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雷加斯挂靴从教,潇洒人生赢家还将妙笔生花?

武一帆07-02 07: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如果最近几届大赛,西班牙阵中还有一个法布雷加斯会怎样?战术角度说,中前场会多出很多选择。可惜不会再有“如果”,小法已随着“黄金一代”的落幕而离去。就在伊涅斯塔告别神户胜利船的同一天,法布雷加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宣布退役。没有欧冠,留下遗憾,但作为西班牙最辉煌年代的一份子,他将被人铭记。

dLGk28HrNJ3NG2af.jpeg

没有像伊涅斯塔那样隆重的告别仪式,因为法布雷加斯的这一步早已在计划中。他于上赛季加盟了意乙的科莫,以老板兼球员的奇怪身份在这里走完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程。接下来,他将再次转换身份,成为这家俱乐部的梯队教练。看上去是相当随性的职业规划,倒不如说是人生愿景。毕竟自从切尔西加盟摩纳哥后,法布雷加斯已察觉到身体和心理的变化,很难维持顶级联赛所需的状态,倒不如找个度假胜地干些真正想干的事。

法布雷加斯曾是整个足球世界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他是最早决定去英超锻炼和发展的西班牙球员,也是为数不多在彼岸获得成功的西班牙人。可以说他少年留洋避开了拉马西亚的残酷竞争,在阿森纳取得的进步和个人声望为后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或许也因此错过了巴萨最辉煌的年代。足球就是这样,很难说何为因果。

r5FEOkZXJEO4HmMCtcFCnw.jpg

即便如此,法布雷加斯长达18年的职业生涯中,始终在以一种非常潇洒的方式处理着赛场上和人生中的难题。从克服伦敦糟糕的天气和饮食,到一次又一次错失冠军奖杯,从迎娶比自己大12岁的“御姐”,到面对布冯踢进至关重要的点球。法布雷加斯的人生选择和他踢球一样,看似随意但早已在脑中计算和模拟成百上千次。他曾是世界上最好的组织和攻击中场,一个现今越来越罕见的风格类型。从他开始成为阿森纳技术核心那年(2006-07赛季)算起,他是继梅西和穆勒之后,五大联赛助攻数第3多的球员。

职业生涯200多个助攻是法布雷加斯作为一个时代顶尖中场的凭证。这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南非世界杯决赛,他为伊涅斯塔送出的绝杀助攻。西班牙国家队是小法的福地,小法也是西班牙的福将。尤其是2012年欧洲杯,在比利亚缺阵的情况下,他被德尔博斯克当做正牌中锋使用。因为在传控体系内,托雷斯和内格雷多这两个真中锋都不是最合适的人选。法布雷加斯在小组赛头2场进球,而且几乎确保自己在场上时,球队能够占有优势,直到登上冠军宝座。

fabregas-batte-buffon-800x540.jpg

这成功的经验来源于法布雷加斯之前在巴萨的艰难转变。也是由于比利亚伤缺,巴萨在缺乏中锋支点的情况下,瓜迪奥拉让小法做出技术上的牺牲来掩护梅西。梅西当赛季在巴萨攻入恐怖的73球,向封神迈上关键一阶。原本对回归母队充满期待和梦想的法布雷加斯成为队内第2射手,却没能拿到梦想的欧冠。之后的职业年华,他不再被当成纯粹的10号球员,而是中前场多面手。战术风格趋势的变化,让他认清并接受新的位置和定义。

与皮克“激情四射”的交往,与阿森纳和巴萨的爱恨情仇,让法布雷加斯这个选择踢球的富家子弟的一生更具浪漫色彩。作为人生赢家,欧冠只能算是小小缺憾。且看他在科莫修仙时能否一朝顿悟飞升,在教练席上长考过后,再有生花妙笔。

maxresdefault.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