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冕德国杯是迈向豪门的标志or分崩离析的开始?

足球隽言06-04 21: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新科德甲射手王恩昆库第71分钟幸运地折射打破僵局,比赛尾声戏耍整条法兰克福防线后助攻索博斯洛伊锁定胜局,莱比锡RB在第80届德国杯决赛中2比0完胜5次德国杯冠军得主法兰克福,成功卫冕。

成立于2009年的“红牛”去年才首夺队史第一个职业比赛冠军,如今又成为继德累斯顿SC(1940、41年连冠)、卡尔斯鲁厄(1955、56)、拜仁慕尼黑(4次连冠)、法兰克福(1974、75)、科隆(1977、78)、杜塞尔多夫(1979、80)和沙尔克04(2001、02)之后,第8家实现德国杯连冠的俱乐部。教练生涯首次在德国国内夺冠的罗泽表示:“对于如此年轻的俱乐部来说,卫冕是莫大的荣誉。”

1685885861672095460.jpg

场上队长欧尔班高举德国杯,莱比锡RB成功卫冕。

莱比锡具备了冠军气质

近5个赛季,莱比锡已经取代拜仁与多特蒙德,成为德国杯上战绩最稳定的俱乐部,今年已经是他们第4次打进决赛。在2019和2021年饮恨之后,莱比锡去年互射点球4比2战胜首进决赛的弗赖堡,终于打破了职业比赛“无冠魔咒”——除了2次屈居德国杯亚军,莱比锡还在德丙、德乙和德甲(2次)先后获得过第2名,只在业余性质的第4和第5级别联赛以及萨克森州足协杯拿过冠军。

相比于去年在少打一人(哈尔斯滕贝格第57分钟被罚下)且0比1落后的情况下依靠恩昆库扳平,随后在加时赛又依靠门框3次拒绝弗赖堡的射门,最终才互射点球险胜,莱比锡今年卫冕的过程不仅更具说服力,而且还给人以一种安全感。法兰克福上半场只有科洛·穆瓦尼一脚打在边网的射门形成了一定威胁,下半场也只有格策的一脚劲射考验了布拉斯维希。而在这场典型的决赛中,莱比锡尽管所获得的快速转换机会不多,但一旦出现,他们总能高效地转化为射门,而最终两个进球都是依靠中线附近的抢断转化而来。

1685885886790083470.jpg

恩昆库第71分钟转身右脚射门经过连续折射后入网,幸运地打破场上僵局。

以观赏性而言,这不是一场好看的比赛,尤其是以德国杯决赛的标准,双方加起来进球机会一个手掌就能数过来,实属近年所罕见。罗泽就说:“这是一场你连最小的风险都不想冒的决赛,踢得有点拘谨。但我认为,即便是在这些阶段,我们也表现得非常成熟。我们接受了这一决赛角色,而且非常配得上胜利。”简而言之,莱比锡已经拥有了所谓的冠军气质。而且不要忘了,法兰克福可是去年的欧联杯冠军,这绝对是一块货真价实的试金石。

莱比锡领跑“罗泽积分榜”

与上赛季相似,莱比锡也是低开高走,经历糟糕的赛季开局与换帅之后,后来居上保住了欧冠资格,并且拿到了德国杯。不同的是,上赛季尾声,泰代斯科的球队其实已经出现问题。去年9月初解雇泰代斯科之后,莱比锡时任总裁明茨拉夫就指出,尽管以一座德国杯结束上赛季,但是“发展并不是我们想要的。这一趋势(在新赛季)延续了下来。”而如今,罗泽的莱比锡在赛季最后11场正式比赛中豪取10胜,包括在德国杯半决赛客场5比1打爆了弗赖堡,而且上半场就已经4比0领先,以及3比1逆转拜仁,完成了对“南大王”的历史性客胜。

1685885924125035450.jpg

罗泽拿到了执教德甲球队的首个冠军。

事实上,自从罗泽在去年9月8日上任以来,莱比锡在29场联赛中拿到61分,同期积分力压拜仁(60分)和多特蒙德(59分)。除了一座德国杯,我们似乎也可以为莱比锡颁发一块“罗泽沙拉盘”。罗泽任内,莱比锡只在3月国际比赛周前后经历了一场因0比7惨败给曼城而引发的状态危机,一度遭遇3连败,但以德国杯1/4决赛主场2比0完胜多特蒙德化险为夷。联赛第29轮在场面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客场0比2负于勒沃库森,也一度引发了无法跻身积分榜前4的恐慌,但随后“红牛”成为了德甲后5轮唯一保持全胜的球队,还提前1轮在安联竞技场锁定了第3名。

1685885977292004720.jpg

自罗泽上任以来,莱比锡同期联赛积分领先。

明茨拉夫指出,这场德国杯决赛胜利有罗泽的笔迹,“我们希望跟他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罗泽目前的合同在2024年夏天就到期,而跟他续约只是手续问题。2015年初就加盟的瑞典球星福斯贝里在决赛后放出豪言:“现在我们想要成为三冠王。每拿一个冠军之后,你就想要再拿一个。我们想表现得更加稳定,包括在德甲当中。”

今夏重组压力极大

不过,在雄心壮志背后,莱比锡其实暗藏危机。夺冠后,莱默终于宣布自己会离开,“我已经在莱比锡度过了6年,我的合同现在到期了,两个冠军让我度过了非常美妙的一段时光。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美丽的结局。”尽管至今仍未官宣,但几乎全世界都知道莱默将自由转会拜仁。而早在2月下旬,莱比锡就已经官宣从萨尔茨堡红牛引进与莱默属性相同的另一名奥地利国脚赛瓦尔德,代价是2000万欧元。

1685886015976078336.jpg

恩昆库很有可能踢完了代表莱比锡的最后一场比赛。

恩昆库的情况大同小异,他今夏前往切尔西发展一早就被外界默认为既成事实,官宣只是时间问题。由于两年前从法兰克福引进的安德烈·席尔瓦,以及本赛季初才回归的维尔纳都货不对板,莱比锡锋线面临极大的重组压力。一早就从萨尔茨堡红牛预定的斯洛文尼亚中锋舍什科还太过稚嫩,并非立即就能挑起大梁的球员。莱比锡尽管有过许多成功签约,但锋线引援大多效果不佳,像瑟洛特、黄喜灿和布罗比都是彻底失败,再往前的奥古斯坦和库尼亚也只是匆匆过客。恩昆库如此成功完全是意外之喜,他4年前从巴黎圣日耳曼加盟时明明只是一位“8号位”的球员。

另一位决赛进球功臣索博斯洛伊近期也透露了转会的想法,获得欧冠资格的纽卡斯尔联对他感兴趣。只要支付7000万欧元解约金,“喜鹊”就可以带走这位22岁的匈牙利天才。因红牌停赛无缘德国杯决赛的克罗地亚后防新星格瓦迪奥尔也是一众豪门的目标,今夏高价转会的可能性也不小。好消息是西班牙国脚奥尔莫在决赛前两天续约到2027年,还加入了明年夏天才开始生效的解约金条款,至少会多待一年。

1685886049988000349.jpeg

高举德国杯的索博斯洛伊也有转会的想法。

罗泽承认:“我们有一些功课要做,我们的阵容有人员流动,我们要重组。我们要做一些好的和有创造力的决定。”但后防中坚欧尔班很淡定,“去年有球员离开,之前也有球员离开。”在他看来,球队拥有优秀的球员,也会有优秀的新援,“因此我对此并不担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