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上半场1比0后崩盘,双面拜仁将自作孽进行到底

足球隽言05-21 18: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又是上半场1比0领先,下半场连丢3球反胜为败,对方主帅也曾是图赫尔在美因茨05的弟子,拜仁在面对劲敌莱比锡RB时拷贝了4周前在美因茨的失利。不同的是,这一次发生在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是联赛倒数第2轮,而且不光是图赫尔,就连对家主帅罗泽也曾执教多特蒙德。在两位前主帅“鼎力相助”之下,多特蒙德只要在周日客场战胜奥格斯堡,就有极大机会时隔10个赛季之后重夺德甲冠军,导致拜仁在这个自作孽的赛季中一无所获。

1684661817796021032.jpg

在前“两巨头”赫内斯和鲁梅尼格,以及曾经的两大核心里贝里和罗本的注视下,拜仁输掉了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比赛。

“格纳布里定律”不灵了

一周前,拜仁刚刚打出了图赫尔上任以来的最佳比赛,主场6比0横扫保级队沙尔克04,让很多人都觉得那支熟悉的拜仁回来了——而且应该不会又突然消失了。来到赛季倒数第2轮,拜仁连续3周先于多特蒙德登场,而且过去2轮都在主场大获全胜的多特蒙德还要出征奥格斯堡。考虑到多特蒙德已连续6个客场不胜,拜仁只要主场全取3分,翌日傍晚在沙发上庆祝夺冠的可能性并不小。

比赛前30分钟,情况完全朝着有利于拜仁的方向发展。由坎塞洛、格纳布里以及穆勒主打的左边路,持续不断地冲击莱比锡右闸西马康。果然在第25分钟,拜仁依靠强势的左路打破僵局:坎塞洛边路带球吸引两人包夹后交给穆勒,后者迅速直传,格纳布里接球顺势内切晃开欧尔班,刚入禁区起右脚低射洞穿球门近角,拜仁生涯首次连续4轮联赛进球,也以14球追平了上赛季创造的个人单赛季德甲进球纪录。格纳布里进球可是吉兆,此前在他进球的联赛中,拜仁豪取43胜仅4平,保持不败。偏偏在这场比赛中,莱比锡破除了这个迷信。

1684661867037062570.jpeg

脚风很顺的格纳布里第25分钟首开纪录。

在穆西亚拉错失迅速扩大比分的良机之后,莱比锡开始加强中前场逼抢。比赛踢过半小时后,场面逐渐趋于均势。索博斯洛伊与恩昆库在不到1分钟内,连续迫使佐默作出精彩扑救。当科芒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将坎塞洛的左路传中顶偏,再次错失第2个进球之后,索博斯洛伊在禁区线内的左脚弧线球兜射惊出了佐默一身冷汗,好在皮球将将越楣而出。

如果说上半场最后一刻钟,拜仁尽管后防拉响了警报,但好歹进攻端还是能持续制造杀机,那么换边之后,拜仁就连进攻组织能力也丧失了,观感跟做客美因茨的下半场开局如出一辙。与美因茨一战,拜仁被对手利用任意球二次进攻机会在第65分钟扳平;本场则被莱比锡利用防守角球成功后的快速反击,在相同的时刻扳平1比1,偏偏带球策动反击并最终一击致命的还是今夏就要以自由身加盟拜仁的莱默——尽管这桩交易至今仍未官宣,但奥地利中场赛后已经间接承认,“当然了,每个人都知道我的合同要到期了,而这里(安联竞技场)也很漂亮。”

1684661880066009400.jpeg

下赛季将加盟拜仁的莱默第65分钟扳平1比1。

4周前,图赫尔直到被美因茨反超为2比1才终于想起要换人,但用赫拉芬贝赫换下基米希的决定令人完全摸不着头脑,很快又丢了第3球;这一回,他在1比1之后就换人了,用萨内换下小腿出现问题的格纳布里可以理解,但用赫拉芬贝赫替下戈雷茨卡又是一个令人看不懂的调整。

结果?拜仁并没有因为这次换人而苏醒,节奏已经完全跟不上后劲十足的莱比锡。正如董事会主席卡恩所说,被扳平之后,拜仁的“油箱里就没有油了”。第74分钟,中场休息后替下西马康的亨里克斯果断上抢,断下坎塞洛想扔给科芒的界外球,接着沿右路带球横传,获得大片空间的恩昆库接球顺势内切入禁区之际被法国队队友帕瓦尔鲁莽地伸脚绊倒,点球!恩昆库亲自操刀反超比分,2比1。

1684661888390084134.jpeg

恩昆库罚入自己创造的点球,莱比锡反超为2比1。

恩昆库本赛季饱受伤病困扰,不仅出勤率大打折扣,门前效率也明显下降,这仅仅是他今季第14个德甲进球(去季34轮全勤打进20球)。换作是去季那个势不可挡的恩昆库,这场比赛完全可以梅开二度,甚至大演帽子戏法。除了上半场那次小角度打门被佐默下意识挡住,点球破门后他还获得了一次单刀机会,可惜还是在角度不大的情况下起脚被佐默挡出底线。不过正是在随后的角球当中,马兹拉维手球犯规,再次送出点球大礼,这一次改由索博斯洛伊罚中,莱比锡锁定3比1的胜局,也提前1轮锁定下赛季的欧冠资格。

9次送点+8次半场1比0后失分

本赛季至今,拜仁在德甲已经9次被吹罚点球,创下了新的队史最差纪录。上一次单场2次送点,球迷依旧印象深刻:导致纳格尔斯曼下课的那场做客勒沃库森的1比2。那一场也是上半场1比0,也是下半场连送2点,帕瓦尔也是肇事者之一,甚至连犯规的方式和地点也大同小异,完全没有吸取教训——这一回他没有因为这次犯规而吃到第二张黄牌已经算是走运了。

不光是帕瓦尔,拜仁全队在这个赛季也是将愚蠢的错误一犯再犯,屡教不改。光是上半场1比0领先却最终没能赢下来的比赛就多达8场(图赫尔任内就有3场),输掉了3场,而前半程被斯图加特和多特蒙德补时绝平2比2,感觉也如同落败。今年一开始的联赛3连1比1平期间,对莱比锡和法兰克福也是在这种情况下被逼平。自从联赛第二循环以来,拜仁在领先之后已经丢了13分之多,为德甲之最,如此表现实在是配不上夺冠。

1684661900836052802.jpeg

帕瓦尔鲁莽绊倒恩昆库,拜仁送点成了新常态。

拜仁这种表现已经不能归结为不会踢逆风球了,而是一再将顺风球踢成逆风球,一再踢着踢着就突然失去了强度,失去了专注力,失去了进攻的办法。基米希就说:“我们控制上半场,创造机会,统治对手,进球,然后突然就分崩离析,拱手让出领先,这种情况这个赛季太过于经常发生了。我们犯了太多今天所犯的错误。”

其实不用基米希“自首”,这种情况所有人都看在眼里,但原因究竟是什么呢?输给美因茨之后,对于球队为什么突然就停止运转,图赫尔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了6次“我不知道”和3次“没有头绪”。而这一回,他的回答也毫无新意,“我认为开局表现OK。我们配得上领先,而且通常足以2比0领先了。但我们在30分钟之后就停止了比赛,没有踢下半场。对于为什么这种情况会发生,我解释不了。我们正处在一个良好的阶段。我看了球队的训练,在训练中看到了能量和强度,看到了精神,看到了实力。”

在图赫尔看来,这场失利跟兵败美因茨还不太一样,不仅球队的状态明明更好,而且对手其实发挥得并没有那么出色,“如果你的表现远低于你的水平,而且水平持续下降,那么你就很难赢得比赛了。莱比锡踢得OK,但抱歉,这完全是因为我们自己(发挥太差)。我们是因为自己的行为输掉这场比赛。要输的话,我宁可输给一支更好的球队,输给一支当天状态更好的球队。但我不想输掉一场因为没有人再去做那些通常让我们表现强大的细节,而从自己手中溜走的比赛。”

1684661922996009725.jpeg

对于球队为何在30分钟之后就停止了比赛,图赫尔也无法解释。

场上队长穆勒的看法大同小异,“我并不觉得莱比锡踢得特别好。下半场我们在进攻组织方面非常糟糕。我们用失误向莱比锡发出了邀请。两个点球和一次角球反击就说明了问题。”对于从本方角球转化为丢球的那个过程,图赫尔尤为生气,他认为穆西亚拉和科芒在对方禁区前沿拼抢时的处理完全不合理,“你必须见机行事。一个球员低着头(指穆西亚拉),另一个球员试图把球挑起来(指科芒)去解决问题是没有用的,这没有必要。在纽约过马路和在博根豪森(慕尼黑的一个区)过马路是不同的。如果你看都不看,就会被车撞倒。”

萨利:换帅没错,图赫尔很好

就这样,拜仁在自家后花园散步时被一群红牛撞倒,继而被踩死了。这是拜仁历史上首次主场输给莱比锡,继德国杯1/4决赛主场被弗赖堡淘汰之后,图赫尔又让拜仁失去了本赛季德甲主场不败金身——拜仁上一次在德甲主场输球是上赛季冬歇期后首战以残阵1比2输给门兴格拉德巴赫。接手拜仁以来,图赫尔的战绩仅为5胜2平4负,胜率重新跌至五成以下。德国杯和欧冠先后出局,如今德甲冠军也危在旦夕。一旦丢掉德甲,图赫尔说自己会为此负责,“我不会找借口。”但他的下一句是:“我会在下赛季争取做得好得多。”

真的会有下赛季吗?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给图赫尔吃下了定心丸,“图赫尔真的做得很棒。我可以看到他如何对待球队。他需要跟球队一同参加接下来的备战,然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同时,萨利重申3月国际比赛周的换帅没有错。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图赫尔需要一个完整的季前备战期才能发挥作用,那么为什么要在那个时候就让他匆匆走马上任?而既然纳格尔斯曼当初只是因为有可能把赛季目标搞砸就被炒了鱿鱼,那么当图赫尔把赛季目标一个接着一个全搞砸了却不用埋单,这又是什么道理?拜仁高层在换帅一事上的双标,跟球队总会在一场比赛中展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面貌一样,实在是令外界看不懂,甚至连当事人也解释不通。

1684661971284009689.jpeg

输球令图赫尔心情糟透了。

当然,多特蒙德能否抓住拜仁又一次让出的争冠主动权还不好说,毕竟特尔齐奇的球队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让机会溜走了。球员时代经历过不止一次经典起死回生的卡恩就说:“主动权已经不在我们手中了。但这还没有结束,只有当裁判在下周六做客科隆的比赛中吹响终场哨才算是结束。”而德利赫特则表示:“更衣室一片死寂。多特蒙德?我们得管好自己。我们没有踢好。希望多特蒙德明天不赢吧,但我们要管好自己,赢得下周的比赛。”

对于老东家跟奥格斯堡的比赛,图赫尔明确表示不会看直播,“就算我们赢了我也不会看。”他或许会利用这个时间来回看这场输给莱比锡的比赛,“你们可以肯定的是,我接下来这两天心情会非常糟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