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独大?菜鸡互啄?第二集团为德甲提供新养分

足球隽言05-28 21: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过去10年间五大联赛中最缺乏争冠悬念的德甲,本赛季成为了五大联赛的争冠悬念担当。然而在目睹了多特蒙德与拜仁这场“让冠”大戏之后,又有多少人会因此改变对德甲“一家独大”的刻板印象?恐怕很少,接近于没有。经历如此有意思的过程,最后依旧是那个无趣的结局——拜仁夺冠。这是德甲的第60个赛季,拜仁拿下了第32个冠军,多特蒙德原本无限接近于独占冠军榜第2,但如今只能继续以5冠与门兴格拉德巴赫并列。

上限下降催生激烈争冠

以2012/13赛季在德甲、德国杯以及欧冠完成对多特蒙德的三线复仇,首次成就三冠伟业为标志,拜仁将德甲的夺冠标准一下子拔高到91分。瓜迪奥拉3年,拜仁又有90和88分夺冠的表现,2013/14赛季成为德甲史上第一支3月就夺冠的球队(提前7轮),2015/16赛季又令图赫尔的多特蒙德成为尴尬的德甲历史最高分亚军(78分)。

11连冠的前9冠,拜仁积分均在78分或以上——上赛季提前3轮夺冠后就彻底放飞,但最终也有77分进账。而德甲自从1995/96赛季实施3分制以来,一直到克洛普在多特蒙德拿到首冠,积分从未高于78分。直到克洛普第2冠才首次突破80分大关,达到81分。

1685278037998057170.jpeg

拜仁71分夺冠,是近13年来的最低夺冠积分。

上述数据一方面说明了拜仁独霸皆因实力和财力独一档。以2012年夏天破队史纪录斥资4000万欧元吃进哈维·马丁内斯为标志,拜仁近年一直以具备欧冠竞争力的标准(或曰“德超标准”)组军,自然令一众缺乏野心(以及金钱),以稳字当头的国内对手望尘莫及。另一方面,拜仁本赛季只拿到71分,意味着他们把竞争标准降低到了克洛普的多特蒙德崛起之前,恢复到“德甲标准”,争冠悬念这才得以重生。

然而很不巧,多特蒙德刚开始大规模重建,尤其是前半程的磨合过程颇为痛苦,还没有达到图赫尔或法夫尔任内的最佳状态,当然也跟克洛普任内的巅峰时期相去甚远。与拜仁一样,莱比锡RB也在组军上犯了错误,也经历了换帅,外加“大腿”恩昆库因伤缺席太多比赛。尽管在面对拜仁和多特蒙德时都赢得极具说服力,但“红牛”季初欠债太多,早早就退出了冠军争夺,甚至一度要担心欧冠资格不保。柏林联盟和弗赖堡这两支黑马在前半程都曾登顶,但不出所料地后劲不足。于是,这场标准已大幅降低的冠军争夺,一度热热闹闹,但最终还是没能催生出新的赢家。

1685278015418097869.jpg

恩昆库和菲尔克鲁格同以16球成为德甲史上最低产的射手王。

与争冠演变成“让冠”一样,德甲最佳射手的竞争尽管因“垄断者”莱万多夫斯基离开而重现久违的悬念,但另一位明星射手哈兰德也一同告退,希克饱受伤病困扰,加上“德国足球先生”恩昆库也因伤出勤率偏低,使得这场激烈的竞争最终也产生了一个尴尬的结果:恩昆库末轮压哨梅开二度追平菲尔克鲁格,两人同以16球并列成为德甲史上最低产的射手王。16球是什么概念?希克上赛季过半就打进了16球,而莱万当时已有19球进账。莱万去了巴塞罗那后产量下跌,但在西甲射手榜上还是以23球遥遥领先,而哈兰德更是立即就刷新了英超单赛季进球纪录,在还剩1轮的情况下已经刷出36球。

欧战集团异常牢固

尽管冠军和最佳射手的争夺如此激烈,主要都是因为上限大幅下降,但不可否认的是,德甲的下限有所提升。积分榜末尾,柏林赫塔直到倒数第2轮才在补时阶段被波鸿绝平而成为首支确定降级的球队,末轮还令人吃惊地客场2比1逆转了想要重返欧战的沃尔夫斯堡,以29分结束赛季,比上赛季倒数第2的比勒费尔德还高出1分。而过去5个赛季,德甲都会有一支最终积分不超过20分的“超级烂队”(例如上赛季的菲尔特,前一季的沙尔克04)早早预订一个直接降级名额。再往前2个赛季,副班长也只是拿到25分。

1685278143772086039.jpg

一年一个台阶的柏林联盟历史性进军欧冠。

更能体现联赛下限提升的其实是欧战集团的稳定性。上赛季排名前6的拜仁、多特蒙德、勒沃库森、莱比锡、柏林联盟和弗赖堡,最终也恰恰是本赛季的前6名。开局异常糟糕的勒沃库森尽管无缘欧冠,但最后还是拿到第6。而柏林联盟和弗赖堡这两支小球队又将上赛季的排名向上拔了一位,其中2019年才升上德甲的柏联不仅将队史最佳排名刷新为第4,还历史性地进军欧冠。上赛季欧联杯冠军法兰克福经历后半程一段连续10轮不胜的低潮后,最终回升至第7,不需要通过德国杯夺冠来保住欧战资格——当然,如果德国杯决赛击败莱比锡,就可以参加欧联杯而不是最低档的欧协杯。

排名前7的球队还集体打进了本赛季欧冠和欧联杯淘汰赛,只有上赛季以黑马身份获得第7的科隆从欧协杯小组出局(但以8分屈居第3,表现并不算差),而且联赛排名跌出了欧战区。本赛季德甲尽管没有球队闯入欧战决赛,但欧战系数达到17.125分,近10年来仅次于拜仁赢得欧冠冠军的2019/20赛季(18.714分)。不仅如此,除了首轮爆冷出局的勒沃库森,7强里有6队携手闯入了德国杯八强,最终由莱比锡和法兰克福会师柏林。欧战集团能在如此长时间三线作战的情况下持续高能输出,在德甲史无前例。

1685278238066028582.png

联赛排名第7的法兰克福如能赢得德国杯就可以进军欧联杯,否则也可以首次参加欧协杯。

参照近3季的发展趋势,欧战集团在下赛季仍将相对固定,可能最多只会有一支掉队,像沃尔夫斯堡和门兴格拉德巴赫等队想要重新入群难度不小。只有在相对长的时间内持续经历欧战洗礼,规模和财力有限的第二集团俱乐部才能继续稳步提升竞技与经济上限,从而推动德甲在并不乐观的大环境下保持独有的生命力。但究竟什么时候才能重现2012年前后那种既激烈又高水平的争冠局面,甚至重现10年前的欧冠决赛会师?至少从目前来看,这是一个不切实际的话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