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稳定进攻压制 中国男排赢德国止住连败颓势

山支06-25 11: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2023年世界男排联赛荷兰鹿特丹站迎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较量,中国男排迎来了德国的挑战。此前,由于中国男排自身硬实力的差距以及低迷的状态,球队已经遭遇了一波六连败。而在对阵德国的比赛中,中国男排终于找回了自己的节奏,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完成逆转,迎来了本届世界联赛的第二场胜利。

image.png

对于中国男排而言,现阶段队伍的士气不振急需一场胜利来缓解,而同样表现平平的德国男排就是我们目前最容易击溃的突破口。再已经结束的八轮比赛中,德国男排同样累计了1胜7负的战绩,排名垫底。因此本场比赛为求一胜,中国男排继续派出了最强阵容迎战,分别是主攻俞元泰、张景胤,副攻彭世坤、李咏臻,接应江川,二传王鹤斌以及自由人曲宗帅。德国则是派出了主攻雷切特、舒特,副攻克拉格、布雷默,接应罗尔斯、二传蒂勒以及自由人格拉文首发应战。

首局伊始,中国男排仍然没能从实力的阴影中走出来,开局9比11落后,又紧接着在布雷默的快攻压制下进一步进入被动局面。随后,中国男排在中局落后的情况下实行两点换三点战术,二传陈磊炀和接应翟德军替补登场。局末,德国的重点进攻人舒特开始发动进攻,先是帮助球队24比21拿下局点,又在关键分一击命中,德国男排先胜一局。

进入第二局,中国男排主动变阵,换上王东宸与彭世坤搭档副攻线,并在开局就凭借着彭世坤的高质量发球打出了3比1的领先。在优势局面下,中国男排通过网口的拉开和转移继续扩大优势,并且发球质量也有很大的提升,25比18扳回一局。而后的两局比赛,中国男排均从开局阶段就掌握住了场上的节奏,无论是对于关键分的把控还是自身技战术的表现都在德国之上,丝毫没有再给对手反扑的机会,连续以25比19、25比21拿下两局,从而以3比1的大比分逆转战胜德国。

至此,处于极度低谷期的中国男排终于迎来了一场渴望已久的胜利,这一胜不仅能够提升中国男排的士气,还对于球队的现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前,由于中国男排一路败绩,世界排名已经跌至了第27位,落入了降级边缘处境相当危险。而在这场比赛结束后,中国男排的世界积分也增加了9.4分,排名连生四级来到了第23位,暂时摆脱了降级的困境。

能够拿下这场胜利,中国男排首先在进攻端拿出了此前没有过的表现,尤其是在后三局,整体的进攻打得较为流畅。从数据来看,中国男排本场比赛共计3人得分上双,这样的数据对于中国男排而言绝对可以说是久违。本场比赛,张景胤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5分,江川、俞元泰分别贡献了18分及14分。此外,本场比赛副攻位置的进攻也起到了一定的牵扯作用,彭世坤,王东宸及李咏臻三人也合力砍下了12分。

不仅进攻实现了对对手的压制,中国男排本场比赛在拦网和发球两个技术环节也占据了不小的优势。而在心态方面,中国男排延续了首战逆转保加利亚的感觉,先输一局也并没有急躁,不断通过发球带动反击,在三大边攻的带领下不断实现突破,并且也能有效控制住自己的失误。正如王鹤斌在赛后采访中说的那样,能够有这样的发挥,来自于全队的共同努力。

结束了这场比赛后,中国男排就将转战菲律宾参与7月4日至9日举行的帕赛站的比赛。本站比赛,日本、斯洛文尼亚及巴西都是强队,中国男排想要取胜难度极大。因此,本站比赛我们的最大目标就是在加拿大男排身上全取3分避免降级,并且在与各强队交手的同时不断学习、吸取经验,争取通过这样的绝佳机会得到提升,为后续的亚运会及巴黎奥运预选赛打下基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