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赛首周中国男排1胜3负 以赛代练积累经验

山支06-10 17: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6月10日,2023年世界男排联赛继续开战,状态不佳的中国男排迎来了亚洲区老对手伊朗男排的挑战。此前,中国男排在分站赛中表现较差,仅仅只在弱旅保加利亚身上艰难地以3比2拿下一胜。而再一次被实力强劲的伊朗男排击败后,中国男排就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第一周的比赛中遭遇了三连败,并以1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名古屋站的所有场次比赛。

男排.jpg

对阵伊朗,虽然我们的纸面实力与对方有着不小的差距,但队伍依旧派出了全主力阵容出战,以赛代练冲击对手,由主攻张景胤、翟德军,副攻彭世坤、李咏臻,接应江川,二传王鹤斌以及自由人曲宗帅上场应战。本场比赛,队员们在首局比赛中通过拦网制胜后没能延续状态,自身的进攻也迟迟没有调动起来,二传王鹤斌状态波动较大,最终中国男排1比3不敌伊朗再尝败绩。

回顾中国男排在名古屋站的表现,首场比赛对阵保加利亚,中国男排虽然自开局就率先进入状态,以敢打敢拼冲击对手的心态逐渐掌握了场上的局面。但在随后的比赛中,保加利亚开始在发球环节加强了攻击性,受到冲击的中国男排开始暴露自身的弱点,并且不必要的失误开始出现,队伍整体的状态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好在最终我们在关键分上顶住了压力,决胜局15比9锁定胜局,从而以3比2的大比分拿到了本届世联赛的开门红。

男排2.jpg

进入第二场比赛后,对手的实力就有了明显的提升,塞尔维亚男排、法国男排、伊朗男排在攻防两端的能力都在中国之上。而早在开赛前,外界就一致认为中国男排只有战胜保加利亚的可能性,事实情况也是如此。对阵塞尔维亚一役,中国男排虽然在开局打出了优势,但很快就被对手压制。在气势涣散的情况下,队伍的第三个对手,同样也是东京奥运冠军的法国男排继续给中国施压,即便是在二队出战的情况下也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最终一战面对伊朗,中国男排也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太多反击的机会,很快败下阵来。

至此,中国男排就完成了自己在日本名古屋站的所有比赛,虽然战绩不佳,但这样的结果也完全在意料之内。作为起步比较晚,又是以年轻人为核心框架的球队,中国男排现阶段参与国际大赛大多都是以向对手学习为出发点,以赛代练争取在收获经验的同时能够有所成长。从这四场球来看,队伍首先在身体条件上就与对方有着不小的差距,而在技术的发挥上更是如此。

男排3.jpg

首先是发球,我们的发球完全没有任何优势,即便是大力跳发也没有太大的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手在一传进入三米线之后就很容易组织有效强攻。其次,我们的拦网也没有太好的发挥,无论是有效撑起还是直接得分的次数都不多。不仅如此,我们自己的强攻也在手法、节奏和线路上与世界强队有着很大的差距,主动得分能力的弱势也是我们一直处于下风的最大原因之一。此外,中国男排目前二传位置上同样也需要得到调整和改善,四场比赛二传位置都出现了一定的问题。

在结束了名古屋站的比赛后,中国男排就将转战荷兰鹿特丹进行第二个分站赛的争夺。在鹿特丹站的比赛中,队伍将迎来荷兰、美国、意大利及德国的挑战,四场比赛同样也都是硬仗。对于中国男排而言,能够通过比赛积累经验就是最大的收获。也希望中国男排的年轻队员们能够好好总结,争取在下一站比赛中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接受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