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德罗下课后的反思:在中国带训练很复杂!很困难!

王晓瑞08-02 17: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这是佩德罗从武汉三镇队下课后的首次发声,想当初他的离任有一些突然,现在,怀着一颗平静的心,终于敞开心扉。

64551be7f3e82afe2b722d4b.jpg

8月1日,他与西班牙籍记者马科斯·杜兰展开对话。为什么2022年能够复制“凯泽斯劳滕”的神话,以升班马的身份夺冠,2023赛季,就是排名中游甚至举步维艰?闯荡中国4年,佩德罗含蓄地表示,“在中国带队训练是非常困难,即使看起来很容易……”

“俱乐部应该保持更多的耐心”

Q:首先想问一下,你过得好吗?

A:挺好的。现在,我能冷静下来。不再担任武汉三镇队主教练以后,在经过两年半非常紧张的工作,我有几天时间可以放松一下。能够从工作中平静下来,休息一下,是一件挺好的事情。

Q:对于那些不了解你的人来说,你是近些年中国足坛最重要的教练之一,令人惊讶的是你下课了……

A:好吧,让我们看看,这是艰难的一年(武汉三镇队去年是首次参加中超联赛并夺得冠军),但确实让我们感到惊讶,因为这支球队并不差,我们还赢得中国超级杯冠军,在13场比赛中,球队只是输掉2场、战平7场。而之所以缺少进球,是因为前锋受伤或者遭遇停赛,我们缺少这些(前锋)球员,但是球队依然很紧凑、很难被击败。我认为俱乐部应该有更多的耐心,在我们作为一名员工付出那么多努力后。但你必须接受这个决定,考虑未来。

Q:是不是你有什么指示要求他们,但他们是没有遵守,所以你就被下课了?

A:去年,球队的目标是进入联赛前8,然后是前6名、前3名……最后我们成为冠军。今年老板告诉我们,目标是进入前6名,我们的目标正在实现中。当时,与排名第五的队伍也就相差4-5分,而接下来的比赛,是将要对阵联赛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此时(下课)就有一点奇怪。更重要的是我们作为中超冠军,准备联赛是在超级杯后的一周。因为我们有个别外籍球员之前是在国外,还有6名球员是跟随中国国家队集训。可能在外界看来,球队今年表现是很奇怪,但如果在队中,你可以了解到很多,因为确实有一些(人员)损失。

Q:据说你的告别信非常感人。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反应是什么?

A:我对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待人感到高兴,他们并不希望我们离开。但是,当我们最终不得不离开球队时,(这种态度)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Q:你还想说点什么吗?

A:有时候,你必须要保证态度正确。有些事情发生在球队里,但没有必要流传到外面。在告别信之中,我透露了很多事情。我在这里度过4年,一开始球队还是在第4级别联赛,我是作为青训总监,当时,这是一家很纯粹的青训俱乐部。现在,我们已经把它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我也看到了球队的成长,我觉得这是我的(成绩)。但是我很抱歉,因为周期已经完成。

“梦想执教中国队,我有我的优势”

Q:中国足球现在发展到什么阶段?

A:他们希望有所加强。首先是成为一支亚洲级强队,然后去参加世界杯。但在今天,这很困难。中国队比有些球队落后一些。中国球员正在取得进步,但进步并不大,其中一个问题是在年轻球员。中国没有我们在欧洲所习惯的规范性比赛,没有正规的青年联赛,这是一个大问题。当然,他们是优秀的球员,身体素质也有很大提高,但在今天,他们和我们在欧洲所看到的球员水平,仍然相差甚远。

Q:中国足球距离20年前的预期,还很远吗?

A:是的,我认为有很多其他亚洲国家已经向前迈进一步,比如日本、韩国、沙特、澳大利亚……首先,你必须要加强自己,以便与这些球队竞争。中国足球必须要有耐心,因为职业足球来自青少年足球,你必须很好地训练球员。

Q:那你愿意执教中国队吗?我们看到了你在中超的成功。

A:是的,事实上我来到中国的第一步,是执教中国U18国青队,但最终这个项目被暂停了。那时,他们邀请我担任武汉三镇俱乐部的青训总监。确实,去年有传言说,中国足协对我个人很感兴趣,这种情况如果一直存在,我很愿意。我在中国已待了四年多,我很清楚我会如何处理中国队的比赛方式,包括球员类型上的选择。这不取决于我,他们很了解我,这将是我作为专业人士所希望的。

Q:你认为沙特足球现在所做的事情,与中国足球曾经的行为有相似之处吗?

A:它们是不同的目标。推广联赛是一回事,推广国家足球是另一回事。像沙特和中国,通过引进明星球员,确实可以保证本地球员和外援水平都非常高。的确可以带来一些提高,但真正想提高,还是来自于另一条道路:训练和训练的方式。

Q:几个月前,阿根廷国家队前往中国比赛,感觉如何?

A:有大量球迷涌入体育场,人们想要看到比赛。那场比赛进行期间,我和家人以及教练组都在北京。大家的期待都很大,空气中弥漫着足球的气息,人们非常喜欢这种感觉。

“在中国带训练,要做很多额外工作”

Q:你与中超其他西班牙教练关系如何?

A:我和安东尼奥一起完成了教练课程,与乔迪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还有哈维尔,我们面对面遇到时,总会一起交流。见到关系密切的人,确实需要经常交谈。

Q:你在西班牙不被考虑吗?对此有何感觉?

A:足球是非常封闭的,想要进入西班牙足球(执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尽管我认为我们这个教练组,完全有资格执行西甲或者西乙的训练。但在中国,带队训练是非常困难的,虽然看起来很容易,实现一些事情是非常复杂的。待在中国,你需要做一些在西班牙可能不需要做的事情,这会让你成为一名“coach”。我认为我在很多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作为亲历者,一定会让你有所进步。来到中国,会使你的专业水平得到提高。现在,足球是全球化的,我的家人在西班牙,我也想在西班牙带队训练,但如果不是在第一级别联赛,我们还是会前往一个相信你,并提供不错项目计划的国家。

Q:有人向你发出邀约吗?

A:是的,这一切都是在最近发生的。因为在两周前,我公开了这个想法,俱乐部想让我继续担任青训总监,但我不想,我想继续带队训练。在中国,我们已经达成和解,但还没有完全满足我们的需要。

Q:谁是你的引路人?本赛季,你最喜欢或者最期待什么球队的比赛?

A:当我在上世纪90年代末停止踢球并开始带队训练时,瓜迪奥拉几乎也开启了他的执教。他是一位标杆。我不是一个关于他的最典型追随者,但我会努力适应我所发现的东西。做瓜迪奥拉所做的事情,是非常复杂。我真的很喜欢瓜迪奥拉的防守方式,我试图把它带到我的球队,还有西蒙尼理解足球的方式,也是让人非常信服。最后,我喜欢克洛普。我认为克洛普的进攻战术比瓜迪奥拉的足球更适合一般的球队。

Q:在指导中国球员的过程中,你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

A:我认为,我已经成功地让他们不再认为自己水平不如其他人,我们让他们发挥出自身的想象力,而不是在防守端陷入被动。而且,我们在防守端非常有纪律性,这就是我们夺冠的原因,除了提升个性之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