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世联赛2胜10负跌至第25 现阶段能力如此

山支07-09 16: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北京时间7月9日结束的世界男排联赛分站赛第三周帕赛站的比赛中,中国男排苦战4局遭遇逆转,最终以1比3的大比分不敌加拿大,没能把握住最后一个取胜的机会。至此,中国男排就以2胜10负积6分的战绩结束了今年的世界联赛之旅。而在所有比赛结束后,中国男排的世界积分再次削减,仅仅只剩下141.65分,连降两级无奈跌至第25位。

64aa6ae7f3e89d917f807c5b.jpg

回顾中国男排世界联赛的表现,以这样的成绩收官并不算太过意外。在所有的参赛球队中,中国男排的整体实力排名末位,而前去参赛的最主要目的也是积累经验和锻炼阵容。因此,虽然最终队伍的战绩不佳,仅仅只艰难地拿下了两场胜利,但这对于目前的中国男排而言,几乎可以说就是现阶段的能力所在。

首站日本名古屋,中国男排仅仅在弱旅保加利亚身上拿到了胜场,随后就接连败给了塞尔维亚、法国和伊朗,这让本就疲于应对比赛的中国男排进一步陷入了困境。而在进入荷兰鹿特丹站后,中国男排又继续遭遇着连败,先后输给了东道主荷兰、美国及意大利三支强队。好在末轮队伍终于找到了节奏,也在场上积极应战,3比1击败德国迎来了久违的胜利,也让球队的世联赛积分回升至第14位。但好景不长,菲律宾帕赛站的对手不在给中国机会,即使球队主动应变调整阵容也没能找到反击的机会,连输日本、斯洛文尼亚、巴西及加拿大,并且也让球队的保级之路变得更加被动。

从三周的表现来看,中国男排之所以交出这样的答卷,原因存在于队伍的方方面面。首先,对于男排球队而言,发球已然成为了队伍得分的一大利器。而在世联赛的过程中,中国男排几乎没有在发球环节给对手制造太大的压力,反倒是频频在自身的一传上出现问题,从而影响到了队伍整体的串联和进攻。现阶段,无论是张景胤、江川、俞元泰,还是小将翟德军等,中国男排的几名边攻手都不具备调整攻一次下球的硬实力,极度不稳定的一传势必会让队伍的进攻端成为更大的漏洞。

不仅边攻几乎一直都处于受挫的困境,中国男排副攻线上的战术也可以说是几乎没有发挥,很难通过战术攻和快球为边攻先分担压力,这一问题也来自于一传的漏洞。此外,队伍在拦网环节也没有太好的发挥,直接得分和有效撑起的次数都不算多,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后排防守的压力,从而打乱了整个攻防阵型的转换。不仅如此,中国男排在整体的串联和小球的处理上也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无论是自身的技术还是临场的应变,队伍还是有着不少的自失隐患存在。

除了技术环节,中国男排的队员们在心态的调整上也还需要通过更多的大赛历练来提升自己。从三站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男排在场上一旦遇到困难局面,自我调整的速度都比较慢,经常会出现连续让对手打出得分小高潮的局面,这一点也不利于我们在场上的竞争。最后就是队伍的阵容问题,目前中国男排还没有磨合出一套最为稳定的核心框架阵容,希望在日后的比赛和训练中,教练组能够进一步做好排兵布阵,为亚运会做好准备。

在中国男排的所有比赛结束后,队伍仍未完成保级的任务,最终是否会在6支挑战者球队中排名垫底,还需等待古巴男排与伊朗男排的赛果。北京时间7月10日凌晨,只要古巴男排在比赛中拿到一局胜利,中国男排就将排名末位,被迫进入挑战者杯的比赛,以决定明年是否能够继续参加世界男排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