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股东打款挽救浙足亚冠!未完待续酝酿新股改

王晓瑞08-11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距亚冠资格赛还有两周,8月9日,浙江队终于确保正常参赛。

伴随俱乐部股东之一浙能集团同意先期打款一笔费用,困扰浙江队大半年的资金困境,终于暂时转危为安。知情人透露称,相比每年4亿的总预算,这笔费用虽然只能算是少量(传闻有5000万左右),但完全可以起到短期救火的作用。只是俱乐部今后的发展方向,并不会因为这次救急而柳暗花明。特别是在明年,浙江队究竟要走向何方?一切都还没有定论。不过据记者了解,混合所有制依然是首选,甚至在绿城房地产集团和浙能集团之外,还可能会有新的股东方加入。

002adQ6jly8h118zoqvphj60e80e874w02.jpg

预料中的危局

8月初,有媒体曝光浙江队正陷入资金困境,这在圈内不是什么秘密。早在去年足协杯决赛前,球队就已收到风声:2023年,作为股东方之一的绿城集团,恐将在投入上有所控制。当时由于刚淘汰海港,且在联赛中落位三甲,外界对浙江队的来年寄予厚望,包括队中一些新人,如外援埃沃洛,甚至还曾提出加薪要求,结果是被打上了预防针。其实,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以房地产为主战场的绿城集团,时刻都需要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而搞足球并不赚钱。好在近些年中超整体投资进入一个低潮期,再加上俱乐部3年前率先成功股改,有了浙能集团加码,其经营模式尚且不至于难以为继。

可没想到的是,形势比想象中更急更猛。年初,绿城房地产集团并未向俱乐部予以注资,作为同是持股50%的浙能集团,也是暂停打款。毕竟按照股改协议,两家股东是以“同薪同酬”作为约定。具体到本赛季,各投资2亿元,总预算达4亿。可最终在半年多时间里,俱乐部一分钱也没有收到。长期以来,都是依靠自我造血维持运营,比如赞助、票房和周边产品的售卖,以及服务外包等。

尽管在商务开发上,浙江队属于中超16强的佼佼者,但这些收入之于俱乐部的运营,也只是维持状。甚至包括与湖州方面的合作,有传闻称,其中的收益也涵盖了安保费等费用,加上湖州奥体上座率一直不高,门票收入有限,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浙江队的运营压力很大,举步维艰。

比如今年6月,一线队一度罕见地没有准时发薪。最终,是依靠一笔新收到的项目款(约2000万),在当月的最后一天解了燃眉之急。可伴随举办亚冠的临近,需要支付承办费、信号制作费等,包括湖州奥体的草皮亟需改造,终究是纸包不住火。但据了解,即使俱乐部是陷入资金困难,迄今从未有过欠薪,只是奖金暂不发放。包括在青训上,俱乐部始终坚持正常的单年龄段组队,开展训赛,甚至还派遣U19梯队前往日本,参加第11届和仓青年足球锦标赛。在这方面,相比一些纯民营类球队,浙江俱乐部的职业格局和素养令人称赞。

002adQ6jgy1hgg7j7puvlj60u00u0tj902.jpg

国企仍是首选

好在经过沟通以及多方协调,浙能集团还是在亚冠开打前两周,同意先期支付一笔费用。如果后续运营健康,发展稳定,还会继续一笔一笔追加,但数额并不会很大,主要用于保障正常运营。

这样一来,至少浙江队在今年有望确保平稳过渡。据悉在这次沟通中,绿城方面也表达出“尽可能支出部分预算”的意愿,但谁都清楚,以目前的房地产大环境,有些愿望就好比是强人所难。

其实,俱乐部在意识到潜在危局的同时,也曾努力展开自救,一度所瞄准的对象是蚂蚁集团。在寻求合作的过程中,去年冬天,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甚至还被邀请到中泰基地。而在参观俱乐部之外,当时,蚂蚁集团还和浙江俱乐部员工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但此事在后来没了下文,据称也是蚂蚁方面对于足球兴趣不大。

包括俱乐部今年陷入资金危机初期,寻求浙江省民营企业的帮助,一度被认为是迅速救急的良药。可经历了数月调研以及沟通,几乎没有什么民企示好。实际上,浙足此次暂时走出危局,还是依靠省级能源类国有大型企业的出马。据了解,正在酝酿的下一步股改方案中,这是一个主要方向,而且,首选还是混合所有制。

也就是说,假设绿城下定决心抽身而去,俱乐部完全由浙能一家持股,走类似久事全资控股申花的模式,这种可能性并不大。相对而言,最可能推进的方案,是绿城持股50%的比例有所减少,同时吸纳一家新企业注资,但是,这又涉及到俱乐部经营权的分配。毕竟目前对等持股的合作非常愉快:俱乐部、一线队以及青训运营权,完全是由绿城承担,浙能负责后勤保障。当然,一旦真有第三家企业注资,俱乐部一年总预算是否还会维持在4个亿,是变多,还是变少?同样值得观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