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29年辉煌生涯落幕 布冯就是历史最佳门将

李辉08-02 2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45岁的布冯,终于选择了退役,结束了其超长待机的职业生涯。

微信图片_20230721110923.jpg

在帕尔马止步意乙升级附加赛后,无缘新赛季意甲后,布冯的退役就被提上日程,继续在意乙踢一年,没有太大意义,沙特联赛一度看上了这位意大利门神,但布冯拒绝了丰厚报酬,最终选择挂靴。

布冯退役,带走了一大部分人的青春记忆,我们为之感伤、落泪。与此同时,这也会激起人们的讨论:布冯,在世界足坛历史中门将位置的地位究竟如何?《法国足球》此前评选的金球奖梦之队最佳阵容,布冯被列进了历史第二阵容,仅次于第一阵容的前苏联门神列夫·雅辛。

a50f4bfbfbedab64e4937ccdfe36afc378311edd.jpg

但在笔者看来,布冯是古往今来目前为止最好的门将,没有之一。布冯输给雅辛,最主要的原因是后者拥有一座金球奖,那也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将金球奖颁给守门员,作为门将这个位置的开创者、领路人,雅辛的确功高盖世,但从纯技术层面来说,晚辈布冯却像是现代足球下门将位置的集大成者,毕竟,雅辛的时代离我们太过久远。

门将在足球领域极其特殊,考量一个门将是否过硬,需要从多个层面看待,门线技术、出击、站位、指挥防线、稳定性、扑点球以及近10年世界足坛要求的出球能力,当我们综合考量这些能力时,布冯无疑是最出色的一位。当然,布冯的出球能力和诺伊尔等更现代足球的门将相比无疑有所差距,但其在门线技术、站位、稳定性方面超强的实力,无疑有目共睹。

关于布冯的守门技术,扑点球是特别有意思的话题,也是足球届经典的印象流。布冯扑点球能力弱即为印象流,这种印象流的产生,主要源自于2006年德国世界杯,没有哪项比赛比世界杯决赛更吸引球迷关注,印象流之所以会诞生就因为只有少数人会深究每项比赛,大多数人还是会记得他们脑袋里能够记得的东西,记得那些最印象的事情,比如2006年世界杯决赛,虽然布冯随意大利夺冠,但点球大战他没有真正扑出一次点球,且4次判断全部出错,这样的扑点表现的确平庸,但它并不是布冯职业生涯扑点的缩影,相反,这是个意外。

20560d03edfb2bf3d20def8e7f86a5cd.jpeg

考究一个门将扑点到底行不行,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整个职业生涯,布冯的扑点成功率在30%出头,这高于不少门将,包括卡西利亚斯(23.3%),至于为什么要专门提到卡西利亚斯,是因为当你问身边的人卡西的扑点能力强不强时,大多数人会给出强的回答,这是因为,卡西利亚斯的的确确在大赛中有过出彩的扑点表现,比如2008年欧洲杯他在直接对话中击败了布冯,自然有了卡西扑点很强的印象---实际上也并不弱。

除了扑点率比卡西要高外,布冯在点球大战中也有过多次神勇的表现,只不过有些时候他并不走运,因而容易被忽视。2003年欧冠决赛,布冯封出了两个点球,2013年联合会杯季军战,布冯扑出了3个点球,2014年的意大利超级杯对阵那不勒斯,布冯扑出了4个点球,但这当中,他却输掉了其中的2次。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已经41岁的布冯还在国际冠军杯中3扑点球帮助尤文战胜国米。

而在世界大赛常规舞台上,布冯也都有过扑点救主的例子,2002年世界杯意大利对阵韩国,布冯扑出了安贞焕的点球,但那场比赛日后人们回忆起来均只剩下对于裁判判罚的不满,2008年欧洲杯意大利对阵罗马尼亚,布冯又扑出了穆图的点球,避免了意大利小组提前出局,但最终那届比赛,意大利未能走到最后,这记扑点也时常容易被人忘记。

在自己生涯的最后一年,布冯还曾在5场比赛内2次扑出对手点球,帮助帕尔马拿到积分。诚然,在扑点球一事上,比布冯出色的门将大有人在,比如以扑点球闻名的巴西门将阿尔维斯,其生涯扑点率在惊人的40%以上,但扑点球同样也是布冯众多出色技术环节中的一项。

考究一个门将的历史地位或者说一名球员在其位置的历史地位,我们还可以看两个度,一是职业生涯的高度,二是职业生涯的长度。

0e264ada8a6c49ef85970d83d7474b29.jpeg

高度层面,布冯除了比不上有金球奖的雅欣,他在2006年金球奖高居第二,只有卡恩(2002年世界足球先生第二)能够和他比肩。此外,在2017年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39岁的布冯高居第4,这是任何门将都没有做到的,而在2003年,布冯还凭借欧冠赛场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欧洲足联欧洲最佳球员(前欧足联俱乐部足球先生),他也是历史上唯一赢得这项荣誉的门将。除此之外,布冯正儿八经享受过当世第一门将的头衔,在卡恩2002年世界杯封神表演后,2003-2007年,布冯是公认的当世最佳,之后是卡西的2008-2012,再之后轮到诺伊尔,以及近年的阿利松、库尔图瓦等人。

长度层面,布冯更难寻对手。1995年,17岁的布冯出道,2023年,45岁的布冯归隐山林。28年的时间,布冯的巅峰期之长令人叹服,这段巅峰期,大致可以从1999年帮助帕尔马赢得联盟杯算起,到2018年离开尤文---在尤文一期的最后一场欧冠比赛,在伯纳乌面对皇马,40岁的布冯在被红牌罚下前的表演堪称完美。在这段期间,布冯几乎都可以称作是“现役”前五门将,而在前面提到的2003-2007年,他是无可争议的第一。

当然,在超长待机的职业生涯中,布冯也有过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失误,2005年面对图拉姆的回传球停球失误,2012年面对莱切停球失误险些葬送冠军、2019年欧冠淘汰赛面对曼联的扑球脱手----那也是让布冯结束巅峰期的一场比赛,以及在帕尔马的最后时光,布冯还出现了出击踢空的失误,但考虑到布冯职业生涯所参赛场次数字之大,这样的失误真的只能说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最后,附一张布冯和同时代优秀门将在个人荣誉上的对比图,要知道,布冯是其中唯一一位没有赢得欧冠冠军的球员,但这不影响他在个人荣誉的积累,这足以说明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721105715.jpg

29年的漫长且辉煌的职业生涯,2003欧冠、2006世界杯的封神演绎,集高度长度于一身的布冯,便是那古往今来天字第一号门将。他用近30年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足球世界“好的门将顶半支球队”的道理:在生涯的首场比赛,17岁的布冯零封了由巴乔、维阿、博班等人领衔的AC米兰锋线。在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布冯所在的帕尔马上半场2比0零封对手,形势大好,但下半场布冯因伤被换下,帕尔马随即连丢3球,最终因此无缘附加赛....

时代在发展,咨询的传播越发迅捷,若干年后,你可以想象,当年轻一代再谈论起门将时,他们肯定会对没有欧冠的布冯有些轻视,甚至会认为他被高估,但在70、80、90、00后球迷的心中,布冯的传奇故事相信早已刻在心里,这位意大利门神用超强的个人实力和特别的人格魅力陪伴了你我的青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