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打大,中青赛别样风景线

泰坦08-11 13:37 体坛+原创

8月8日,第二届中青赛(男子初中年龄段U15组)全国12强出炉,被各界高度关注的浙江浙能绿城U15蓝队,还是没能闯过恒大足球学校这一关。为何说他们更加受瞩目一点?这是在因为浙江浙能绿城U15蓝队23人名单中,清一色都是2009年龄段球员,属于很典型的以小打大。在本届中青赛,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给所有人机会

第二届中青赛初中年龄段U15组的年龄设置,是将球员出生日期限定在2007年9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于是,很多球队是采取以08年龄段为主,辅以部分07年球员的模式。但也有一些队伍是反常规的,即完全以09年龄段参赛。除了绿城U15蓝队,还有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U15、梅州客家、大连人U14、辽宁庄河海华初中U15、北京国安U14。这里面虽然有球队是以U15命名,但严格来讲就是纯U14梯队。此外,湖北足协星辉青训学院U15和长春亚泰U15二队也是以09年龄段为主,分别只有1名和3名08年龄段球员助阵。

但很显然,他们的成绩不会太出色。最终,只有绿城一家晋级24强。不过,像鲁能足校U15、梅州客家、庄河海华初中U15和国安U14,都是拿到小组第三,展现出一定的竞争力。其中,庄河海华初中更是只差1分就能出线。

1691731987503027957.jpg

张跃德(右)并不排斥以小打大,他认为这种练兵也是一种财富

该队主教练张跃德感叹,结局十分可惜,“从我内心来讲,还是希望能够出线,多给孩子们一些锻炼的机会,这很重要。”庄河海华初中输掉的关键实战,就是首轮0比2北京三高,后者最终正是小组第二,“第一场对阵三高时,心理上还是有一些波动,而且是遭遇战,发挥不是太好。”

庄河海华初中U15的班底,就是中甲辽宁沈阳城市09年龄段梯队。在本届中青赛,俱乐部08梯队球员也有参赛,他们是集中在辽宁沈阳城市73中U15队。“我们始终在坚持单年龄段组队,俱乐部的编制就是这样。”张跃德介绍道,“如果这次合在一起,肯定会有一部分人无法参赛,没有机会得到锻炼。”在他看来,俱乐部的这一决定极具人性化,目的是保证每一名孩子都有机会比赛,“如果08和09合并参赛,那09年龄段球员基本都上不去,我们搞青训的理念,就是对每一名球员负责。”

但其实在辽宁,张跃德就经常率队以小打大。他认为,想要发现球队问题,就要通过高水平的比赛。“前段时间,我们也约到过同年龄段队伍,但对手踢得很功利,基本都缩在禁区内防守。这时候主要训练的,就是前场进攻,但后场的防守和出球,是练习不到的。”长期以往,肯定不符合球队的发展规律。所以,他要找有价值的对抗,就采取了以小打大,“一支球队进步和成长,需要通过在比赛中暴露问题,然后才能解决问题。”

早年间带陕西浐灞93/94年龄段时,张跃德就率队以小打大,还闯入到全国前8,“打这种比赛,能让孩子们更快进步,也让我更清楚地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这也得到浙江U21助理教练王政的响应,后者这次到唐山,是来做技术调研,“球员有通才和天才之说,所谓天才,就是他的成熟周期比正常人要短,可以很快达到一个很高的层次。浙江队为什么坚持单年龄段组队,甚至热衷以小打大,就是基于这个理念。只有和更大、更强的对手比赛,才可以发现真正的优秀球员,让他们在更高的平台上成长。”

是练兵,也是财富

但不得不承认,以小打大,小球员的身体对抗吃亏。这次比赛,张跃德最担心的也是伤病。也正因此,大部分球员比赛时十分紧张,首战输给三高就是输在心理。

1691732014363034608.jpg

拼不过身体,就抓技术和意识。14岁的吴越(蓝色,9号)在本次中青赛就曾上演大四喜

张跃德在队中强调两点:第一、比赛纪律。比如首战因回传门将导致的丢球,坚决不能重现,再有就是意识。“比如前锋跑位,怎样发现对手空当,这是有技巧的,更多是靠足球智慧。”结果次战对阵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队员们如茅塞顿开,纷纷状态大好。前锋吴越还上演大四喜,“身体上比不过人家,就得靠技术和意识。”吴越说,那天他找到了窍门,充分发挥个人特长,“这次和大哥哥们比赛,收获是有很多,一个是经验,再有是自信心。”

就像张跃德所说,身体跟不上,速度有差距,练得就是洞察力。“比人家小,比人家慢,那就需要我们在意识上更提前,行动上更超前,逼着我们快起来。”其实,就是练队员们的思维,“只有经常这样比赛,他们才能快速进步。”

包括排位赛对阵合肥满天星,中场休息,张跃德就现摆阵型图,现教球员们如何跑位,如何在战术上实时应变。而他最深刻的感受,是队员们经历了遇到的一切考验,“从遭遇战到点球战,还有出线战,每一场面临的局面都不一样,都是很好的经历,对于他们太宝贵了。”

1691732026363070117.jpg

尽管都是以小打大,但大连人U14球员(白)在比赛中还是敢打敢拼

在技战术层面之外的锻炼,是很多以小打大球队最看中的价值。包括邹捷率领的大连人U14,他更在意的是挫折感。

这批大连球员,在同年龄段全国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会员协会男子U14组)刚拿到亚军,难免有点沾沾自喜,“可能有个别人觉得,我在全国比赛踢得很好,自我要求就不会特别高。包括这次比赛前,大家心气很高。但通过中青赛,有一些挫折,对于他们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好处,让他们意识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未来还需继续努力,现在还是差得很远。”邹捷说。

所以在总结时,张跃德和邹捷都提到一句话,“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这既是他们的目标。也是中青赛赋予小年龄段球员的财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