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最舒服的欧战禁令,尤文逃亡计划顺利完成

王勤伯07-30 15: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尽管热爱阴谋论的球迷会有不同的解读,但是对于尤文图斯管理层来说,7月28日欧足联宣布对尤文禁入欧战1年,却是一个有利的决定,更意味着和阿涅利时代正式告别。

看上去,尤文图斯被罚得很重:禁入欧战1年,罚款1000万欧元(另1000万暂缓执行)。但必须考虑到,尤文本就无所谓欧协杯这样的鸡肋赛事,这个赛事带来的经济收益对于豪门来说付出不成正比。最重要的是,尤文避免了提前确定缺席2024-25赛季开始的新欧冠,这将是给参赛队带来比目前的欧冠更大收益的赛事。

resize (1).jpg

欧足联对尤文图斯的处罚基于意大利国内司法调查和审判的结果。这些调查和判决认定的事实证明,尤文做假账违反了和欧足联之间的财务公平竞赛达标协议。也就是说,这不是尤文在意大利国内受罚后被欧足联重复处罚,而是同一事实违反了不同机构和协会的规定,在各自的赛事和权限范围的处罚。

如果读过《体坛周报》在尤文图斯受罚(上诉、认罪和解、轻判)过程中的系列文章,可以发现这个结果 “完美吻合预期”。阿涅利时期的尤文管理层不仅在经营上制造了巨大的漏洞和错误,而且对待意大利的体育司法系统、对待欧足联是彻底硬扛,把一切都归咎于迫害和阴谋,为了领导人的面子不惜牺牲俱乐部利益。去年末阿涅利管理层集体辞职后,尤文新管理层开始转向,在“资产增值门”连续两次被判罚分(中间经历了一次上诉)后加速确立和体育机构的合作态度,最终“刚刚好”错过下赛季欧战,但保住了2024-25参赛的希望。

这个路线图可以整理为:

-尤文图斯5月末在意大利足协上诉庭对“资产增值门”的判决中被扣10分。判决让尤文保住了2023-24赛季的欧协杯资格,这是一个关键的前提。如果直接失去2023-24赛季欧协杯资格,那么欧足联对尤文的处罚就需要等到2024-25赛季去执行,导致尤文错过新欧冠首赛季。

-接下来,6月份的“工资门”案件,尤文选择和体育检察官达成认罪和解,和解协议被体育法庭批准。这样,尤文因为和球员存在阴阳合同被罚款,但是没有增加扣分,继续保住2023-24赛季欧协杯资格。

-尤文图斯宣布启动退出欧超程序。这被视作和欧足联官方和解的标志。

-7月28日,欧足联宣布对尤文的处罚决定。

-尤文官方立即发表声明,尽管坚持认为自己的操作是正确的,但是接受处罚决定,放弃上诉。

尤文在欧足联得到的处罚决定并不来自认罪和解,但很明显,欧足联的处罚完美地接过了意大利一系列处罚决定制造的“助攻”。喂饼的和吃饼的双方表现出了巨大的默契。

这次判决可以算是一次终结性的判决。阿涅利时代各种无视审计机构警告的违规操作已经早就结束,阿涅利从欧超开始和意大利足协、欧足联的彻底对抗也宣告结束。

ferrero-juventus-3-1200x675-1.jpg

尤文图斯出来发话的人是主席詹卢卡·费雷罗(上图)。其中一句话很有含义,“带着最大的坦然和确信去面对2023-24赛季的赛场战绩”。从竞技层面看,已经连续3个赛季无缘意甲冠军的尤文处于一个关键的重组时期,彻底告别前管理层的遗留问题,专心比赛,对于球队至关重要。

整个系列操作背后,2个重要的人物一直选择隐身,但作用非常关键。

第一个是尤文管理层核心操作者卡尔沃(下图左),他的职位全称是“营收和足球发展总经理”(Managing Director Revenue & Football Development)。此人曾是尤文商业总监,在太太出轨阿涅利以后离开尤文,先后在巴塞罗那和罗马任职。阿涅利出事以后,卡尔沃被非常信任他的阿涅利家族掌门人约翰·埃尔坎召回。

calvo.deniz.agnelli.2023.1400x840.jpg

卡尔沃不仅是推翻阿涅利经营、外交路线的全盘计划制定者,也是一个出色的外交官。他在4、5月份以来频繁出现在罗马、尼翁等地,以上线路图得以顺利实现,卡尔沃功不可没。

第二个则是意大利足协主席格拉维纳(下图)。格拉维纳和之前洛蒂托操控的主席塔维基奥不同,他希望促成意大利足球更多的团结,但欧超之后,维护大多数俱乐部利益的格拉维纳和阿涅利关系非常紧张。

hyusjth12-1.jpg

卡尔沃主政改变了形势。格拉维纳和尤文之间的关系立即改善。在尤文和欧足联的和解过程中,格拉维纳扮演了重要的中间人角色。意大利足球一直是切费林的重要支持者,阿涅利在欧超起事之前甚至是切费林的铁哥们,还让自己小孩认切费林做干爹。阿涅利和欧足联决裂后,新尤文管理层很需要一个有分量的中间人促成和欧足联的对话,这个人就是格拉维纳。尽管尤文和欧足联现在还无法恢复当初的亲密,但是至少走出了重要的一步,算是重新建立了互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