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 | 跑步消费,你是升级还是降级了?

体坛产经08-23 07:13 体坛+原创

二条.jpg

在全民追求运动的时代,跑步无疑是最简单、最没门槛的一项运动。从十年前的井喷,到如今泡沫散去回归理性后的再次热潮,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当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而开启全新的健身模式时,跑步又成为了很多人最容易参与的运动。

有关跑步的赛事仍然五花八门,有关跑步的装备一直在推陈出新,有关跑步的话题层出不穷,掀起一轮又一轮的议论和聚焦。有关跑步的人群也大浪淘沙般淘了一遍又一遍。

2014年当姚明出现在一场为跑步比赛做的推广活动时,他曾说过,跑步肯定是世界的第一运动,任何运动都是以跑步为基础的。他认为,在未来的中国,跑步是有机会可以和三大球的地位并驾齐驱。近十年过去,身为篮协主席的他已浑身乏术,没再坚持跑步了。可受那时跑步热潮影响,坚持下来的跑者大有人在,他们形成了中国跑圈最坚实的一股力量。

从小白到跑圈KOL:每年花费1万+

跑步虽然看似门槛低,可当你从初阶跑者跃级为中段,甚至资深跑者时,有关跑步的门道也会越来越多,有关跑步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大。投入时间,投入热情,投入装备,投入金钱,甚至有些人投入学费,投入各种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付出。

伍玲跑步前,是在繁重的教学和家庭之间奔波。2015年,她下决心开始跑步。刚开始跑步,她几乎不懂配速,不懂心率,不懂一切专业术语,就是一圈一圈地绕着武汉家附近的操场。

天赋加勤奋,让伍玲很快在赛道上找到了一个讲台之外全新的自己。她在汉口第一次参加一场10公里赛,就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从此,跑道上的她开始不断加速。跑步也从试试升级为了燃起她生活色彩的梦想。

跑步的第八个年头,伍玲对跑步的投入更坚定了。现在的她PB是去年在杭州马拉松创造的全马241。对一位业余跑者来说,这几乎已是天花板的成绩,但她却一心想打开240,这个运动健将的门槛。

为了打开240,伍玲从年初到夏天,两次利用寒暑假参加曾经的“中国山地之王”魏彪组织的 IchallengLab高原集训。这个年初成立的职业俱乐部集训报名费是160元一天。其中包含训练保障、饮食、住宿、康复等。作为俱乐部少有的女性跑者,伍玲在这里能和顶级业余跑者、上马、广马冠军的贾俄仁加交流,也能在跟不上队时,听到队友的一声声“加油,顶住”。即使为此要交一笔看似不菲的集训费,她毫不心疼。

盘点自己为跑步花出去的钱,伍玲说,虽然没做过精细的统计,但每年1万+保底。她说,相比于装备,可能更大头还是“参赛”,“报名费路费,住宿费等这些是开销较大的部分。有时参加比赛比较多,这块就会花的也多。”

但好在,成绩够优秀的伍玲已经开始“回血”。2021年在参加一项半程马拉松比赛,她拿到了1.5万的赛事奖金。“不仅有这一笔奖金,组委会还奖励了男女冠军共分一头牛。这个比赛让我记忆犹新。”大大小小的比赛下来,伍玲赚到的奖金虽然还不足以让她“参赛自由”,但至少让她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有了更足的动力。

对装备而言,伍玲已经过了追求时尚,追求名牌的那个阶段。对她而言,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对的选择。刚开始跑的那几年,跑量每个月也就100-200公里。所以一年三双鞋足够。但从制定详尽训练计划后,伍玲的月跑量达到400-500公里,也就是两个月需要换一双鞋。一年要7-8双鞋。再加上碳板跑鞋易耗,价格在四位数往上,所以对她来说,每年跑鞋的投入是最大一笔消费。

由于成绩不错,伍玲在前几年还获得过一家新兴国内跑步装备投来的橄榄枝,成为品牌挚友,为她解决了装备投入的花销。她说,有赞助后,她就把原本装备上的费用用在购买营养品、采取放松手段等方面。她也深知,通过成绩获得更多品牌的垂青,自然是好事,也会给自己更正向能量的促进,向更好方向发展。但她也不会像很多跑步博主去刻意打造自己KOL的形象。在她心里,跑步就是自己热爱和执着追求的梦想。“我想去为自己而活,圆自己的梦。”

疫情三年,有意无意中实施“消费降级”

疫情三年,改变了很多人的消费观。而对伍玲来说,她觉得消费降级至少在她这里是不存在的。因为她消费观一直以来就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而不是最贵的”。

而对另一位生活在帝都的中年跑者吴一羽来说,消费降级,尤其是跑步方面的消费降级在他身上有了明显的痕迹。

跑步十年,吴一羽告别了200斤的沉重形象,尝到了可以放开吃喝的自由。单身时,他在跑步上的投入就是买自己心仪的各种装备,“一个人赚钱,一个人花,一个月因为买跑步装备,动辄一个月花三四千的时候也很多。”对于装备,吴一羽从国外大牌到国内新品,他几乎试了个遍。甚至一些国外很小众的跑步品牌,他都愿意买来一试。

算不上严肃跑者,跑步对吴一羽来说想追求成绩略为残酷,即使跑了十年,他的全马PB也没进过330,而总在400甚至430晃荡。但跑步似乎成为了他探索生活的媒介。打着跑步的理由,他去了希腊雅典跑马,也报名名古屋、东京。回忆过往,吴一羽表示,以前自己每年借跑步的理由去玩的花费都要在3-5万。

在2019年,吴一羽还报名了柏林马拉松,幸运地中了签。可惜疫情打乱了所有的生活,柏林终究是没去成,三年出去跑步的坚持也就此搁浅。那之后,人到中年的他也迈入了婚姻,家庭升级为三口之家。

单身时,吴一羽几乎是月光,不存不攒。但疫情这三年,单位发生些变动,家庭开支又明显猛增,让他给自己跑步方面的投入不断被压缩。“就算月入2万,可每个月光家用花销1万都根本不够。去个游乐场,外面吃个饭,一天500-600就没了。搞得自己都不太舍得买跑步装备了,现在买跑步装备都得攒攒再买了。”

虽然跑步成绩一直属于“跑渣”,但丝毫不影响吴一羽对运动的尝试。他还从跑步迈到了“铁三”、越野等圈子,“我没什么成绩的追求,跑步只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别太胖。我也不只跑步,没玩过的项目,都想尝试尝试。”

没想到,入了“铁三”才发现坑更大。骑行服得买,头盔要买,锁鞋要买,胶衣要买,泳镜要买,自行车也得买。他的骑行自行车,虽然都只买了最标配的版本,可花费也在1万元以上。铁三比跑步更大的投入来自于报名费。吴一羽说,报一项马拉松也就200元左右,但铁三报名费几乎都是近千元。而且去参加比赛的小众地方酒店住宿都甚至翻倍到接近2000元一晚。

这些消费不断升级,让吴一羽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少,他表示,“虽然不得不接受消费降级,但今年也是刚开放,所以只报名了一场铁三,下半年的比赛再等等看吧。参加的比赛少了,但还是希望自己能恢复单身时的习惯,哪怕一年出去一趟,跑个马,旅个行,跟着家人跑跑看看,这种模式我还是想坚持一下的。”

更理性的消费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体育旅游符合消费升级对旅游产业业态的内在要求。马拉松在百度指数稳步提升,显示出马拉松在民众中的影响力和普及程度持续加深。而马拉松+旅游的百度搜索指数相较马拉松更是多出了3倍多,说明人们在对马拉松赛事进行选择时会考虑旅游的因素。

一家主打体育+旅游业务的公司负责人曾有过这样的调查结论——参与马拉松线路的游客从推出马拉松旅游这项服务后,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当然这是疫情之前的状况。如今,虽然已全面开放,但昂贵的机票,签证的难办,还是让包括吴一羽在内的跑者处在观望状态。

尼尔森发布的《中国马拉松人群与消费洞察报告》显示,中国跑者年平均支出超过11000元。其实只要跑步和旅行挂钩,可能每年过万的消费都盖不住。从曾经的消费升级到如今的不少人被迫的消费降级,有钱有闲的中产阶层终不占主流,跑者对马拉松的热情经历时间的淬炼在不断改变,消费方式也会从过去的任性走向理性。

《中国城市体育消费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体育消费规模约1.5万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2.8万亿元。如今为了进一步提升体育产业促消费作用,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在想尽办法不断发力,让体育消费成为撬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

眼下到秋天,比赛又将卷土重来,那颗蠢蠢欲动的心又将按奈不住。该跑还得跑,该花就去花。虽然当下很多人的消费观在逐渐改变,但对自己健康的投资,不该被忽视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