钱”、“外援没名气”、“市场低迷”之类的负面说法。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中超联赛自身的某些变化与发展。

XxjpseC007105_20230331_PEPFN0A001.jpg

钱不再是唯一的标准

新赛季开始前最值得令人关注的一幕是:疫情之后众多远离球场已久的球迷们抢购主场门票成为了一景,不管是北京国安抑或是浙江、新科冠军武汉三镇等,“一票难求”是一个普遍现象。而以金元时代的舆论,似乎只有花上几千万欧元、引进所谓的世界级大牌,才能令中超全面复苏。但是,他们似乎忘却了:去年像沧州雄狮队引进的名不见经传的坎特首次登场便上演“大四喜”、将领头羊武汉三镇队挑落马下的那一幕了。而且,如今的坎特已经被日本的浦和红宝石队所引进,很快就将出现在亚冠决赛场上。

再譬如,当武汉三镇队放走去年中超联赛最佳射手马尔康时,众人多有不理解。但引进的阿齐兹在超级杯赛上的一记头球,暂时让人忘却了马尔康的离去。而马尔康转投沙特,为三镇带来450万欧元的转会费,租借阿齐兹的费用却不到100万欧元。武汉三镇通过转会市场,收获一笔不小资金入账。这在以往“金元时代”是无法想象的。而这才是“后金元时代”中超俱乐部在经营方面更应有的姿态。

单纯就竞技层面而言,硬实力是中超俱乐部和球队的基础,但硬实力一靠人才、二靠资金、三靠组织管理。而且,在“资本格式化”的金元时代,中国足球已变得现实无比,“有钱就有人、没钱免开尊口”,根本不考虑所谓的“组织与管理”。而后金元时代,将“组织与管理”放到突出的位置上,这或许将引领中国足球的真正变革,才是中超联赛重建的基础。的确,今年的中超联赛之所以从去年的18队规模变成今年的16队规模,自然还是受制于资金问题,不少俱乐部无法闯过准入这一关就是因为没钱,欠薪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生存也就难以维系。而且,即便是已经取得了新赛季中超联赛参赛资格的部分俱乐部,其实从根本上也依然没有解决欠薪的问题,只不过是采取了某种延缓的办法。

当然,即便是所谓的“有钱”俱乐部,也已经完全不像前些年那样盲目扩大与“烧钱”,更多地是采用一种较为克制的态度来面对现实。

在这样的一种现实情况下,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其实悬念更多,因为现在的中超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所谓“王者”,通过各种限制与理性的回归,反而让众俱乐部都看到了各自的希望。于是,这也让2023赛季的中超联赛更有看点,整个中超联赛的格局或许就将在这种形势下悄然发生变化。

汉鲁沪三强争霸

从数天前刚刚结束的超级杯赛以及各队在新赛季开始前的各项引援以及准备工作来看,2023赛季的中超或许将演绎“新三国志”,也就是卫冕冠军武汉三镇队将面对山东泰山队以及上海海港队两家的强有力挑战。

去年的中超联赛中,武汉三镇队与山东泰山队上演了一出颇有戏剧性的“二人转”,最后也以两个对手末轮弃赛而戏剧性结束。最终,武汉三镇队历史性地登上了中超冠军宝座,而山东泰山队则通过拿到足协杯赛冠军。但实际上,2022赛季开始之初,外界公认的夺标热门除了山东泰山队外,首推上海海港队。无论是人员配置抑或还是整体实力,上海海港队都属于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但海港队在赛季前的准备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也是2022赛季开始后,海港队很快就处于落后、陷入被动之中的根本原因。因此,在整个2022赛季结束后,海港队虽然获得了第四名,勉强拿到了2023-24赛季亚冠联赛参赛资格,但积分表上与山东泰山、武汉三镇队相差13分,这恐怕并不是球队的真实水准。

当然,新赛季前,因为主教练确定时间较晚,各方面的磨合可能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海港队依然是最有实力与能力挑战山东泰山队以及武汉三镇队的。

至于山东泰山队与武汉三镇队,相信通过数天前的超级杯赛,外界已经初步了解了这两队的实力。尽管山东泰山队以0比2输给了对手,但人员组合以及状态稍作调整,应该仍然具有很强的整体实力,部分老队员的离去以及有关场外的负面消息未必就会令球队内部变得四分五裂。而武汉三镇队除了用阿齐兹替换了马尔康之外,包括韦世豪、严鼎浩、陈宇浩、罗竞、王毅等人的加入,进一步加厚了板凳深度,整体实力恐怕较上赛季更强。当然,面对下半年将首次出战亚冠联赛,双线作战将是该队前所未有的考验。这或许将是影响其中超内战的一个最主要因素。

由于亚足联将从2024-25赛季推出全新的“亚超联赛”,中超的参赛席位将变成“2+1”。这三支球队或许也将是代表中超首度征战亚超的最有力竞争者与候选者。三强之间的对抗将成为新赛季中超的“新三国志”。

京沪领衔挑战军团

按说,像上赛季中超联赛中表现不错的浙江队、成都蓉城队等都应该是新赛季中超联赛争冠军团中的候选,但过去一个赛季毕竟大部分比赛是在赛会制下进行的。而且,浙江队、成都蓉城队都面临着一个以往中超联赛中经常出现的“二年级现象”问题,即升入中超第一个赛季,由于各队均将这些升班马视为“弱旅”,重视程度不够,这也使得升班马常常能够有惊人之举。但本赛季开始之后,各队对待浙江队、成都蓉城队的态度恐怕就完全有别于去年,这无疑是对这两支队伍严峻的考验。而且,浙江队今年还将面临着双线作战的考验,难度将远超上赛季。也正因为此,这两队似乎进入“挑战军团”更为现实。不过,不管是浙江队的乔迪还是成都蓉城的韩国外教徐正源,在过去一个赛季中的调教以及临场指挥都颇受好评,这也是新赛季两支队伍最大的资本。

相比而言,北京国安队以及上海申花队这两支老牌队伍毕竟底蕴深厚,前者重新回到了新工体、后者彻底完成了股改,这种场外巨变的因素将进一步激发起球队的潜能,向上海海港、山东泰山以及武汉三镇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当然,在整个过程中,国安队能否再在工体掀起“绿色狂飙”,恐怕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新赛季新引进的几名外援情况。上赛季中,国安队表现差强人意,根本还是引援工作不力。

和北京国安队一样,上海申花队在新赛季之前同样引进了三名新外援,在巴索戈暂时因为伤病无法出战的情况下,三名新援的表现将决定着申花队新赛季中的走势。从国内球员的配备上来看,申花可以说是一支“潜力股”,而且主教练吴金贵也算是“老江湖”了。如果能够像上赛季开局那样,申花队或许能够争取到一个亚超参赛席位。

河南队上赛季高开低走,最终未能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尤其是多拉多被禁赛为转折点,甚为可惜。但由于主帅哈维尔·佩雷拉转赴上海海港,新主教练萨尔科尚未在中超执教过,到中国从教之前也没有职业联赛执教经历,这或许多少将影响到球队的竞争力。相比之下,长春亚泰队勉强保级,与俱乐部受到场外因素影响不无关系。在度过了重返中超的“二年级”现象之后,或许在这个赛季中可以重新成为一匹“黑马”。

保级军团依然庞大

从维系联赛的稳定角度出发,今年的中超联赛缩水为16队规模,相应地,升降级的名额也调整为“2升2降”。这在某种程度上是降低了各队的降级风险。不过,由于去年有河北队、广州队等这样的全华班,再加上武汉长江队以及广州城这样深陷风波的球队,因而对中超其他球队而言,其实降级的压力并不算大。

进入2023全新的赛季后,众人皆以为很难继续留守的深圳队通过了准入,但以俱乐部以及球队的现状,该队恐怕无疑是新赛季的最大降级热门候选。而且,教练班子也只是让陈涛领衔教练班子过渡,让中超首度出现“85后”教练组。

因为有深圳这样一支球队垫底,这无疑将大大缓解其他几支不被看好的中超球队的压力。从目前来看,虽然上赛季的升班马都表现相当不错,除了武汉三镇与浙江队进入前三之外,成都蓉城队也只差亚冠一步,梅州客家队也是拿到了第九名。不过,今年的两支升班马青岛海牛队与南通支云队想要复制去年升班马的战绩恐怕就没有那么容易了,保级将成为这两队首要任务。

最近几个赛季以来年年为保级而战的沧州雄狮队在股改情况并未有实质性进展的情况,本赛季恐怕也将继续为保级而战。而上赛季因“压着打”而引起各方关注的大连人队,新赛季恐怕目标依然还是为保级而战。

不管如何,新赛季联赛开始之后,肯定将会有众多意外情况出现,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整体上联赛将会干净很多,这也就使得球场内的争夺之激烈程度将前所未有。于是,各种变化恐怕也就很难预计,而这或许正是我们所期待看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