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安德森到李凯尔,跨越百年的重逢

季孟年07-27 07:01

记者季孟年报道

黄浦江畔,阳光明媚。

外滩建筑群历经岁月沧桑,仍以万国建筑博物馆似的风格,向人们昭示着跨越百年的历史。不远处,李凯尔在东方明珠塔的注视下,迎风张开双臂,拥抱着一场跨越百年的重逢。

001TvsK6ly1hg9btpz36yj60u00k047b02.jpg

寻根之旅埋下未来的种子

李凯尔的母亲苏珊娜,对于自己的外祖父其实也并没有太多的了解。

她只知道自己拥有中国血统,知道自己外祖父的名字叫做李崇新,来自中国广东宝安县。苏珊娜从祖辈口中听过古木村的名字,便以此为线索开启了寻根之路。苏珊娜早在2014年前后,她便在美国与不少寻亲协会建立了联系。不仅如此,她还在ancestor网站上为自己的外祖父建立档案,希望能够找到自己在中国的家人。在这个过程当中,苏珊娜付出了大量时间与金钱。到2018年,她的寻根之路终于见到了曙光。

在深圳当地公安机关的帮助下,苏珊娜基本确定自己的曾祖父来自于深圳市龙岗区。只不过当年的古木村如今已经更名为新木新村,于是她委托在国内的朋友联系到了新木新村。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当时苏珊娜只知道李崇新的名字,手里还有一张李崇新的照片。后来李家人查了查他们的族谱,发现确实有李崇新名字,二人的照片也能对得上。”

1690380153331065936.png

李家族谱&苏珊娜寻亲档案

就这样,远隔万里的血脉再度紧紧相连。2018年夏天,苏珊娜带着自己的儿子凯尔·安德森以及准儿媳克里斯托等人,踏上了前往东方的班机。彼时深圳的李家人还在考虑是不是到附近的饭店来宴请凯尔·安德森一行。后来他们还是决定,在家里迎接自己失散多年的亲人。除了本就居住在新木村的李家后裔之外,在附近地市以及香港发展的亲人们,也都在那一天回到了新木村,迎接凯尔·安德森、苏珊娜一行归来。

在安德森们抵达之前,李家人便已经重新修订了族谱,把远在美国的亲人们也加入到了族谱当中。不过,在修订族谱的时候,李家大哥犯了难,究竟该在族谱当中如何称呼这些美国亲人们?后来李家大哥决定,保有其原先的名字,但需要以“李”姓入族谱,遂将凯尔·安德森称之为李凯尔。

PV1A1527.jpg

PV1A1594.jpg

直到现在,李凯尔依旧对2018年8月1日那天发生的一切记忆犹新。当他们一行抵达新木村的之后,便被家人们浓厚的爱意所包围。李凯尔的母亲苏珊娜与村里的老人们聊了很久,重新谈起了那些与祖父有关的事情。后来,她与李凯尔挨家挨户拜访了新木村所有的亲人,并且留下了合影。

用李凯尔的话来说就是:“2018年的那次寻根之旅至今我仍然记忆犹新,它让我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里且有多深。”

PV1A1857.jpg

唯一令他有些吃不消的,可能便是中国白酒之“烈”。与新木村家人们聚餐那一天,李凯尔多喝了几杯。原本他还有到深圳海边去看看的行程,最终却因为酒醉不得不取消。

不过,在推杯换盏之间,李凯尔似乎也对中国的“酒桌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来有一次李凯尔在饭局上对东道主的热情款待表示答谢,他主动举起酒杯大声说道:“我干了,你随意!”

李凯尔母亲推动归化成功

2017-18赛季结束之后,李凯尔原本已经制定好了度假计划,他准备与自己的女友前往巴哈马,享受那里的阳光沙滩。

后来得知苏珊娜已经找到了中国的亲人,并且准备启程前往深圳,李凯尔改变了自己的计划。“相信我,这一次跟我前往中国,一定比你前往巴哈马收获更大。”苏珊娜当时这样对李凯尔说道,这席话彻底坚定了李凯尔与母亲一起前来中国的决心。

PV1A1519.jpg

早在2014年,苏珊娜就和当时还在UCLA读书的李凯尔一起到过中国。做投行出身的苏珊娜一直都对自己身上的中国血统很感兴趣,她也一直都在想办法寻找到自己在中国的亲人。2018年回到新木村,苏珊娜终于了却了自己多年以来的心愿。有亲历者对记者表示,自从苏珊娜下车见到自己的亲人之后,她的眼泪就止不住在往外流。“其实这样的活动之前,我们心里也会有一个预期。她(苏珊娜)非这么大周章来寻亲,到底是真的为了感情,还是说可能为他儿子的未来市场开发做考虑,毕竟她本身就是搞投资的。但是在看到她下车之后,尤其是和老一辈亲戚们沟通之后眼泪止不住流的画面,我顿时感觉自己之前的那些猜想完全站不住脚,苏珊娜对于自己的血统,对于中国真的有很深的感情,那种感觉是装不出来的。”

从2018-19赛季开始,李凯尔转投孟菲斯灰熊。现如今在灰熊队工作的焦华一,此前曾经和苏珊娜有过几次接触,在她看来,苏珊娜就像是一个传统的中国阿姨,对中国文化确实有着很强的认同感,而且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她经常和李凯尔的姥姥一起来看球,而且对中国粉丝尤其友善,时不时会给一些中国粉丝寄李凯尔的签名照。”

006ZCUqSly1hg7sgkpa9nj30po0ymtjk.jpg

到2022年夏秋之交的时候,中国篮协正式向李凯尔提出了邀请,希望他能够以归化球员身份为中国男篮而战。李凯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仅用了一周就做出了要为中国男篮出战的决定,并且表态称做出这一决定并不是什么特别艰难的事情。

在这其中,苏珊娜同样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得知中国篮球有归化李凯尔的想法之后,她只是简单咨询了几位朋友的意见,便鼓励李凯尔为中国男篮效力。尽管在今年夏天,美国队其实也向李凯尔发出了邀请。但最终,他还是选择身披中国男篮的战袍。

“当她像那样盯着我看的时候,我觉得我也没办法做出其他决定。”李凯尔说道。

不久之前,李凯尔在上海正式走完了所有入籍程序。苏珊娜与儿子一起见证了这一时刻,随后她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晒出了自己与儿子以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合影,并且兴奋地写道:“官宣了!”

多部门齐心助李凯尔入籍

48b8412b-1631-459e-b474-d6ba0cc05f08.jpg

中国篮协有情,李凯尔有意,“大锤”穿上中国队的球衣岂不就是时间问题?

事实并非如此,由于中国男篮此前从未有过引进归化球员的先例,因此很多事情都需要从零开始进行探索。

起初在中国篮协渴望考虑归化球员的消息传出之后,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篮协可能会在CBA外援队伍当中寻找一位合适的对象。后来据记者了解,中国篮协在遴选归化对象的时候,格外看重对于中国文化的认同,最好能够拥有中国血统。

此前中国足球的第一位入籍球员,便是拥有着中国血统的李可。这一次男篮归化,同样也是遵循这样的原则,旨在减少程序上的阻力。放眼全世界,拥有中国血统,且能够给予中国男篮帮助的球队,其实也就李凯尔一人。换言之也就是,李凯尔就是中国男篮归化的唯一人选。

后来乔尔杰维奇接替杜锋成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在与中国篮协的接触过程当中,乔尔杰维奇便已经得知未来有可能会有归化球员加入到球队当中。去年年底,乔尔杰维奇官宣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帅。但在那个时间节点,李凯尔的归化程序能否在世界杯之前走完,其实都还没有确切的答案。除了体育部门之外,另有其他部门的大力协助,最终才促成了李凯尔归化工作的完成。

61d752daly1hg9f0sxcrtj247s6bknph.jpg

据了解,归化李凯尔的花费在百万美元上下,与其他NBA球员相比,李凯尔的归化费用以及可以称之为“良心价”。当然,加入中国男篮对于李凯尔来说,意味着个人商业价值的飙升。如果他能够帮助中国男篮在世界杯舞台上打出好成绩,其个人商业价值还有着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7月26日,李凯尔已经启程前往欧洲,到那里与中国男篮汇合。据悉,他很可能会在欧洲拉练期间,完成自己身披中国男篮战袍的首秀。这是李凯尔期待已久的时刻,就好像一场跨越百年的重逢。

2018年当李凯尔到中国寻根的时候,他曾经看到同行人身穿着印有五星红旗图案的polo衫,并且表达了希望能够买一件带回美国的兴趣。命运的齿轮,或许在那一刻便已经开始转动。

——“历经百年沧桑,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来自何方,这远比篮球更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