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回来了,熟悉的拜仁也终于回来了,11连冠稳了?

足球隽言05-14 21: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不出所料,德甲争冠形势没有在第32轮发生变化。拜仁与多特蒙德均在主场大获全胜,两者之间依旧相差1分。而随着比赛只剩2场,形势愈发有利于拜仁了。这场对沙尔克04的6比0大胜,不仅重新首发的托马斯·穆勒首开纪录,而且整支拜仁都让人感觉总算是在换帅后的第10场比赛中找回了那种“Mia san Mia(我们就是我们)”的自信。终场前,安联竞技场南看台的拜仁死忠也集体高举“Mia san die Bayern(我们就是拜仁)”的横幅(下图)。无疑,这是对多特蒙德的示威。

QQ图片20230514120811.png

熟悉的拜仁回归

经历过去一周媒体对于穆勒不满现状而萌生去意的持续炒作,图赫尔相当配合地让拜仁队副在时隔2场比赛之后重新首发。与他一同回到首发阵容的还有上轮替补进球的萨内。结果比赛战至21分钟时,正是萨内禁区中央回做,让穆勒在禁区线上舒舒服服地迎球左脚推入球门左下角,为这场6球大捷拉开帷幕。穆勒赛后说:“我当然很高兴充当了开瓶器。这种感觉很棒,球场炸了。”

刚刚收获2连胜并跳出降级区的沙尔克是带着有机可乘的想法南下慕尼黑的,开场表现得并不保守,防守则采取极具侵略性的人盯人。穆勒赛后就指出:“沙尔克的踢法让进攻球员非常不爽,因为他们几乎全场人盯人。”不过这样防守也有缺点,“一旦利用盘带或者冒险的二过一来对付这种一对一防守,堤坝很快就会崩塌。”其实在亲自破门之前,穆勒就接萨内直传甩开拉察插入小禁区右侧,接着横向带球摆脱了门将施沃洛,只是科芒近距离打空门被范登贝赫在球门线前挡住。紧接着,马兹拉维又接穆勒直传反越位插入禁区右侧下底横传,可惜无人防守的格纳布里在前门柱将将错过了来球。

1684070581997061276.jpg

第21分钟,穆勒为拜仁首开纪录。

显然,穆勒和拜仁很快就找到了破解沙尔克人盯人防守的办法。于是不仅穆勒结束了8场比赛的进球荒,拜仁也彻底复活,持续不断地创造得分良机,时隔8场之后重新在上半场就打进了第2球,而且最终灌了对手半打光蛋,时隔两个月之后重新迎来3连胜。一贯毒舌的拜仁名宿哈曼盛赞这是图赫尔上任以来的最佳表现,“在他手下,你之前还没有见到这样一支拜仁。我不认同对手二流的说法。沙尔克今天是自信满满地来到这里,但这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个拜仁。”

不过对于穆勒的表现,似乎还有一定分歧。下半场,他浪费了两次绝佳机会,先是面对空门的近距离凌空补射偏出了立柱,后是反击中在禁区中央停球射门踢得太正送给了施沃洛。换作是在巅峰时期,穆勒在这样一场全队完成了23次射门和14次射正,预期进球值高达4.67的比赛中完全可以轻松大演帽子戏法。但如今他的射门能力以及欲望确实退化得太厉害了——即便莱万多夫斯基已经离开,他依旧不大愿意亲自终结,赛季至今只在德甲打进7球,外加欧冠1球,极有可能继2018/19赛季(德甲6球+德国杯3球)后再次进球无法上双。

1684070859244047446.png

穆勒的领袖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另一方面,在这种进攻局面彻底打开的情况下,穆勒的串联作用非常明显。而在高位逼抢时,他的场上指挥作用更是不可替代。穆勒就说:“只要我能让队友进入到合适的位置,那么对于我和全队来说都是好事。理论上,每个人都因此获益。”天空体育认为,这场大胜主要就是因为穆勒重新首发,他不仅首开纪录,还帮助拜仁找回了近期所丢失的独特属性——拜仁的自我认知。数据还显示,自从图赫尔上任以来,拜仁在这10场比赛中打进了18球,其中17球是穆勒在场上时打进——唯一例外是上轮穆勒替补登场前2分钟,格纳布里门前“捡皮夹子”。

于是,这场围绕穆勒的舆论狂欢得以在赛后进一步升温。究竟是穆勒已经老了,到了要退位让贤,甚至不得不离开拜仁的时候了,还是穆勒依旧不可替代?其实穆勒究竟在什么情况下能够发挥作用,什么情况下会人间蒸发,条件跟以往没什么不同。那就是在一个运转良好的前场体系中,他就可以用独特的跑位与快速传球充当润滑剂,但如果运转不畅,跟身旁队友没有调到同一个频率,他就会变成无头苍蝇。

1684071077852038272.jpeg

穆勒赛后跟吉祥物伯尼熊一同欢庆胜利。

说白了,穆勒的个人表现,往往就是拜仁进攻端整体发挥的缩影,多年来一直如此,在德国国家队也不例外。因此穆勒在图赫尔任内进球的两场比赛中,拜仁总共灌了“鲁尔区双雄”整整10个球绝非偶然。而这场围绕穆勒场上作用和价值的讨论,本质上就是关于拜仁整体进攻表现的讨论。穆勒就说:“教练做了安排,教练分配了角色——他布置得非常清楚。而我们球员就要发挥作用。”

穆勒:没有考虑过转会

随着穆勒已经来到了职业生涯的尾声,这场讨论又不可避免地延伸到了场外,延伸到关于他在拜仁的前途。而对此,穆勒就不是那么高兴了,他认为那些关于他想要离开拜仁的报道完全就是无中生有,“那些所写和所说的东西就像是我的想法,又或者像是他们知道我在想些什么。那份四个字母的报纸(注:指《图片报(Bild)》)利用我的名字来提高销量,而你们电视台也煽风点火。我跟拜仁还有一年合同。我的心是红色的。没错,每个人的心都是红色的,但我的还要更红一点。”

总爱哗众取宠的《图片报》这一回究竟又写了什么?首先是周三出版的《体育图片》杂志说穆勒对于当前的替补角色不满,想要离开拜仁。一天后,《图片报》又说穆勒为此已经跟董事会主席卡恩以及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有过对话,还披露卡恩在这次训练后的对话中向穆勒强调,俱乐部仍将继续依赖他,并且想让他在拜仁挂靴。不仅如此,《图片报》还做了一个穆勒下家大猜想的专题,多特蒙德、勒沃库森、弗赖堡等多家德甲俱乐部都“无辜躺枪”。

1684070879802088052.jpg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内,穆勒跟名记法尔克“对线”。

利用电视台的赛后采访吐槽完之后,穆勒又跟《图片报》名记克里斯蒂安·法尔克就他们的报道“当面对质”。但或许是因为穆勒在进球和获胜之后心情大好,又或许是跟法尔克相互间太熟悉,对话并没有什么火药味。穆勒表示:“你们本周的报道至少有一点是正确的,那就是这些对话经常会有,有时候甚至是在餐桌上。而这一次是在卡恩的办公室里。我们谈了俱乐部和我的状况。内容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

法尔克追问道:“我们在2019年有过相同的对话,我当时写过相同的文章。两年之后,你承认报道属实,你确实想过离开。”

穆勒回答道:“是的,但当时情况截然不同。人们写我,我觉得是完全没问题的。如今我觉得唯一有问题的是,你们写的其中一篇文章告诉了读者我的想法和感受,而我压根就没有想过离开。我们正在争冠,我的心比红色还要红。”

“所以你没有考虑过转会?”

“没有。但你知道吗,法尔基?我今天打进了1比0的进球。我想我还会得到一两分钟的出场时间,我还是会出场的。”

图赫尔:我们正在找回自信

穆勒在2019年一度考虑离开拜仁是因为不受时任主帅尼科·科瓦奇重用,两人之间关系不睦是公开化的。而如今,穆勒与图赫尔之间的关系众说纷纭,一周前马特乌斯怀疑两人之间有问题,图赫尔在兵败美因茨后还点名批评过穆勒表现不佳,但至少穆勒从未像当初公开抱怨科瓦奇那样,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图赫尔的不满。

1684070891182033067.jpeg

基米希利用点球将比分改写为2比0,拜仁的霸气回来了。

本场赛后,图赫尔自然又不可避免地要回答“100个关于穆勒的问题”。有记者说,拜仁俱乐部主席海纳认为穆勒是“不可或缺的”,问图赫尔对此怎么看。拜仁主帅回答道:“既然主席这样说,教练当然不会反驳他。总会有一些毫厘之间的决定,而做这些决定是我的责任。决定越难做就越好。因为这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身体健康,并且配得上首发。托马斯正在为他的第12个德甲冠军而战,他很重要,他在训练中起到了榜样作用,而今天他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这场6比0,是不是可以令过去一周的穆勒风波暂告一段落?正如拜仁并没有因为这样一场具有说服力的胜利,就彻底摆脱这场因突然换帅而激发的严重危机,穆勒在图赫尔手下的处境问题肯定还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继续被媒体反复炒作。远的不说,下轮主场迎战劲敌莱比锡RB的关键一战,没有人敢说穆勒100%会继续首发。而拜仁能否在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全取3分,从而将争冠主动权保留到最后一轮(客场对科隆),甚至提前一轮就锁定11连冠,也不会因为对沙尔克的胜利就提前得出答案。

1684070950592009009.jpeg

图赫尔上任的第10场比赛,拜仁终于打出了令所有人都满意的场面和结果。

没错,拜仁这一场是重新展现出久违的霸气了,还成为了德甲史上首支单赛季5次单场打进至少6球的球队(客场6比1法兰克福、客场7比0波鸿、主场6比2美因茨、主场6比1不来梅),但以赛季至今就从未真正稳定过的表现,拜仁下一场究竟会将复苏势头延续下去,抑或又会回到此前两轮就算赢球也让人看着难受的状态,甚至重蹈对霍芬海姆和美因茨的覆辙,实在是谁也说不准。图赫尔就说:“纵观这90分钟的表现,我非常高兴。这证明了我们正在找回自信。这帮助我们创造出了许多机会和取得了许多进球。给了我们良好的感觉,但这不是兴奋的理由。下周我们还要再做一次,去证明这一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