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金一年去豪门,盘点意甲最火的“一年生”

鲁林07-28 13: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鲁林

职业足球之中,如果一名球员只为一家俱乐部效力了一年就离开,通常这意味着该球员的失败,当新签的球员没有达到要求时,俱乐部被迫抛售,减轻财务负担与竞技损失。但也有例外,比如奥纳纳与金玟哉,他们刚刚离开了原属球队国际米兰与那不勒斯,离别之时,他们不但给只效力了一年的东家留下丰厚的转会费,也为球迷留下了离别感言,虽然只是一年生涯,却足以让他们腾飞。

实际上,意甲也有不少这样的只踢了一年就大火的“一年生”,这些球员足以排出一个阵容。

1690521239213.jpg

门将:奥纳纳(国际米兰)

当奥纳纳去年加盟国际米兰,外界明显带着怀疑的目光。当时,由于他在阿贾克斯服用兴奋剂,检测阳性,最初被禁赛一年。而范德萨利用个人在欧足联的人脉活动,减到了8个月,希望他能与阿贾克斯续约。但无论如何,一名刚从禁赛期复出的门将,能否还保持状态,确实是带有很大疑问的。

所以,当他加盟国际米兰时,意大利媒体确信这是为了汉达诺维奇离队作准备,国际米兰还是打算用汉达诺维奇出任主力一年,一年后再起用奥纳纳。

但是,汉达诺维奇明显已老,顶替汉达的比赛中,奥纳纳的出色发挥立刻坐稳了主力位置。特别是欧冠淘汰赛上,奥纳纳多次的绝佳发挥,是国际米兰杀入决赛的重要因素。

正因如此,奥纳纳在大场面下的能力引来曼联的青睐,而曼联能给出的几乎高达5000万欧元的转会费,也是国际米兰无法拒绝的。

Marquinhos-Roma.jpg

中卫:马尔基尼奥斯(罗马)

2012-13赛季,马尔基尼奥斯加盟罗马时,还只是一名巴西U20级别的青年队成员,最初他加盟罗马的条件很低,只是一年租借,租借费仅150万欧元,如果马尔基尼奥斯一年内能达到至少上场8次、每次上场时间超过45分钟,则租借费加到300万欧元。

这看起来完全只是“姑且一试”的转会,然而马尔基尼奥斯很快就展示出他超强的预判能力和优秀的技战术素养,当时罗马主帅泽曼很快就决定,让马尔基尼奥斯取代阿根廷人布尔迪索成为主力,搭档另一名巴西中卫卡斯坦。

有意思的是,当时罗马队中还有另一名巴西人马尔基尼奥,为了区分两人,马尔基尼奥斯在球衣背后的名字简化成“马科斯”。

实际上,马尔基尼奥斯在罗马还远未发挥出他的潜力,他还能踢后腰、右后卫等位置,比起中卫惯常的素质如速度、预判、弹跳与位置感,马尔基尼奥斯最大的优点在于他出众的战术领悟力,这需要充足的头脑、足够的脚下功夫保证控球以及意识视野,因此马尔基尼奥斯成为后场由守转攻的第一环。

只踢了一年,马尔基尼奥斯就被巴黎圣日耳曼看中,以3100万欧元的高价挖走,当时他还不足20岁,根据BBC,当时这是有史以来身价最高的U20球员,即使是作为后卫,这也足以列入史上最昂贵的身价之一。

Img271627142.jpg

中卫:基耶利尼(佛罗伦萨)

基耶利尼出身利沃诺青训,最初踢的是后腰,随着年龄增长,位置改为左后卫。2004年,尤文图斯仅以650万欧元签下他,随后立即将他的一半拥有权出售给佛罗伦萨。当时,这看起来只是无数租借试用的球员之一,很难想象,最终基耶利尼成长为意大利足球的传奇人物。

在佛罗伦萨效力一年,基耶利尼以他凶猛的拦截、硬朗的体力化踢法,立即成为主力,那时候,他仍被当作左后卫使用,正是那一年的锻炼,在佛罗伦萨得到了出场保证,一年后尤文立即回购那另一半拥有权。在当时主帅卡佩罗手下,他仍然只是左后卫,毕竟主力中卫是卡纳瓦罗与图拉姆。

尤文图斯在处理年轻人的转会上有过无数败笔,大批可造之材在无尽的外租生涯中蹉跎岁月,最终泯然众人。基耶利尼却是尤文难得的成功。

电话门后,基耶利尼随尤文征战意乙,当时他仍然是左后卫,一年后尤文回升意甲,此时拉涅利才让他改打中卫,从而一举确立他的地位,从此,意大利足球又诞生了一名传奇中卫。2021年,基耶利尼作为队长,率意大利捧起阔别53年的欧洲杯。

1252989088.0.jpg

中卫:金玟哉(那不勒斯)

去年,那不勒斯主力中卫库里巴利转会切尔西,金玟哉作为库里巴利的替代品,进入球队,短短一年,他成为意甲最优秀经理人琼托利最得意的交易之一。

库里巴利在那不勒斯效力了8年,球迷已经不习惯防线上没有看到塞内加尔人的身影,因此对韩国人,显然球迷是挑剔的、疑虑的。

结果,金玟哉不需要任何适应时间,立即就融入了球队,让球迷很快忘却了库里巴利。那不勒斯多场重要比赛,面对哲科、卢卡库、劳塔罗、吉鲁、莱昂、弗拉霍维奇这些意甲顶流攻击手,金玟哉以他的强硬丝毫不落下风,作为那不勒斯后防的中流砥柱,在那不勒斯的神奇赛季中,金玟哉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最终,那不勒斯时隔33年后,又一次夺得意甲冠军。

库里巴利8年都没有做到的,金玟哉一年就做到了,然而与国际米兰被迫放走奥纳纳一样,拜仁向那不勒斯开出了无法拒绝的条件,最终球迷只能看着他们钟爱的中卫仅仅效力一年就要离去。

inter11.jpg

右翼卫:阿什拉夫(国际米兰)

出身皇马,在外租多特蒙德的两年里,阿什拉夫已经被普遍誉为整个欧洲最优秀的右翼,实际上与其说他是边卫,不如说是作为一名边锋接受训练。他娴熟的脚下技能,出众的身体素质,让守方难以遏制的速度,以及精准的长传,使他足以承包整条右翼走廊。

这样的球员,迟迟进不了皇马的主力阵容,最终使得他心灰意冷,国际米兰抓住机会,2020年以4000万欧元拿下这名整个欧洲都垂涎的右翼尖刀,虽然价格不菲,但明眼人都清楚,阿什拉夫的身价肯定还是持续上涨,这是一笔有赚不赔的买卖。

果然,以阿什拉夫的素质,整个意甲根本毫无对手,往往一个加速就轻易撕碎对手整个防线,国际米兰轻松摘取该赛季意甲冠军,阿什拉夫毫无疑问是战术上最管用的球员之一。

无奈的是,由于俱乐部缺乏银根,用不起阿什拉夫这样的“高级货”,确实,阿什拉夫这样的能力平趟意甲,也显得过于“奢侈”。只用了一年,国际米兰就不得不割爱,将他以超过6000万欧元的身价售与巴黎圣日耳曼。

Bruno-Fernandes-Sampdoria-home-kit-esulta-2016-17-render.png

中场:布鲁诺·费尔南德斯(桑普多利亚)

大名鼎鼎的B费,当初来到意大利时,根本不起眼。2012年他加盟意乙诺瓦拉,虽然被球迷誉为“诺瓦拉马拉多纳”,但由于水土不服,而且意大利语不过关,他个人非常苦闷。

尽管这时,他已经引起了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的注意,但为了保证上场机会,他选择了乌迪内斯。乌迪内斯是一家频繁倒卖球员的俱乐部,没有什么长远规划,踢了三年他也很难出头。2016-17赛季,他选择加盟桑普多利亚。

在桑普,他确立了主力位置,开始有了感觉,

但是他再也不想在意甲蹉跎下去了,在桑普只踢了一年,他就选择回国,投效葡萄牙体育。谁也没料到,一个意甲中游队,居然还蕴藏着这样一位大才。

回到老家,他终于彻底释放了。2017-18赛季,他成为葡超最佳球员。2018至2020,这两年他成为整个欧洲进球最多的中场,从而引起了曼联关注,最终以5500万欧元挖走,成为今天曼联乃至整个欧洲最有创造性的中场之一。

B费是意甲最可惜的“一年生”,像阿什拉夫、奥纳纳、金玟哉,都是因为太出色,只踢一年就被挖走,唯独B费是意甲完全走眼了,他在乌迪内斯、桑普这些中游队,完全浪费了自己的才华。

4857127197736960.png

中场:西多夫(桑普多利亚)

桑普多利亚于90年代初夺得意甲冠军,并杀入欧冠决赛,进入90年代中叶,球队实力已大幅下降,但仍然能够吸引欧洲足坛一些最优秀的年轻球员,其中最主要的是西多夫。

1996-97赛季,这位年仅20岁的荷兰人已经在阿贾克斯打响了名气,并且刚刚在1995年举起了欧冠奖杯,因此转投桑普多I呀多少有些令人意外。

然而,事实证明,这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举动。 桑普获得了一位出色的年轻中场,尽管只有一年,西多夫则利用这段经历作为跳板,最终转会到皇马。

这位荷兰传奇人物在伯纳乌球场收集了四年的奖杯,然后返回亚平宁半岛。虽然他在国际米兰的两年表现平淡无奇,但随后他找到了自己在城市另一边闪耀的合适栖息地,在挂靴前在米兰度过了难忘的十年。

1690521749540.jpg

中场:蒂亚戈·莫塔(热那亚)

莫塔17岁就进入巴萨青训,但在球队他被视为给小罗开车的小弟,红牌与伤病,使他在巴萨很难出头。2007-08赛季,他转会马竞,结果又是无尽的伤病,几乎躺了一年,此时,很多人都觉得这只是又一名在出自巴萨青训营但未能兑现天赋的球员。

当他选择了热那亚时,通常这被视为职业生涯彻底衰落的标志,事实证明这是他可能做出的最佳选择。

在加斯佩里尼的指导下,莫塔再次找到了他的足球灵魂,高超的技术触感,尤其是对踢球的热情渴望。

在马拉西效力一年,就足以让球员重振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再次跻身顶级联赛。在接下来的赛季中,他被穆里尼奥招揽,2009-10赛季,他在国际米兰那支三冠王球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他在巴黎圣日尔曼度过了六年,赢得了无数奖杯。

然而,他在热那亚的短暂停留,可能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时间,因为这为他接下来的成就铺平了道路。

Roberto-Carlos-03-e1590327606375.jpg

左翼卫:罗伯托·卡洛斯(国际米兰)

素以球星黑洞闻名的国际米兰,曾经放走过无数令他们痛悔的球星,在这个名单上,罗伯托·卡洛斯可能是在“最痛悔”的那一行之列,因为他们白白放走了一个足以进入历史最佳行列的左后卫。

1995-96赛季,卡洛斯加盟国际米兰,第一场比赛对维琴察,就打入一个震惊世界的30米任意球,然而,当时国际米兰全队沉沦,最终只名列联赛第7,卡洛斯也踢得非常苦闷。

退役前,卡洛斯透露,当年在国际米兰他与主帅霍奇森就位置发生了冲突,保守的霍奇森希望他更多充当左路防守角色,而骨子里充满进攻天性的巴西人,总是难以抑制杀上去的冲动,最终卡洛斯只得找老板莫拉蒂摊牌,很快双方都明白了,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离开。

1996-97赛季,卡佩罗上任皇马主帅,当他得知国际米兰竟然有意放弃卡洛斯,难以置信,立即要求主席桑斯连夜飞往米兰,24小时内敲定转会。从此,卡洛斯在皇马的左后卫这个位置,一踢就是11年,成为整个国际足球史上最令人难以忘怀的表演性左后卫。

卡洛斯在皇马总共出场584场比赛,作为左后卫打入71球,超过了很多进攻球员的数字。在弗洛伦蒂诺组建的银河战舰中,卡洛斯本身就被视为战舰巨星之一,与齐达内、罗纳尔多、菲戈、贝克汉姆等人的地位不相上下。

感谢在国际米兰的那一年,严格说来卡洛斯在国际米兰表现并不差,绝不亚于这个阵容里其他的“一年级”,但是离开,让他进入了自由翱翔的天空。

1690521662449.jpg

前锋:维耶里(尤文图斯)

维埃里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是游走的,他只有一次长时间效力于一家俱乐部,即1999至2005年间,在国米效力六年。但大多数情况下,波波发现自己总是在流浪。

然而,这并不是因为缺乏进球,这位意大利史上最优秀的中锋之一,拥有令人惊叹的破门能力。

1996-97赛季,这位轰炸机加盟尤文图斯,接替离开的维亚利和拉瓦内利。尽管他相对年轻,但他很快就展现出世界级前锋的素质。

特别是尤文图斯在圣西罗6比1狂胜AC米兰一役,面对老迈的巴雷西,他彻底撕碎了米兰防线,个人独中两元,打出他在尤文的代表作。

然而,仅仅一年后,马竞开出创纪录的报价,尤文图斯立即毫不犹豫地将他兑现。在西班牙首都,维耶里度过了可以说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一个赛季,堪称历史上效力意甲最出色的意大利人,然而也是短短一年,就通过拉齐奥的大门重返意甲。

这名前锋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又度过了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时光,然后再次跳槽,这次终于在蓝黑军团找到了新家。

Genoa-forward-Diego-Milit-001-1200x720.jpg

前锋:米利托(热那亚)

2008-09赛季,当迭戈·米利托宣布重返热那亚时,他已经是热那亚球迷中的老面孔了,2003至今2005,他效力还在意乙的热那亚,发挥相当不错。然而热那亚因为踢假球而强制降入意丙,他不得不转会去西甲萨拉戈萨。

2008-09赛季,由于前赛季萨拉戈萨降级,米利托再次寻找出路,在转会窗关闭前最后一刻,他重返热那亚,阿根廷人充分把握了这个机会,实际上这还远远不足以形容米利托在热那亚的表现,该赛季他以31球,在射手榜上仅居伊布之后,只少1球,获得意甲银靴。

第二年夏天,他终于获得了代表顶级俱乐部出场的机会,与蒂亚戈·莫塔一起转会到国际米兰,最终在国际米兰三场大决赛中都取得了进球,为蓝黑军团夺得三冠王立下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但如果不是他在马拉西的功绩,他将永远没有机会,将自己的名字写在蓝黑军团三冠王的终极英雄的地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鲁林

体坛周报意甲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