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七姐妹?纽卡在六强面前仍将是“东北小破队”

向佟05-23 12: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向佟

自从纽卡斯尔联2021年秋天被沙特资本收购,就有人畅想,英超即将从“六强”格局步入“七姐妹”时代。而今,纽卡大大早于预期闯入欧冠,而切尔西、热刺本季严重掉队,似乎更让人有理由认为,“六强”体系不久就面临重置。

只能说,这样的设想来得过于轻易,太过反科学。

微信图片_20230523123707.png

阵容厚度难有本质提升

足球当然会有反科学的个案。纽卡2002-03赛季打欧冠时,在2场资格赛+12场正赛之后紧接着的联赛中,不怎么轮换,却取得12胜2平的离谱佳绩,就严重背离了“阵容厚度不足难以驾驭双线作战”的常规认识。

只不过,那个年代,轮换的价值以及足坛普遍的体能输出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博比·罗布森爵士的纽卡和埃迪·豪的纽卡,每场比赛的消耗也大为不同。现在最基本的问题就是,纽卡阵容厚度严重不足,建立于疯跑和逼抢的战术风格与一周双赛的强度极难兼容。

纽卡除了锋线人手相对富足,3个位置拥有至少4名良将(伊萨克、威尔逊、圣马克西曼、阿尔米龙)、1个进步巨大的补丁(雅各布·墨菲),以及1个远未打出身价但仍被寄予厚望的半亿先生(戈登),其他位置均储备单薄。中场3个位置只有4人堪用,双中卫、右后卫的替补均与主力差距明显,左后卫主力替补均上限较低。在财政公平政策(FFP)的严格限制下,纽卡这个根本没有土豪投资能力的冒牌土豪,想在一个夏天凑齐埃迪·豪日前畅想的“两套实力相当的阵容”,毫无可能。

埃迪·豪说过,这个夏天想买立刻能打主力的高手。若此话当真,路线当然正确,纽卡必须逐渐升级主力阵容的档次,将部分现有主力降为替补,逼迫他们继续涨球或面临淘汰,提高厚度+改善首发一举两得。

纽卡最应避免的,就是再买戈登这类球员。这是埃迪·豪对战术理念的一次过激追求,将前场球员的无球输出和精神属性过分置于进攻才华之上。目前为止,22岁的戈登在埃弗顿的高光时期也并未展露超高天赋,剪成集锦都乏善可陈,加盟纽卡半年来更完全迷失。如果戈登身价2000万,他没什么缺点,但总价5000万欧元,他就浑身都是缺点。有限预算下,把半个亿砸向这种顶多只是“向主力位置发起冲击”的二流,是路线错误。

但矛盾之处就在于,着力买高手,那就必然贵,买不了几个,阵容厚度难有足够提升;着力买便宜的,那就数量高于质量,主力阵容难免很快触顶回落。本着“既要又要”把两件事都办好?这可能是纽卡的目标,但拿捏难度太高。

20220903_BLP514.jpg

双线疯跑,退化难免

坚持现有疯跑流打法,并带着厚度不足的阵容应付英超欧冠两线,难免导致体能储备猛降。都说纽卡比赛末段喜欢诈伤消磨时间,但他们的真伤早已越来越多,而最后20分钟众将呼哧带喘,哈腰揉腿,一瘸一拐,也不是装的。本赛季已有很多比赛里,纽卡疯跑只够支撑半场或大半场,要么下半场难以维持上半场的强度,要么埃迪·豪有意上半场矜持一点,留力到易边后再全力输出,这还是在没有欧战负担的情况下。

德利赫特说过,拜仁这支以强度为基础的球队,一大问题就是一旦无法维持跑动和逼抢力度,就变得完全不会踢球。纽卡没资格与拜仁相提并论,但也面临同样的困境。何况,纽卡传控水准逊色豪门太多,一些末盘领先的比赛,换成强队早就控场消磨,但纽卡不敢控,也不太会控,体能下降导致本就不算一流的技术水准也难维持,多倒几脚就丢,面对对手疯狂反扑,往往被迫大脚出球,致使恶性循环场面被动,靠精神力以及时而祭出的倒地不起大法、死球后磨磨唧唧大法艰苦撞线。

正因此,可以预计,下赛季兼顾欧冠,体能消耗加码,纽卡联赛成绩几乎肯定下滑,滑落幅度可能取决于欧战死得多快。

SEI_153126239.jpg

营收能力,致命短板

利好消息是,2024-25赛季起欧冠改制扩军,前一季单季欧战积分系数最高的两个联赛将增加1个名额。以英超整体实力,未来理应大部分年份争四变成争五。理论上,纽卡依然需要“六强”中至少两家发挥不佳,才能保五。这个前提倒并不难实现,“六强”格局形成以来,多数年份都必有至少一两家的成绩远低于预期。纯算数学,此前10年,英超第5平均69分,若只求比第6高一丢丢,则平均65分就够。

38轮的漫长联赛中,场均1.71分的取分率,完全可以不看别人脸色。自己的工作做得足够好,就能完成。就是说,如果纽卡表现照本赛季打个9折,较高频率地打进欧冠,两年进一次,四年进两次,就完全可为。

即便如此,纽卡也完全不必指望短期内硬实力真正挑战“六强”中的任何一家。金元足球+财政公平的时代,俱乐部的硬实力与营收水平高度绑定。挣得多,你才买得起人,养得起人。纽卡资方几千亿资产对于纽卡毫无意义,营收上不去,花钱额度就上不去。而“六强”吊打纽卡的营收能力,注定他们一时的萎靡不会伤筋动骨,他们的容错率高得多,买人白瞎几亿、两三年打不进欧冠,都仍有充足本钱卷土重来。

根本问题在于,在比赛日收入和转播收入这两个各队难有主动钻营空间的板块之外,真正体现俱乐部体量的商业营收板块,纽卡落后强队太多太多。商业赞助合同动辄签署长约,体现了业界对一家俱乐部档次的认可程度,受短期战绩波动影响的幅度也较小。

不少人不拿热刺当根葱,觉得他们随时被开除出“六强”序列。这是巨大的误解。列维主席对热刺的卓越贡献被严重低估。在他精明经营开疆拓土之下,热刺的俱乐部体量完全进阶到豪门档次,常年商业营收在2亿欧元规模,齐平切尔西,甩阿森纳半个亿。假如热刺本赛季这样的萎靡持续四五年,商业营收的确可能雪崩,但一两年,没多大问题。

热刺正是最值得纽卡羡慕嫉妒恨的俱乐部。英超31年历史,前一半,这两家同为豪门之下的排头兵,纽卡拿过两次亚军,创造过转会费世界纪录,咖位比热刺还高一些。但2007年纽卡被阿什利收购,两队渐渐拉开鸿沟。2005-06赛季,纽卡和热刺商业营收同为4030万欧元。阿什利为祸十余载,到了上赛季,纽卡在整个足坛商业价值早已翻倍跃升的背景下,商业营收居然降低为3300万,比热刺少了1.82亿。

搜狗截图23年05月23日1241_8.jpg

1.82亿什么概念?够你养热刺大半支球队,给他们付足一年工资。纽卡每年仅商业营收就比热刺少挣大半支球队,还别忘了热刺拥有英超最高档票价的独到优势,这个板块又甩纽卡将近1亿。纽卡薪金总额现在仅列英超第10的情况下,工资之于营收的占比就已达到94.6%的极危线。动脑子想想,纽卡的发展基础和容错空间,比热刺低到哪里去了?

足球当然不完全由财政实力决定。但你需要理想主义到妄想的程度,才会否认经济对竞技的莫大影响。

纽卡资方正在着力吸引新的赞助,但受制于英超“赞助须符合市场价值”的新规,这个工作漫长而艰巨。传说即将宣布的新胸前广告赞助达到每年2500万英镑,对比现在的800万是巨大升级。但热刺是多少?每年4000万。利物浦?5000万。曼城?6750万。使出吃奶的劲,追到“六强”的一半或1/3。纽卡需要引援团队几乎从不失误,埃迪·豪和弟子们的奋斗精神永远屹立不倒,并且不可思议地解决多名主力临近老化的难题,年年创造奇迹,才能在短期内真正撼动“六强”格局。

如果没有这样的奇迹,纽卡就要认命:未来几年里,他们在“六强”面前,在热刺面前,依然是当年弗格森口中的那支“东北小破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向佟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