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之后,中国男篮呼唤领袖

邵化谦08-31 20:11 体坛+原创

本报篮球评论员 邵化谦

离开集训队之前,易建联给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写了一封信。

当时是2021年6月,中国男篮距离亚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仅剩一周,刚刚从跟腱断裂大伤中恢复的易建联,经历了大运动量训练之后,身体的反应很大,那个时候他就知道,是时候离开集训队了,得服老,得敬畏伤病和身体状况。

23.jpg

走之前,易建联给国家队里的年轻人写了一封信,并且由杜锋代他向大家读了这封信的内容,信里面有这样一句话,让杜锋现在仍记忆犹新,“国家队是要你玩命的地方,是要你付出一切,去帮助全国球迷完成梦想的地方。”这句话,就是易建联21年职业生涯的最真实写照,也是为什么当易建联宣布退役后,所有热爱中国篮球的球迷都怅然若失的原因。

阿联之于中国篮球的地位已无需赘述,他在CBA、在广东队荣誉等身,即便是上个赛季阿联的数据早已不复往日荣光,在CBA官方的各路宣传海报上,阿联始终还是绝对C位;他在NBA取得的成绩,自他之后也没有国内球员做到过,甚至我们的球员,现在连在NBA拿到一份双向合同都难。

但阿联最触动中国球迷心弦的时刻,不是发生在广东队,也不是在NBA,而是在他身披中国男篮战袍的时刻。

2004年,依靠在联赛和国青队时的表现,易建联入选了中国男篮,并参加了当年的雅典奥运会,稚嫩的易建联在雅典奥运会场均只有2.7分和3.8个篮板球入账,我们还记住了他在投一次空位中距离时,球直接脱手飞到了脑后的画面。当时的阿联,很青涩。但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易建联就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的绝对主力,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德国,是他的长两分帮助中国男篮锁定胜局,也拿到了八强的入场券。

但接下来,阿联的国家队生涯就不甚美好了,但也正因如此,阿联向我们展示了何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2009年天津亚锦赛,面对伊朗的黄金一代,中国男篮在决赛中大败亏输,在几名偷笑的队友旁边,阿联用手捂住了自己的脸庞;2010年,阿联在土耳其世锦赛场均20.2分10.2篮板,带领无姚男篮打入16强,阿联也是那届比赛的篮板王;2011年武汉亚锦赛,阿联带队夺冠,进军伦敦奥运,2012年伦敦奥运,阿联场均14.8分10.2篮板。2012年男篮亚锦赛,是中国男篮的历史低谷之一,仅列第五,但阿联依然以17.4分6.6篮板的表现入选赛事最佳阵容。

24.png

而阿联主导的反弹也很快来到,2015年男篮亚锦赛,易建联场均16.7分8.8篮板,成为本届比赛MVP,中国男篮也在长沙球迷《歌唱祖国》的歌声中,一路高歌猛进,成功夺冠。至于阿联的最后一届、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也早已刻在了中国球迷的心中,2019年世界杯最后一战面对尼日利亚,面对只有赢球才能进军东京奥运的压力,易建联把整支中国男篮扛在了肩上,一人拿下27分。所谓孤勇者,正是如此。

从2009年到2019年,十年之间,中国男篮的成绩起伏波折不断,但作为中国男篮唯一的领袖,你永远可以相信易建联。

当阿联在深夜发布自己退役的消息后,正值新一届中国男篮征战世界杯,小组赛我们遭遇三连败,三战净负对手80分。相比失利,或许中国男篮在场上的表现更让人感觉绝望,浑浑噩噩、一盘散沙,部分队员斗志更是欠奉。

中国球迷从没有像今时今日一般,渴望一个领袖,但在谈论中国男篮队员的能力、水平是否足够之前,你可曾看到哪名队员、包括被很多人认为是实力在国内球员中首屈一指的周琦,可曾如阿联所说,玩命、付出一切?

我没有看到,但好在排位赛首战安哥拉,中国男篮经过调整,譬如重用胡金秋、给后卫线更多进攻主动权,包括李凯尔打控卫,进行了诸般变化,最终以83比76击败安哥拉,收获了世界杯首胜。我们也有很多球员,在对安哥拉一役中表现出色,但你说中国男篮具备领袖气质的球员什么时候出现?目前看来,我们还需要等待相当长一段的时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