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法乙反恐同日活动:多名球员拒绝参加

王勤伯05-15 09: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上周末,作为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响应国际反恐同日活动的一部分,法甲法乙球员身穿印有彩虹色号码的球衣出场。和去年塞内加尔球员格耶拒绝身穿这一球衣一样,今年也出现了公开拒绝的人,例如南特的埃及球员穆斯塔法·默罕默德和法乙甘冈球员多纳西安·戈米,影响最大的是图卢兹5名球员集体拒绝。

尽管法国是一个外观上观念前卫、民众动辄就会上街抗议的国家,但在法国社会的日常生活中,保守、不宽容和歧视同样大行其道,潜规则盛行,甚至比西欧其他一些国家更严重。例如两三年前媒体曝出了法国足协主席、昂热主席的性骚扰丑闻,近年终于有受害者出来指控,调查机构才找到此前更早的数十名受害者。

图卢兹刚刚获得法国杯冠军,由于老板同时拥有AC米兰,他们并不确定是否可以参加下赛季欧战。这个俱乐部老板是美国人,球员来自18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肤色和宗教信仰,新老板为这样的多元结构非常骄傲,标榜的也是开放的价值观念。

1684115649177008634.jpg

阿布赫拉勒

然而,在比赛前一天,阿布赫拉勒(摩洛哥)、沙伊比(阿尔及利亚)、洛甘·科斯塔(佛得角)、穆萨·迪亚拉(马里)、哈穆利奇(波黑)等一共5名球员告诉俱乐部,他们不愿意穿着彩虹色球衣出场。作为应对方案,图卢兹主教练蒙塔尼耶征召了一共25名球员参加赛前封闭,以便在这5人无法参赛的情况下拥有备选。

这5名球员里前3人是在法国杯决赛中首发出场的主力,沙伊比和阿布赫拉勒是左右侧两个边锋,洛甘·科斯塔则是主力中卫。图卢兹俱乐部决定在赛前开展说服工作,希望球员改变自己的主意。后来的出场名单证明说服工作只有部分成功,阿布赫拉勒、穆萨·迪亚拉、哈穆利奇没有进入比赛名单,沙伊比和洛甘·科斯塔改变了主意,但是在比赛中担任替补,最后沙伊比获得了替补出场的机会。图卢兹实力和发挥显然受到了影响,和南特0比0踢平,而半个月前在法兰西球场的法国杯决赛,图卢兹是5比1大胜。

南特正在为保级而战,似乎穆斯塔法·默罕默德之外的穆斯林球员为这件事情制造风波的愿望更小,例如哈贾姆也进入了比赛名单,他之前对自己的宗教信仰持公开的强硬态度,拒绝南特(前)主帅孔布阿雷对穆斯林球员在比赛日进食的要求,因此连续多场比赛被内部禁赛没有进入比赛名单。斋月是法国足球在之前1个月的重要争议话题,调查显示,就像对待彩虹号码球衣的态度,穆斯林球员对待斋月的态度也非常不一致。

赛后,缺席比赛的3名图卢兹球员里,阿布赫拉勒公开对自己的决定进行辩护:“我对每个人都怀有最大的尊重,无论他们的个人喜好、性别、宗教或出身如何。这是一个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原则。尊重是我珍视的价值观。它延伸到其他人,但它也包含对我自己的信仰的尊重。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我不是参加这次活动的最佳人选。”

afp_20230514_20230514-afp_33f38uy_afp.jpg

图卢兹俱乐部显然不愿支持阿布赫拉勒的立场,对外发布了公告,表达俱乐部的开放包容立场和对职业联赛本次行动的支持。图卢兹没有表示会处罚球员,这件事情本身是非强制的,但确认了拒绝参与活动的球员未能进入比赛名单。

法国足球界当然也不乏公开支持反仇同运动的球星,例如格列兹曼和吉鲁。前法国国脚、马赛球员埃弗拉曾在2022年1月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说,每个俱乐部至少2个球员是同性恋。但法国从未有过现役球员出柜,而且法国社会对同性恋的宽容度相对于其他西欧国家要低很多。2021 年YouGov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57%的法国人会支持他们家人出柜,而西班牙的这一比例为91%,英国人的这一比例为85%。

法国反恐同运动“一起足球”协会主席勒迈尔曾是一名公开出柜的业余球员,他致力于通过讲座、交流等形式让人们明白恐同的错误。他谈到法国社会的保守时说,“如果我要去阿登地区的工厂里谈论种族主义或恐同症,我得考虑到(极右勒庞)国民阵线在那里的支持率......”

针对今年的不同声音,法国足球反恐同观察组织“红色专线”发言人庞特说,“毫无疑问今年的活动是不成功的,去年只有格耶一个人对抗联盟的决定,今年这样做的球员更多了。根据我们的统计以及公开在我们网站上的资料,仇同言论在法国球场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红色专线”并不呼吁俱乐部处罚球员,这种倡导社会宽容的行动本身是非强制的,更没有获得强制力支持推行的诉求,庞特只希望俱乐部能够和拒绝的球员对话,让他公开自己不参加的原因,公共话题需要通过公共对话来解决。

勒迈尔认为,反对仇同、呼唤尊重他人性取向的彩虹行动时常被和骄傲游行混淆在一起。《队报》社论也对阿布赫拉勒等人提出了同样的批评,“穿彩虹号码球衣出场,又不是让你登上骄傲游行的彩车。”

图卢兹原本的打算就是在今年夏天继续改组阵容,打造一支更强大的球队。阿布赫拉勒完全可能像去年巴黎圣日耳曼对待格耶一样,被送去其他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