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同政客拖累波兰名哨,欧足联确保后者欧冠执法权

霍尔顿06-02 20: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被卷入政治争议的波兰裁判马齐尼亚克,近来被曝欧冠决赛主裁身份岌岌可危。但本周五,欧足联发布官方公告,确保了马齐尼亚克继续掌握欧陆巅峰较量生杀大权的身份,也就是说,伊斯坦布尔决赛,场上判官仍是这位吹罚过卡塔尔世界杯决赛的波兰名哨。

1685708654.jpg

经过阿根廷队和法国队的终极决战,马齐尼亚克的执法生涯攀上巅峰,其业务水平也得到了国际足坛的广泛认可。但本周,马齐尼亚克却因场外争议面临“取消”风险,原因是波兰主裁被发现参与祖国极右翼政客斯瓦沃米尔·门岑组织的网络活动并发表讲话。

36岁的门岑是波兰极右政党自由与独立联盟的领导人,他所宣扬的政治主张与欧洲普世价值观可谓背道而驰。2019年,门岑在德国发表臭名昭著的公开宣言:“我们反对犹太人、同性恋、堕胎、税收和欧盟。”并表示将把这句话拿来当作党派口号。2022年,“黑人的命也是命”反种族歧视运动席卷全球,而门岑则在次年退出一款名为“白啤贵”(White IPA Matters)的啤酒,嘲讽黑人群体为对抗歧视所发起的抗议。

本周四,欧足联接到反种族主义组织投诉,声称马齐尼亚克在门岑组织的活动中发表讲话。媒体持普遍预测,即波兰人将被剥夺欧冠执法主裁身份,甚至更进一步,国际裁判生涯都要到此为止。波兰足坛迅速跟进,现任欧足联副主席的意甲名宿博涅克挺身而出捍卫同胞,该国体育部也表明支持立场,并认为马齐尼亚克的执法生命受到了巨大的阴谋操纵。

对于这类与挑衅欧洲基本价值观挂钩的事件,欧足联不敢怠慢,立即发表声明并承诺展开调查,周五便得出结论:“欧足联正在认真调查马齐尼亚克于2023年5月29日在卡托维兹(波兰)涉及事件的指控。欧足联和全足坛都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些指控,我们同与会组织所宣扬的价值观势不两立。昨天,我们承诺将收集全部相关信息,并就此事寻求紧急澄清。”

“在彻底审查后,我们收到了马齐尼亚克先生的声明,其中表达了他最深切的歉意,并对他的事件参与提供了澄清。我们坚信分享他的声明对于解决人们的担忧及保证事件透明度至关重要。”

马齐尼亚克在声明中同门岑及其党派坚决划清界限:“经过反思和进一步调查,显然我受到了严重误导,且完全没有意识到活动的真实性质与关联。我不知道它与波兰极右运动有关。如果我一早认清事实,我必会断然回绝邀请。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这场运动所倡导的价值观与我的个人信仰、我生活中努力恪守的原则完全相悖。如果有人感觉我的参与与上述立场相矛盾,我对此懊悔不已。”

“作为一名投身于足球运动的专业人士,我希望强调我对欧足联所倡导的价值观的坚定支持,特别是对所有个体的包容与尊重,无论其背景如何。这些原则是足球运动的核心,也与我的个人信仰不谋而合。此外,我全身心谴责任何形式的仇恨、歧视或偏狭,它们在体育世界甚至全社会都没有立足之地。”

真心悔悟过后,42岁的马齐尼亚克仍将在6月10日踏上伊斯坦布尔的欧冠决赛场,执法曼城对国际米兰的终局之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