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中国5金收官 张雨霏5枚奖牌无愧一姐

明君07-31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23年福冈世锦赛收官,中国游泳队斩获5金3银8铜,全队拼出可以载入中国泳坛史册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女队员争金方面算不上不强势,但强就强在团队整体实力在线,自由泳、蝶泳、仰泳、混合泳和接力项目都收获奖牌,张雨霏、李冰洁、余依婷、彭旭玮、李家萍、艾衍含、柳雅欣也均有奖牌入账,纵然除了张雨霏,其她女将目前还不具备冲金实力,不过能做到多点开花,对于中国游泳的巴黎奥运征程无疑是利好消息。

image.png

中国队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三位,5金3银8铜的成绩绝对拿得出手,仅需仰视澳大利亚和美国这两大游泳强国,甚至创造了1994年以来世锦赛最佳成绩,在巴黎奥运倒计时之际,中国泳军凭实力获得关注,靠能力赢得尊重,我们自然也有理由看好这支队伍在更大舞台刷出存在感。

去年世锦赛仅拿到1金4铜,这次大赛彻底打了一个翻身仗,从1金4铜到5金3银8铜,中国泳军实现大踏步前进。之所以能翻身把歌唱,与覃海洋统治蛙泳确实不无关系,但张雨霏领军的女队展现出良好的团队战斗力,同样功不可没。

论功行赏,张雨霏最应该被表扬,她拿到女子100米蝶金牌和50米蝶铜牌,打破世锦赛金牌荒,还打破50蝶亚洲纪录,而为了团队利益放弃200蝶,事实证明张雨霏的放弃有意义,正是她在男女混合泳接力项目第三棒蝶泳上扩大领先优势,中国接力队才抗住澳大利亚的全力追赶,可以说为团队赢得这枚金牌立下汗马功劳。本届世锦赛总共拿到5枚奖牌,张雨霏无愧为中国女子游泳的领军人,天降大任,这位蝶后在巴黎奥运将为100蝶和200蝶金牌而战,有她的存在,中国混合泳接力和自由泳也有底气以冲金夺牌为己任。

李冰洁也是好样的,收获女子800自银牌和1500自铜牌,这两枚奖牌同样有“含金量 ”,面对高处不胜寒的“核少女”莱德基,李冰洁坚持以我为主,两个项目都以逆转方式登上领奖台,尤其800自决赛后发制人打败澳洲名将蒂特穆斯更是经典之战。虽然不得不仰视超一流的莱德基,但李冰洁已跻身到世界女子长距离自由泳高手行列,接下来她要做的就是统治杭州亚运,再冲击巴黎奥运800自和1500自奖牌,对于状态和实力皆在线的李冰洁,这不过分内之事。

余依婷收获200混铜牌、彭旭玮拿到200仰铜牌,李冰洁、李家萍、艾衍含、柳雅欣携手获得女子4x200自接力铜牌,程玉洁、杨浚瑄、吴卿风、张雨霏拿到女子4x200自接力铜牌,中国女队有10人登上领奖台,说明这支队伍团结就是力量。当然,中国女队与世界游泳强国的差距是肉眼可见的,蒂特穆斯、凯利·麦基翁和奥卡拉汉领军的澳洲天团在福冈掀起夺金狂潮,将100自、200自、400自、50仰、100仰和200仰泳金牌打包带走,还包揽三枚自由泳接力金牌,而美国的莱德基在800自和1500自统治力依然无人能敌,相比之下,中国女队夺金最大指望还要寄托在张雨霏身上,李冰洁等队员基本上还要为奖牌而战。

客观而言,中国女队的福冈之旅是收获大于遗憾,女子100蝶、女子800自和1500以及200混和200铜,还有多个女子接力项目,都将是巴黎奥运的金牌和奖牌点。至于亚运的中日对决,主场作战的日本队在本届世锦赛仅赢得两枚铜牌,不出意外的话,中国游泳将在主场狠狠压制老对手,而兵强马壮的女队更有压倒性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