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挨米兰25射全身而退,向纽卡铁军致敬!

林良锋09-20 08:47 体坛+原创

AC米兰 0比0 纽卡斯尔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地分东西南北,人分三六九等。身为英超“下院”一分子,能去欧冠走一遭,名利双收,好事。但身为家里有矿的新贵,纽卡的目标就不只是“去过”,而是要常去,要长去。

饭要一口口吃。时隔廿载再打欧冠,别说物是人非,那分感觉都不在了。纽卡上次打欧冠,赛事还有两个小组循环,比现在的赛制多踢4场才能争冠。这本来是欧洲豪门争取的吸金模式,可4个赛季下来,他们觉得负荷大,受不了。既要又要之下,砍掉了第二循环,嵌入16强,一用就是20年。纽卡是欧冠改为混合赛制后,唯一小组头3场输光,但靠全胜余下的3轮晋级次循环的球队。

F6aLW_aWQAArGug.jpeg

再次踏入欧冠赛场,埃迪·豪最不能学的,就是后发制人。新赛季英超连丢3轮,立刻招来部分不知天高地厚的纽卡球迷讨论换帅。上轮艰难战胜布伦特福德,缓了口气。辛苦挣来的欧冠机会,打不好,连自己都对不住。纽卡拼了90多分钟,和米兰互赠鸭蛋,全身而退。目的是达到了,过程就惊险万分,非常尴尬。

米兰没赢,纯是运气不帮忙。全场射了25次,其中8次中靶,就是不进;纽卡只打了3脚,1次中靶。只看这两个统计,还不能反映场面一边倒的倾斜程度。过去19年里,米兰在没有进球的比赛中,只有一次射门比本场多。那是2005年10月迎战埃因霍温,那一次轰了对方27脚。

本场头20分钟,纽卡就差点被打花,米兰在上周末的德比惨败,正要拿纽卡发泄。一上来就狂轰滥炸,半场不到一半,就有6次射门打在门框之内。易边时,米兰录得射门15次,纽卡门将波普扑了7次,这是米兰20年来的第一次头45分钟这么折腾对方门将。波普没有扑到的,更吓人:莱昂带球狂奔直捣黄龙,却在闯入禁区后错过扣扳机的最佳机会,想来个脚跟磕波普一个措手不及,又步点紊乱,磕在草皮上摔了自己一跟头。

1676991633-612x612.jpg

喀秋莎一般的弹雨泼向纽卡大门,半场哨响,比分还是0比0。英媒看了直摇头:纽卡肯定会有踢得比这好但输球的一天!纽卡踢得很差吗?一点也不。并不是所有的好球,都有烟花。坚韧自有它的妙处,第一步迈出去没输,就是收获。

这一分弥足珍贵。别以为只有纽卡狼狈,大部分英超代表,时隔多年回到欧冠,就像刘姥姥逛大观园,稍不留神就摔得鼻青脸肿。阿森纳时隔7年再进欧冠,英超时代首秀,客场被朗斯逼平,第3次打欧冠才闯出小组。

利兹联等了18年,以末代英甲状元的身份,出征改制后的第一届欧冠,一亮相客场被斯图加特打了个3比0,主场虽扳成4比1,但斯图加特有客场进球。铁定出局的形势,却因为斯图加特违规多上了一名外援,喜获改判3比0,再打附加赛,2比1晋级。9年后再去,又被巴萨灌了个4比0。

利物浦熬了17年熬回欧冠,竟奈何不了葡超新科状元博阿维斯塔,主场和对手1比1言和。热刺等的时间最长,隔了48年第二次打欧冠,小组第一场和不莱梅打成2比2;过了5年再去,小组首轮主场不敌摩纳哥。曼城等了42年,时间跨度仅次于热刺,2012年第一次打欧冠,主场1比1打平那不勒斯。

英超10队踢过欧冠,其中4家从未在英超之前有过类似经历,纽卡便是其中之一,另外三家是布莱克本、切尔西和莱斯特城。1997-98赛季,纽卡的欧冠首秀,爆冷击败了巴萨。

1690987440-612x612.jpg

F6aTS2dX0AAvmHl.jpeg

和26年前相比,本季小组首轮,纽卡非常被动。但想想又很正常,整整19个月前,纽卡才靠客场逼平西汉姆,刚刚从英超降级圈里爬出来。一口气拼到英超前四,这么神速的攀升,仅逊当年夺冠的莱斯特城。莱斯特城的欧冠分组运气很好,纽卡却跌入死亡之组,对手都是征战欧冠多年的球队。埃迪·豪和同行波特一样,都在打欧冠之前,连现场看球都没去过,要在圣西罗求个不败,难度可想而知。

米兰堪称切尔西分部,阵中有4名蓝军旧将:普利希奇、托莫里、吉鲁和洛夫特斯-奇克都有欧冠经验。纽卡本场只有4人踢过欧冠,托纳利还是米兰旧人,毫无秘密可言,舍尔和博特曼各打过一季,只有特里皮尔经验丰富。这也解释了纽卡为什么全场挨揍,进攻几无威胁,却能力保不失。但只靠后防那么一点经验,挡不住米兰连珠炮一般的进攻,只有豁出去拼,拼到精疲力尽,纽卡才能全身而退。

换个别的队,可能在高压下凋谢崩溃了。纽卡说不。

1676980541-612x612.jpg

拼搏的意志和技巧,体现在两个人身上:队长特里皮尔和中场吉马良斯。吉马良斯不是一次,而是两次最后关头化解了普利希奇射门的险情。特里皮尔从右闸飞到伯恩的防区,纵身铲断留下了主队边锋穆萨的突破,他不仅断了球,还把球留在界内,立刻发动一波反攻。阿尔米隆回撤到禁区内倒勾解围,看得吉鲁捶胸顿足,摇头叹息。墨菲又在门线上挡住了势在必进的射门。拼到最后,纽卡没有出现伤情,米兰却有两人被搀扶下去。

前赴后继,同心协力——这就是纽卡让人钦佩甚至喜欢的地方。没错,他们确实不够才气,没有巧思,但这是一个集体,靠团结和顽强成军的集体。这又是一支刚从保级队脱胎而来的球队,招兵买马都是为了保级,谁能想到他们提前实现愿景,圆了吉马良斯加盟的梦想?即使过去几个转会窗纽卡补了不少人,但能买到手的好球员稀少,你让纽卡的后台敞开了花钱试试?不是英超老钱联手遏制纽卡,今夏去沙特的那帮大牌,很多人会改道去纽卡。

拼凑一个阵容挑战米兰,对埃迪·豪是莫大的考验。他的方案和临场调度非常到位,展现了他的大局观和应变能力。稳住不败,你才有徐图发展的余地。不好高骛远,你才能脚踏实地地进步。在保持既有的精神面貌之余,你再花心思考虑烟花不迟。

千金易得,一帅难求。埃迪·豪是好教练。每个纽卡球迷都要感谢他,支持他。

1691226145-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