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舍甫琴科:与米兰德比有关的故事

沈天浩05-13 22: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舍甫琴科又一次回到了米兰城。几天前,他出现在圣西罗的看台上,作为米兰德比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这一次他对球队的命运无能为力。舍瓦的思绪回到了24年前,当时的他还是个22岁的乌克兰小伙。安布罗西尼是舍瓦在米兰的室友,他给舍瓦买了一本意大利语词典,而后者学会的第一句意大利语,是“把遥控器给我”。舍瓦说道:“那支米兰是一个家庭,我们享受在一起的时光,并渴望一起赢球。”

图片9.jpg

预言、宿命与圣诞树

舍瓦回忆起刚刚来到米兰内洛的场景:“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和阿尔贝蒂尼马上向我敞开了心扉,这让我很好地融入球队,也很快了解了意大利的足球和文化。在我效力米兰的第一年,科斯塔库塔始终陪伴在我的左右。迅速融入这个环境之后,我得以发挥出最佳水准。我还记得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对阵拉齐奥的那个帽子戏法,我对阵日后的队友内斯塔,打入了精彩进球!”

“我渴望成为一名更强的球员,这也是为了我的国家。我的前辈扎瓦罗夫和米哈伊利琴科先于我来到了意甲,但他们未能在亚平宁书写历史。我希望能够为未来的乌克兰球员指明道路。”舍瓦的愿望实现了。2004年,他在夏天收获了意甲冠军和联赛最佳射手,又在半年后率领乌克兰在独立后第一次挺进了世界杯决赛圈。年底,舍瓦接到了一通电话,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图片10.jpg

“(金球奖)这是我孩提时代的梦想。我看着布洛欣和别拉诺夫踢球长大,后来的偶像则是范巴斯滕。梦想实现让我非常高兴,但我必须感谢队友们、米兰和国家队。乌克兰杀入世界杯是历史性的成就,而我们最终被意大利淘汰,或许也是命运。当年,布拉伊达带着一件红黑间条衫来见我,说服我来到米兰。他通过翻译对我说,自己特意准备了这件球衣,因为穿着它能让我获得金球奖。”

然而,当加利亚尼第一次现场考察舍瓦时,乌克兰人却踢得很差,但命运还是将他带到了米兰。“起初,我代表基辅迪纳摩参加各种比赛,有一次来到意大利,也造访了米兰城,去了大教堂广场和圣西罗。当时看着这座球场,我就在想,我肯定还会回到这里。”

“2003年的欧冠征程对我来说尤其重要,因为那个赛季对我来说并不容易。赛季刚开始我就受伤了,休息了三个月。此外,卡洛(安切洛蒂)还改变了阵型,之前我们是踢双前锋的,可他发明了那个所谓的圣诞树。说实话,我并不喜欢这个主意,但这个阵型确实收到了成效。我苦苦等待着机会,等到欧冠对阵皇马赛前,卡洛对我说:‘这是你的机会,把握好它。’卡洛是个伟大的教练,他到哪里都能成为赢家,他与球员们的关系是无与伦比的,总能赋予球员们额外的动力。我还记得鲁伊·科斯塔的那脚精妙助攻,我进了球。”

图片11.jpg

射手王的德比记忆

舍瓦的恩师洛巴诺夫斯基说过,足球场上需要10%的天才+90%的努力工作。关于洛巴诺夫斯基,舍瓦动情表示:“在我的人生中,有几个人彻底改变了我,我对他们永远感激,洛巴诺夫斯基就是其中之一。他锻炼了我的纪律性、牺牲精神和强壮的身体,靠着自己的备战方法论,他总能让自己的球队更上一个台阶,当年的基辅迪纳摩是一支不错的球队,洛巴诺夫斯基将我们带到了欧冠半决赛。”

舍瓦在2003年随米兰赢得欧冠,彼时洛巴诺夫斯基已经去世。舍瓦带着大耳朵杯来到了恩师的纪念碑前。“洛巴诺夫斯基当年的梦想就是赢得这座奖杯。此外,他还很喜欢意大利足球,也非常关注米兰。在国家队集训期间,他会问我关于意大利足球的各种细节,我们能聊五六个小时!”

图片12.jpg

还是在2003年夏天,舍瓦的头球为米兰带来了另一座锦标:欧洲超级杯。“别忘了,我们可是击败了穆里尼奥的波尔图!当时鲁伊的状态真的很好,他的传中准确地找到了我。和鲁伊踢球,最困难的是在他繁多的假动作中,理解他真正送出传球的时机。一旦他传出皮球,一切就容易得多,你只需要把球送入网窝。”

谈到舍瓦的米兰生涯,“德比”是个绕不过的词。直至今日,也没有任何球员能够在米兰德比中比他进球更多。舍瓦回忆道:“我刚刚来到米兰,就总是听人们聊德比。《米兰体育报》组织了一个活动,三个米兰球员,三个国米球员,米兰这边是我、维阿和比埃尔霍夫,国米则是罗纳尔多、维埃里和萨莫拉诺。米兰下起大雨,不过我们都准时前来,除了乔治·维阿。等到维阿终于姗姗来迟,我发现他穿了一身军装!从那时起,我才真正理解了米兰德比的意义。”

图片13.jpg

在舍瓦对阵国米打进的14粒进球中,2002-03赛季欧冠半决赛的那一粒,自然是分量最重的·。“当时,气氛无比紧张,有些人甚至睡不着觉。这当然可以理解:米兰德比此前从未出现在欧冠赛场上,没有人希望成为输家。对于中锋来说,这种比赛留给你的时间和空间都极其有限。我的对手是科尔多巴,他很强,也很快。我让西多夫抓住时机给我传球,皮球来得恰到好处,我卸下皮球,射手的直觉——进球!卡纳瓦罗也很棒,他跑得快、跳得高、预判精准,我只能尝试着通过假动作,试图让他失去平衡。”

“这一次米兰要赢!”

舍瓦此番回到米兰,又恰好在本赛季欧冠德比的两回合之间。如何管理这种巨大的压力?“这当然是个考验。不过在当时的那支米兰,有加图索这样的斗士,当你看到这样的球员时,你自然而然地也希望为球队奉献更多。另一方面,我总是试着去从经验更丰富的球员身上学习,比如马尔蒂尼和科斯塔库塔,他们经历过这样的时刻,知道如何应对压力。不过说实话,我个人很喜欢这种压力,我就是为这样肾上腺素飙升的时刻活着。”

德比首回合的比赛,又为舍瓦留下了什么印象?舍瓦首先叹了口气。“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在生活中需要保持乐观。对米兰来说,球员们首先得忘记首回合德比上半场的噩梦,下半场的反应是个不错的信号。只要米兰能找到正确的比赛战略和高昂的士气,就依然有晋级的机会。”米兰和安切洛蒂在伊斯坦布尔重逢,这样的剧情还有机会上演吗?“其实只有你们记者喜欢渲染巧合的剧情!不过我乐于看到米兰回到伊斯坦布尔,并且这一次要赢球!”

图片14.jpg

足球场上的“战争”发生在圣西罗,而基辅附近的伊尔平和布查,遭遇的则是真正的战争。前段时间,舍瓦回到了乌克兰。“我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足球代表着一种希望,体育能够将人们团结在一起。在伊尔平,我看到孩子们在一座完全被摧毁的球场里踢球,在一座遭受了战争袭击的城市生活——孩子总归是孩子,他们需要寻求欢乐,而我们需要一座球场,这不只关乎体育,更是一种疗愈。在乌克兰,我见到了一个6岁的女孩子,炸弹带走了她的父母和她的一条腿,但她还是选择踏上球场。当她开始踢球时,脸上终于浮现出笑容。”为了这种笑容,舍甫琴科正在以另一种身份努力,并且——他还在不断进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