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奇尼迷信老人遭惩罚,欧洲杯的老本还能继续吃吗

小五06-16 08:24 体坛+原创

西班牙 2比1 意大利(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五

曼奇尼认输了。在西班牙2比1战胜意大利之后,蓝衣军团主教练曼奇尼赛后承认:“西班牙配得上胜利,也许我排错了阵型,应该继续沿用欧洲杯那套的。”

在赛前的媒体首发预测中,意大利还是沿用一套433的打法,而真到了球场上,曼奇尼有了些突发奇想,排出了一套352,博努奇出现在首发中后卫的位置上,并担任居中中卫。曼奇尼没说的是,也许他也排错了球员,“排错阵型”当然是一种揽责行为,当然了,排错人的首要责任本来就应该主教练负。

1258719968-612x612.jpg

上半场仅仅开场3分钟,博努奇就在后场酿成大错,面对西班牙人凶狠密集的逼抢,博努奇连续两次托大处理球,把皮球拱手送给了对方前锋皮诺,后者轻松推射得分,而这并不是博努奇仅有的类似失误。西班牙似乎把博努奇这点当成了大礼包,见到这样的战术安排,疯狂轮番上抢,看准的就是博努奇的比赛状态不足。

在基耶利尼远走美国大联盟之后,博努奇就成了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的双料队长,但他的身体状态好像也随基耶利尼飞到了美国一样,他还比基耶利尼小2岁,但昔日的铁人招牌已经被砸得粉碎。事实上,脱离了体系,少了队友之间的默契,博努奇在尤文和国家队的位置都非常尴尬,如果不是巴斯托尼赛前临时有伤退出国家队,或许曼奇尼还有更好的选择。

虽然阵型做了些变化和尝试,但对于用人,曼奇尼仍在迷信欧洲杯的班底,迷信自己用过的那些人。很显然,左路的斯皮纳佐拉根本不适合担当5后卫当中的左边翼位,这确实是变阵又坚持使用“老人”的副作用。对西班牙的首发当中,只有扎尼奥洛和弗拉泰西没有参加过欧洲杯,阵型是变了,但意大利的更新换代并没有真正到来。

1258719427-612x612.jpg

拉斯帕多里、尼翁托、雷特吉这些新生代的球员们去哪儿了?他们在此前的欧国联比赛中被予以重用,但到了半决赛的舞台上又突然被弃用,好像曼奇尼认为欧洲杯的班底就可以再次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帮他们赢得欧国联冠军,来挽回进不了卡塔尔世界杯的颜面。

曼奇尼的思路可以理解,首发中尽量强调一个机动性和冲击力,中前场除了若日尼奥速度较慢,其他人向前的能力都很强,意大利经常可以通过一脚长传直接威胁到西班牙的球门,扎尼奥洛在左肋制造了勒诺尔芒的手球犯规,弗拉泰西曾利用反击打进反超进球但被吹越位,说明曼奇尼的战术也不是完全没用,但缺乏持续性。

到了下半场,曼奇尼的调整很迅速,但再也没能打出上半场的速度和深度,除了弗拉泰西一次门前包抄射门被对方门将神勇扑出,意大利被西班牙全面压制,最终在第88分钟被绝杀,无缘欧国联的决赛。还好,半决赛就出局,没有给意大利足球一个获得“五亚王”的机会(欧冠欧联欧协世青赛都是亚军)。

1258718727-612x612.jpg

失败后会促进调整,3天后意大利将与荷兰进行欧国联三四名决赛,预计届时曼奇尼将重新拿出自己最擅长的433,让意大利的边锋们重新得到机会。博努奇明年欧洲杯将年满37岁了,按照去年的出勤率,能够指望得上?普通球迷都能看出的问题,曼奇尼自己想不明白。欧国联说到底也是友谊赛改制而来的,此时不锻炼扶持新人更待何时?

满打满算,距离明年欧洲杯都不到1年了,意大利之所以能赢得上届欧洲杯冠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阵型和打法确定得早,比其他球队更加娴熟和成熟,曼奇尼现在要做的是尽早确立一套适合目前选材范围的打法,最理想的结果是能够在3后卫和4后卫之间完成自由切换。

欧洲杯已经过去两年了,意大利不是没有涌现出更多有生力量,但扎卡尼这种赛季10球6助的边锋都被弃之不用,曼奇尼应该立刻抛弃迷信想法,欧洲杯冠军只是一时的,世界杯被淘汰,意大利又是从零开始,而不是从冠军宝座上重新出发。是时候抛却旧思维了。

1258719429-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