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最意大利的斯帕莱蒂,拯救意大利的斯帕莱蒂

沈天浩08-20 17: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1990年夏天,31岁的斯帕莱蒂在利古里亚海岸,他即将离开斯佩齐亚,转会维亚莱乔。世界杯来到了意大利,振奋的旋律在12座球场响起,但当时的斯帕莱蒂之于国家队,与一个意大利普通人没什么区别。斯帕莱蒂在斯佩齐亚踢了4年,当初把他带到这支球队的人,是他的恩师文图拉。一年后,斯帕莱蒂来到恩波利,回到了家乡托斯卡纳。再之后,他从恩波利挂靴,并从这支球队的梯队开启了执教生涯。

Untitled-design_20230819_182306_0000.jpg

2023年夏天,64岁的斯帕莱蒂在那不勒斯制造了这场狂欢,也成了狂欢的主角。除此以外,他还可以庆祝自己执教的30周年的纪念日。斯帕莱蒂回顾自己的执教生涯,他似乎已经经历了一切:在恩波利,他率队完成两连跳杀入意甲;在桑普多利亚和威尼斯,他掌舵的航船不幸沉入意乙;在乌迪内,他成功地打造出了亚平宁的第四极;在罗马,他挑战蓝黑霸权功败垂成;在圣彼得堡,他收获了锦标、尊重和大把钞票;在那不勒斯,他加冕为年龄最长的意甲冠军教头。还缺什么?

答案只能是国家队。斯帕莱蒂来自托斯卡纳的小镇切塔尔多,这里或许是全意大利最“意大利”的地方。当代意大利语来自托斯卡纳方言,而切塔尔多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是文艺复习三杰之一的薄伽丘。从生活方式上来说,斯帕莱蒂是个典型的意大利人,他热爱自然,享受生活,注重内心平静,老家的葡萄园是他真正的舒适区。然而,如此“意大利”的斯帕莱蒂,此前从未与国家队产生交集,国家队代表着他的荣耀、渴望与遗憾。

斯帕莱蒂相信“强者运强”。另一方面,他的性格中也存在着软弱、犹疑、逃避的一面。也正是因此,当德劳伦蒂斯单方面执行了斯帕莱蒂合同中的续约选项时,斯帕莱蒂感受到的除了冒犯,还有巨大的不安全感。他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失去了继续执教那不勒斯的心理动力。斯帕莱蒂找到德劳伦蒂斯,希望休息一年,这是他心理层面的真实需求,而德劳伦蒂斯也应允了这一要求,代价是斯帕莱蒂不能在此期间拾起其他球队的教鞭。

斯帕莱蒂点了头,但他终究无法拒绝国家队的诱惑。在接受足协邀约之前,他有过犹豫:德劳伦蒂斯的表态一度让他犯怵,是足协主席格拉维纳的强烈信心,最终让光头主帅在合同上签了字。走出意大利足协总部的大门,斯帕莱蒂可以沿着台伯河漫步,抵达自己曾经最熟悉的罗马奥林匹克,这里将会重新成为他的主场;来到科维尔恰诺训练基地,斯帕莱蒂不需要带上自己的随身行李,这里距离他的家乡切塔尔多只有40多分钟车程,白天训练、晚上浇花不是梦想。

EFu90oxXYAAna3f.jpg

有着敏感内心的斯帕莱蒂,接过的是一支脆弱的国家队。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的痛苦记忆,依然残存在蓝衣军团周围的空气中,而这一次欧洲杯正赛的席位也并非手拿把攥。英格兰几乎锁定小组第一,乌克兰不是容易应付的对手,北马其顿已经成为意大利足球的苦主,曼奇尼撂挑子发生在距离两场关键战不到一个月的要紧关头。倘若此番再度失手,倘若连欧洲杯都没法参加,又当奈何?

斯帕莱蒂上任后的第一个任务,是为国家队重构信心。从这个意义上,他确实也是蓝衣军团主帅的最佳人选。在国家队的选帅名单上,斯帕莱蒂和孔蒂是第一种,卡纳瓦罗、格罗索和德罗西是第二种,第一种主帅大概率能够确保意大利队发挥出自身的水准,向大赛淘汰赛阶段发起冲击;第二种主帅是万般无奈下的选择,他们球员时代曾经赢得过世界杯,但作为主帅,他们未必有能力将球队带进大赛正赛。

比起孔蒂,斯帕莱蒂的性格更柔和,打法与曼奇尼更接近,国家队可以继续踢以控球为核心、注重边路进攻的433,无需变更阵型和基本思路。当然,国家队更换主帅,势必意味着很多球员的前景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格拉维纳曾经希望曼奇尼尽早在队内完成更新换代,因莫比莱、若日尼奥和维拉蒂还有没有机会?曼奇尼曾经格外热衷于中前场球员的归化,雷特吉在新帅手下的前景如何?普雷斯蒂安尼、博纳诺特和因凡蒂诺们还会不会成为考察对象?

斯帕莱蒂很快就会给出答案,留给他捏合这支球队的时间并不多。在国家队,他上赛季的冠军队长迪洛伦佐依然会是股肱,而他在国际米兰任上无缘合作的巴雷拉和巴斯托尼,也会成为美加墨世界杯周期的核心球员。斯帕莱蒂的合同签到2026年,率队杀入接下来两届大赛的决赛圈,将会是他的第一个目标。对此,斯帕莱蒂无需感到恐惧,他现在的身份不再是“成功的输家”,而是冠军教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