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胤还需要硬实力扛起球队大旗 接应位置存问题

山支07-10 0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1比3不敌加拿大后,中国男排就以2胜10负的战绩结束了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全部场次。而在最后一轮比赛遗憾告负后,队伍就失去了成功保级的主动权,最终是否需要落入挑战者杯,还需等待古巴男排与伊朗男排的赛果。

回顾中国男排本届世联赛的三站比赛,队伍整体水平较低是排名垫底的最大问题。在这12场比赛中,队伍整体的配合、串联包括队员之间的默契都出现了不少的问题,这是除技术漏洞外影响球队成绩的很大原因。不过对于这支还在成长中的球队而言,参加世界级大赛的主要目的就是锻炼阵容和总结经验,这帮年轻的队员在比赛的过程中也有不少值得肯定的地方。

QQ浏览器截图20230709132902.png

首当其冲的就是在对阵加拿大一役中为球队砍下24分的主攻手张景胤,他俨然成了中国男排最主要的得分点。在三站比赛的全部场次中,张景胤除了在对阵意大利男排的比赛中轮休外,其余场次均承担起了进攻重任。从数据方面来看,张景胤11场比赛共计砍下了201分,其中进攻162分、拦网22分、发球17分,场均为球队贡献了近19分,毫无疑问是全队表现最好的球员。虽然他在各环节都还存在着提升空间,也还没有足够的硬实力扛起整支球队,但他在发、拦两端的进步以及在队伍中的担当值得肯定。

除了张景胤之外,小将翟德军也在部分场次给球迷们带来了眼前一亮的表现。尤其是在对阵法国的比赛中,翟德军临危受命替补登场发挥不俗,不仅顶住了一传,也用过多变的手法在进攻端打出了一些成效。不过,目前翟德军的技术和心态都还不够稳定,只能依靠他尝试上场改变节奏,帮助前排分担一部分一传压力,还不足以成为队伍的核心竞争力。

在主攻线上勉强能撑起攻拦防的情况下,接应位置上的漏洞就成为了中国男排本届世界联赛最大的问题之一。目前中国男排的战术体系中,主攻的实力还不足以带动整支球队,因此接应的进攻能力同样相当重要。而现阶段,江川受到伤病和年龄的影响较大,整个比赛的过程中都没能拿出太好的表现。不仅如此,队伍中甚至没有能够撑起替补接应位置的好人选,这也是球队目前最大的困难之一。

边攻线之外,还有第一次在世界级高水平大赛中担任主力二传的王鹤斌,也给球迷们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在对阵德国的比赛中,王鹤斌成功盘活了队伍的各个进攻点,表现亮眼。但作为年轻小将,王鹤斌也与大家一样存在着缺乏经验以及不稳定的问题,也还需要通过实战继续提升。而对此,这名年轻的队员也表示自己在关键球的分配和传球的质量上还有问题,需要多和攻手们沟通,尽可能帮助他们发挥出最佳进攻实力。

不过,虽然目前队伍仍然处于困境当中,但部分年轻队员的表现还是让外界看到了一定的希望,而能否将这些希望变为能力的提升,还需要队员们和教练组的共同努力。止步于此固然遗憾,或将暂时远离世界高水平大赛也令人惋惜,但还是希望中国男排能够在这次失利之后认真总结,即便是落入挑战者杯也不能放弃向上攀登,争取能够在亚运会中拿到好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