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永远镇定的布冯,活出了人生至高境界

梁熙明08-03 19: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终于,45岁的布冯停住了。至此,2006世界杯冠军队所有成员,已全部挂靴,虽有极个别人(皮耶罗)始终没有亲口说出来,但世界是默认退了。

穆里尼奥曾说过,伟大的球员要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停下来。这话是说给因扎吉听的,因扎吉也确实听了,离开米兰,当他发现无处可去,或者说,没有心之所愿时,便退了。

但是布冯一直没有,在很多人认为早该退的年龄,他一直在看不见终点的跑道上坚持。

3755299-76395908-2560-1440.jpg

实际上,就布冯个人巅峰水准而言,十年前他就在缓慢地下坡。2012-13赛季,尤文图斯欧冠败于拜仁,贝肯鲍尔直言布冯怎么这么慢,该去拿养老金了,虽然事后贝肯鲍尔作了道歉,但多少说明,在这些行业最顶尖的人物眼里,布冯的衰减已是肉眼可见,不可逆的。

当然即使如此,布冯还是甩开“普通门将”一大块,35岁之后的布冯,依旧是当世数一数二。

所以,像布冯这样的人物,他不会理会穆里尼奥的规劝,一切听从自己的内心。一直坚持到45岁,就是因为他的内心,对自我的认知依然强大。今天他终于停下来了,并且拒绝了沙特,因为帕尔马未能升级,他意识到对帕尔马,自己已经做不了什么了,而沙特在他看来,则是毫无意义的。

为什么离开尤文,去而复返?返而复去?就是因为布冯的内心认知,对自己的评估,与尤文图斯不一样。尤文图斯作的是纯商业选择,不可能再让一位如此高龄的门将,继续长久担任主力,哪怕他依然卓越,而布冯内心依然强烈要求当主角,这种矛盾不可调和。

也正因为这种认知矛盾,布冯不可能接受曼奇尼的赏赐,接受意大利三门角色参加欧洲杯(2006年佩鲁奇接受里皮的赏赐,出任三门拿到世界杯,1982年考西奥接受贝阿尔佐特的赏赐,分到决赛大局已定下的最后1分钟),哪怕社会有这样的呼声。而布冯的强大气场,一定会影响主力正选唐纳鲁马的心态,曼奇尼与布冯都很清楚,所以他们明智地避开了。

这样一位足以进入古往今来历史最伟大行列的门神,是什么造就了他的强大,除了超人的天赋与自律?

是布冯的内心。

2006世界杯冠军班底,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最后的余晖,那支球队的构成,既有黄金一代,也有励志草根,既有忧郁大师,也有底层糙汉,算是把意大利足球最后的精华囊括全了。

跟队友们相比,布冯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EYy4EinXYAA6xr0.jpg

脱胎于意大利母性强烈的土壤,意大利队长期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阴柔之气,心理素质,是意大利队一个长久的老大难问题。

布冯的队友中,有两个鲜明的例子——皮耶罗与托蒂。两人都是“小男孩”,但又是截然相反的小男孩。

皮耶罗是“妈妈的小男孩”绝无疑问,这是老阿涅利对他的定论,不论平日天赋灵气有多超卓,重大场合一定紧张得再也发挥不出,彻底消失。

托蒂正相反,是“全家宠坏的小男孩”,耍性子,发脾气,哭闹,要全家人的认可,而且,错的永远不是我。

2006里皮取得成功,一大原因就是在团队管理上有别于前任特拉帕托尼,对小男孩们绝不迁就姑息,突出团队的作用,绝不将小男孩置于团队之上。整个世界杯,托蒂与皮耶罗都不是特别的主角,托蒂该下就下,绝不手软,皮耶罗更是退居二线,只当替补用。

跟他们相比,布冯更像个早熟的大男孩,从他16岁对米兰一战成名起,开朗、阳光、强大、乐观、稳定,就一直维持到今天他45岁。

从16岁到45岁,你在布冯身上,绝找不到一丝半点紧张、失常、沮丧、哭闹。所以令人惊讶并叹服的是,18岁的布冯就敢于在莫斯科的风雪中,令人绝对放心地矗立着。即使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将,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这种生死大战,也很难做到这般镇定。

意大利足球那些代表人物,巴乔、维亚利、佐拉,生平都有紧张、畏缩、失常的时刻,唯独布冯,重大场合下,镇定如初。

布冯当然有失误,没有球员不失误的,但即便是极为难堪的失误,脱手、下蛋、停球送礼,依旧不影响他迅速调整情绪,立刻投入下一秒,你看不到对他接下来的发挥有着任何影响。

gianluigi-buffon-juventus-turin-1576740789-28704.jpg

他是如此平静,简直不像个意大利人。

毫无忧郁,平静似水,又绝对可信,一个非常不意大利的意大利人,一部意大利足球30年的活史书,也是整个世界足球史上的一座丰碑。他会继续开朗、阳光、乐观,对自己保持一贯的认知,并且,不受任何俗世左右。

也许,这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