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败后回归保守足球,尤文图斯喜迎“短鼻马”式胜利

小五09-27 07:27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 1比0 莱切(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毫不意外,在尤文图斯上一场2比4惨败给萨索洛之后,阿莱格里重新让球队踢回了那种保守的足球,尤文也终于进入了“短鼻马”模式,1比0战胜本赛季的黑马莱切。如果从对手排名来看的话,对攻输给了第17位的萨索洛,保守赢了排名第3的莱切,似乎阿莱格里的理论是极其奏效的。

1690559193-2048x2048.jpg

如果单看结果确实是这样,但看了直播的球迷恐怕无法信服。阿莱格里赛后解释道:“对萨索洛我们让对方踢得过于开放了,今天在20分钟之后我们回收了一些,比压上去像疯了一样瞎跑要好,反正足球比赛要持续90分钟。”阿莱格里曾经对“实用主义”的说法不屑一顾,但他这套哲学在现代足球发展当中,也算是极其保守乏味的,而且说得好像球迷没看过球一样。尤文图斯传统历史中的1比0主义,或是近年来连冠时期的尤文的1比0,是一种占据巨大优势的情况下,一旦领先就不再犯错的能力,强大而从容,而现在的尤文几乎每场比赛都表现出慌张。

现在这支尤文,论阵容实力当然比不了连冠时期,但应付如今的意甲对手们,盘面也够了。拉比奥应该最像上一个时代的尤文球员,硬实力比较强,在球场上任何一个角落都能贡献被低估的价值,就像本场大部分的空中争顶或者身体对抗,他都是绝对占优的一方,这是一种统治力的表现。尤其是本场的发挥,拉比奥是远超其他任何一位队友的,进球正是来自他的头球摆渡,整场下来他的表现堪称统治级。

1702855006-612x612.jpg

阿莱格里的保守是一方面,他真正没能调教好的是球队的由守转攻以及推进,新赛季首场打乌迪内斯原本让球迷看到了希望和曙光,结果只是昙花一现罢了。打乌迪内斯坎比亚索表现惊艳,阿莱格里开发了新的战术思路,让他来到中路帮助串联和策应,但之后阿莱格里又冷藏了坎比亚索几场,本场再次担当大任,甚至直接出现在了后腰的位置,负责回撤接球传球,但效果着实一般。尤文在推进的过程中,需要一位边后卫去到后腰的位置上做发牌器,还是挺匪夷所思的。

尤文的大多数传球都集中在中后场,无论是洛卡特利还是客串的坎比亚索,都无法将皮球顺畅地从中场向前传递,伴随着的都是各种失误,哪怕是经过边路的过渡,运转到前场也变了样,进攻极其滞涩。阿莱格里还尝试了拉比奥和法焦利换位,效果依然一般,于是又换了回来。阿莱格里的战术布置纠结,却没能解决根本问题。

其实本场莱切就是奔着一个平局来的,本赛季他们主场保持全胜,客场虽没有输球,但也一场没赢,全是平局,所以在客场他们相对来说就是来守1分的。他们的主教练达韦尔萨实际上有些失策,如果激进一点压上来,说不定就会给尤文制造更多的威胁。

1703047986-612x612.jpg

基耶萨和弗拉霍维奇跟阿莱格里的战术有个先天的矛盾,两名球员想要发挥除了将他们的位置固定以外,还需要更多的空间,更多的反击。尤文本来是意甲中难得的有速度的球队,但这一优势只是偶尔能打出来,更多时候是他们自己主动放弃,为了追求更平衡的打法。所以在攻上去和退回来这两个项目上,二进宫尤文第三年的阿莱格里,仍然没有找到一种方式维持这种平衡。

如果持续进行这种保守足球,即便弗拉霍维奇状态恢复,也不可能做到进球如麻,因为本来就进攻回合少,攻到对方腹地的机会少,射术再精,在核心区域拿不到球也是徒劳无功。当然这场弗拉霍维奇是后来登场的,只是放在整个赛季这个维度,阿莱格里需要找到一个既能让基耶萨和弗拉霍维奇发挥,又能稳定赢球的方法。

尤文毕竟是尤文,人们对这支球队的预期总是赢得冠军,阿莱格里去年还喊过争冠,今年直接就宣布退回到争四了。球员和教练工资都是意甲顶级的,踢的却是最保守的足球,攻守转换维持在意甲中下游水平,也许靠阿莱格里这套理论最后还是能稳进前四,但尤文本应该赢得更多。

1702829254-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