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官宣麦卡利斯特 迟到的中场更新终于来了

闫羽06-08 18: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落后者需要早做努力,未来一季没有欧冠可踢的利物浦正是如此。当曼城还在准备欧冠决赛,一度曾与蓝月争锋、但过去一年下滑严重的红军已官宣他们在2023年夏天的首签——阿根廷人麦卡利斯特从布莱顿来投,双方签约至2028年。根据此前报道,这位现年24岁的世界杯冠军中场原合同中含有价值4500万到5500万英镑之间的买断条款,但名记罗马诺却在官宣前夕透露实际成交价远低于传说中的数字,仅为3500万英镑。

FyF5N9DX0AMq55p.jpg

对于中场严重老化,且已经官宣米尔纳、凯塔和张伯伦将在今夏合同期满时离开的利物浦而言,引进麦卡利斯特显然属于解决“燃眉之急”的举措。事实上早在一年之前,红军就已然暴露出腰力不足的隐患,所以即便是在去年8月主场9比0血洗伯恩茅斯,赛后也有球迷曾对俱乐部老板约翰·亨利高呼:“我们要签中场。”

在那之后,红军最初的选择是用租借凑合,从意甲尤文图斯找来了巴西人阿图尔。然而事实证明这是个极端错误的决定,阿图尔不是受伤就是状态不达标,整整一个赛季只在欧冠小组赛替补出场了13分钟。同时利物浦也因为没有正确补强引发了内部连锁反应:亨德森老化暴露出右后卫阿诺德的防守致命缺陷;后腰法比尼奥也被过度使用,导致状态急速下滑;最后就是高效的前场围抢、高位突袭大幅减少,克洛普赖以成名的战术不再奏效,战绩自然也就很不理想。

一年之前,利物浦并非没有心仪的目标,但多特蒙德中场贝林厄姆价格高昂,红军也只好持续观望。如今事实证明,这位身价过亿的英格兰青年才俊确实是利物浦消费不起的,前者的皇马之旅也即将开始,但所幸还有麦卡利斯特的横空出世,让“退而求其次”的红军有了一个更实惠的好选择。

4.jpg

麦卡利斯特出生于阿根廷圣罗莎,他的姓氏源自苏格兰,另外祖上也有爱尔兰的血统。2019年1月,出道于阿根廷青年的麦卡利斯特被布莱顿相中,签约加盟到这家从2017-18赛季开始征战英超的俱乐部,但实际上他在英格兰足坛的首秀却是在2020年3月。麦卡利斯特曾被回租给阿根廷青年半年,另外2019-20赛季也曾以租借身份效力博卡青年,直到2020年1月才搞定劳工证正式登陆英伦。

起初麦卡利斯特只是一名“中下游球队的中等球员”,在整个英超中并不起眼,但他的成长速度很迅猛,在英超效力的首个完整赛季(2021-22)就帮助布莱顿史上第一次以英超上半区的排名收尾(第9)。进入到2022-23之后,麦卡利斯特更是有种乌鸡变凤凰的感觉,在英超助“海鸥”向前狂奔进欧战,到阿根廷国家队更是登上了世界之巅。都说卡塔尔世界杯是属于梅西的,但身为主力中场的麦卡利斯特却也是新科球王的最坚实后盾之一。中场小伙在小组赛末轮对波兰打破僵局的一球,以及决赛对法国为迪马利亚送上的助攻,都称得上是夺冠路上至关重要的贡献。

3.jpg

由于最初的合同2023年就要到期,有先见之明的布莱顿在去年10月争取到了与麦卡利斯特的续约“2+1”。随后阿根廷人在世界杯上爆红,坊间一度传闻他的身价会上浮到7000万英镑以上,价格之高有些令人望而生畏。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合同”的内容被更多披露,外界开始发现麦卡利斯特续约只是为保证老东家的收益,并非没有去别处发展的打算。据称所谓“解约条款”并不是一个固定的费用,而是取决于多个因素的综合数字,目前英媒还不确定这些条款具体是如何运作的,但可以确认正是在这种前提下,利物浦拿到了一个比过往传闻所言合理得多的“折扣价”。

有了麦卡利斯特,克洛普的球队可以说终于有机会解决他们在8号位上的尴尬。过去一季32岁的亨德森退化严重,已无法像从前那般“掌控全场”,而后生小辈如埃利奥特等又完全是攻强守弱的类型,放在靠后位置绝非长久之计。麦卡利斯特则是那种身体、技术都相当过硬的全能现代中场。就此他本人在今年1月接受采访时曾说道:“我很喜欢踢中场,无论是6、8还是10号位。小时候我是踢10号的,但后来我明白我可以胜任更多位置。”

从过去一季的英超数据来看,麦卡利斯特显然也可以在攻防两方面都给红军带来提升。他于进攻三区完成的传球数多过任何利物浦现有中场,进球10粒也只少于前锋萨拉赫和菲尔米诺。然后阿根廷人共有116次球场中段1/3区域的赢得球权,以及194次一对一对抗胜利,这相对所有红军中场也是最多。

1.png

当然,以利物浦的现状,单指望买进一个麦卡利斯特就彻底拯救全队,这似乎并不现实,红军的中场补强应该还有后续。而自上月底任命前德甲沃尔夫斯堡总经理施马特克为俱乐部体育总监之后,利物浦的球队换血工作已然铺开,目前盛传他们还有三大考察目标,包括效力法甲尼斯的22岁法国国脚赫夫朗·图拉姆、门兴格拉德巴赫的22岁法国中场马努·科内,以及西甲塞尔塔队的21岁西班牙人贝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