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智利球星,是一个向独裁说“不”的共产主义斗士

王勤伯09-12 08: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73岁的卡洛斯·卡塞利嘴唇上标志性的浓厚小胡子已经全白了,他大口大口地吸着烟。50年前,皮诺切特将军领导军事政变,推翻阿连德民选政府,开启独裁统治的时候,卡塞利只有23岁。

那是一个恐怖的年代,成千上万的皮诺切特反对者被逮捕、秘密杀害,至今仍有1000多人下落不明。智利司法机构直到今年才终于对10多名参与当年捕杀异议人士的军官发出逮捕令,其中一人在警察到来之前自杀身亡。卡洛斯·卡塞利是当时智利第一豪门科洛科洛的偶像球星,也是货真价实的共产党员,他在独裁统治期间多次挑战皮诺切特,这为他赢得了智利人民永恒的尊重和既得利益者的怨恨。

105982496_2649367461945324_4281346009974949386_n.jpg

卡洛斯·卡塞利是一个铁路工人家里的第三个儿子,母亲是全职主妇,也是共产党员。他从少年时代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他要成为足球界的吉米·亨德里克斯(美国传奇音乐人)。他16岁第一次进入科洛科洛一线队时,穿着破洞牛仔裤、热带风格的T恤、留着长卷发,领队因为他的奇装异服决定让他回家,然后他就不再回来了。科洛科洛不得不把他请回来,因为他的才华无人能及。当他再一次出现在一线队更衣室,他的穿着是一样的。

卡洛斯·卡塞利是智利足球史上第一个称得上巨星的人物。他被球迷们称为“平方米之王”,因为他非常擅长在狭小的范围内带球,从老鼠洞一样的空间里钻出来。作为一个地道的共产党员,卡洛斯·卡塞利在足球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欣喜于萨尔瓦多·阿连德正试图带领本国走上“智利社会主义之路”。也是在这段时期他遇到了大学生玛丽亚-德洛斯安赫莱斯,他4个孩子的未来母亲。爱妻在2022年2月因癌症去世,“我两个星期没有出门。这是一种巨大的痛苦,就像胸口装着一头大象。”

阿连德赢得了左翼人民的支持,然而,他的经济改革并未获得期待的成绩,反倒把智利带入了危机。在1973年的头几个月,智利面临创纪录的通货膨胀,通胀高到最后当局不敢再公开数据,同时,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基本食品(面包、肉类、咖啡等)短缺,普通人排着长队购买必需品。阿连德变得越发激进,希望更快速地走上苏俄道路,他周围的幕僚要求用人民卫兵替代军队,让原本坚持中立的军队变得动摇,美国中情局加紧了对政变的策划。

1694477812543029015.jpg

阿连德接见卡塞利

就在那一年,科洛科洛进入了代表南美大陆俱乐部至尊荣誉的解放者杯决赛。当时整个国家已经处于内战边缘,智利左翼期待着科洛科洛取得胜利,他们说:“如果科洛科洛赢了,阿连德可以确保安全。”阿连德在球队出征前接待了科洛科洛全体球员,他能够意识得到,这是一个有潜力让处于危机中的国家团结在一起的最后载体。

经过两回合比赛平局,科洛科洛在6月的第三次交锋中输给了实力强劲的阿根廷独立队,即后来的解放者杯之王。卡塞利也和西班牙莱万特签约,将在下半年前往该队报道。1973年9月11日智利军事政变当天,卡塞利正在度过大学校园最后的几天,之后他要随智利国家队前往莫斯科参加决定性1974年世界杯入场券的附加赛。

从苏联回来后,总统府已经有了新主人,但卡塞利借故跳过了皮诺切特将军接待球队的仪式,直接去西班牙加盟自己的新俱乐部莱万特。他在西班牙呆了5年,目睹了弗朗哥独裁政权的倒台,也是在这个保守的天主教国家人生第一次发现色情杂志。

智利在附加赛次回合1比0战胜苏联,闯入在联邦德国举办的世界杯。这场比赛根本就没有对手现身,皮诺切特独裁政权把智利国家体育场变成了一个露天监狱,很多异议者都在这里遭遇酷刑和杀害。苏联要求智利另觅场地举办比赛,智利方面表示拒绝,国际足联站在智利一边,于是就有了这场离奇的一队比赛。

EcLKN6xX0AACgX6.jpg

卡洛斯·卡塞利几个月后第一次从西班牙回到智利,为1974世界杯做准备,母亲在机场等他。“我看到她很悲伤,冷淡。我问她怎么了,她不回答。父亲撅着嘴,姐姐在哭泣。到家以后,她带我进了卧室。我开始浑身发抖。她坐在床边,解释说她被逮捕过。‘你开车闯祸了?’ ‘不,他们绑架并折磨了我。’ 我不敢相信她的话,‘妈妈,你不能胡说……’她掀开上衣,向我展示她被烧伤的乳房。我们搂抱在一起,像孩子一样痛哭。”

在飞往联邦德国参加世界杯之前,皮诺切特邀请智利国家队去总统府,这一次,卡塞利没有借口逃脱。但他在皮诺切特来到身边的时候闭上眼睛拒绝了握手。智利《三点报》的一位爱国记者披露了“共产党员拒绝致敬国家元首”的消息,一时引发媒体风暴。但迫于这位智利前锋是整个国家的体育偶像,皮诺切特将军有意展示自己的“开放、宽容和民主”,卡塞利在风暴眼里幸存下来。然后智利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表现一塌糊涂,卡塞利还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吃到红牌的球员。

1979年,智利赢得美洲杯亚军,卡塞利成为赛事最佳射手。他和皮诺切特将军又在总统府见面了,这次,按照妻子的建议,卡塞利给自己的西装配了一条红色领带。“皮诺切特对我说,他会亲手剪掉我的红领带。我回答说我家里还有好多根。他很生气,问我是否知道他也可以剪掉我所有的红领带。我说,‘我家的门向所有人敞开,你可以把它们全部剪掉,但我的心永远是同一种颜色。”

caszely-pinochet.jpg

在智利很多人的记忆中,卡洛斯·卡塞利和他的母亲参与了亲手剪掉皮诺切特将军的领带。1988年,皮诺切特在国内外压力之下被迫举行全民公决,由智利人来决定他是否继续执政。在皮诺切特看来,他的统治之下(超过10万人成为国家恐怖主义受害者,其中1.5万人被杀害,2000人失踪)智利实现了伟大的经济成就,成为拉美地区高速增长的龙头,智利人民应该感恩于他。

然而,也有人从不畏惧恐怖,在关键时刻对皮诺切特独裁提出了公开的控诉,让希望说“不”的人受到巨大激励。1988年9月,一个不为人知的、名叫奥尔加·加里多的女士在电视上作证,讲述了她在皮诺切特在独裁统治下所经历的暴行。她解释说,她等了很久很久,才告诉自己的家人,“出于对家人的尊重”。

片末,卡塞利走了出来,他说:“这位美丽的女士是我的母亲,对我们来说,(全民公决)毫无疑问是选'不'。”

十五个月后,智利结束了独裁统治。

carlos_caszely_colo_colo_river.jpg_242310155.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