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尼失意 马塞洛得意 弗卢米嫩塞首夺解放者杯!

小中11-05 09: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1月4日,2023年解放者杯决赛,弗卢米嫩塞常规时间与博卡青年战成1比1,加时赛又进球,最终以2比1夺冠。弗卢米嫩塞创建于1902年7月21日,这是该队121年历史上的首个解放者杯冠军。巴甲“三色军团”成为第11支夺得解放者杯冠军的巴西球队,巴西球队夺冠次数达23次,而阿根廷球队夺冠次数为25冠,巴西球队只落后阿根廷球队2冠。

1699147981011046529.png

弗卢米嫩塞首夺解放者杯,功臣卡诺举起冠军奖杯。

第36分钟,阿根廷前锋热尔曼·卡诺为弗卢米嫩塞首开纪录。身披14号战袍,本赛季打了12场解放者杯比赛,卡诺打进13球,成为今年解放者杯头号射手。第72分钟,秘鲁右后卫阿德文库拉为博卡扳平比分。第99分钟,21岁替补前锋约翰·肯尼迪打进漂亮一球,将比分锁定为2比1。

在欧洲征战多年,前皇马左后卫马塞洛和乌拉圭前锋卡瓦尼今年都是第一次打解放者杯,第一次打解放者杯就进决赛。不过,决赛上,卡瓦尼表现平平,第64分钟吃到比赛首张黄牌,第78分钟被替换下场。马塞洛则笑到了最后,拿到了人生第一个解放者杯冠军。继2020年和2021年在帕尔梅拉斯夺冠后,另一位在欧陆征战多年的老将梅洛则是第3次解放者杯夺冠。2011年与内马尔率桑托斯夺冠,曾经的“天才少年”甘索则第2次捧起解放者杯。

弗卢米嫩塞夺冠,也是其主教练费尔南多·迪尼斯的胜利。迪尼斯崇尚攻势足球,其足球理念被誉为“迪尼斯主义”。但之前,他率队从没拿过重要冠军。7月4日,他兼任巴西队主教练。10月份两场世预赛,巴西队主场1比1平委内瑞拉队,客场0比2完败于乌拉圭队,迪尼斯的执教能力受到质疑。用宝贵的解放者杯冠军,49岁的迪尼斯证明了自己。

1699148150129057059.jpg

费尔南多·迪尼斯证明自己。

创建于1960年,今年解放者杯是第64届解放者杯。64年历史上,6次夺冠的博卡青年是夺冠次数第二多的球队,仅次于7次的阿根廷独立。但博卡上一次夺冠还是遥远的2007年,尽管那之后它于2012年、2018年和2023年3进决赛,但它的七冠梦仍没实现。

博卡青年是名义上的主队 马拉卡纳是弗卢米嫩塞真正的主场

自2019年起,解放者杯决赛变成在事先确定的中立球场一场定胜负。之前大多数时候,解放者杯决赛是主客场两回合定胜负。今年解放者杯决赛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举行。由于小组赛阶段成绩更佳,博卡青年是名义上的主队。可实际上,马拉卡纳是里约球队弗卢米嫩塞的主场,巴西“三色军团”才是真正的主队。

11月4日一战,马拉卡纳爆满,坐了69000多名观众,门票收入高达3170万雷亚尔,约合600万欧元。现场观众大多数是弗卢米嫩塞球迷,但远道而来的博卡青年球迷也不少。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南美足联主席亚历杭德罗·多明格斯、巴西足协主席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和阿根廷足协主席克劳迪奥·塔皮亚都到现场观战。

2023年解放者杯是弗卢米嫩塞第9次打解放者杯,是它连续第3年打解放者杯,也是2008年屈居亚军后它首次杀进决赛。

1971年,第一次参加解放者杯,弗卢米嫩塞名列C组第二,但当时只有小组第一才能晋级。1985年,第二次参加解放者杯,弗卢米嫩塞名列A组第3,没出线。2012年、2013年和2021年,弗卢米嫩塞止步1/4决赛。2022年,弗卢米嫩塞止步资格赛。

2008年,弗卢米嫩塞史上首次杀进解放者杯决赛。决赛首回合,它2比4不敌基多大学。次回合,它3比1取胜。总比分打成5比5,点球大战弗卢米嫩塞1比3告负。那场决赛次回合比赛,也是在马拉卡纳球场举行。那支弗卢米嫩塞,有孔卡和蒂亚戈·席尔瓦等名将。

1699148398127089919.jpg

对基多大学解放者杯决赛中的“弟媳”

博卡青年1977年、1978年、2000年、2001年、2003年和2007年6次夺冠,是解放者杯夺冠次数第二多的球队,仅次于7次的独立。博卡青年2000年、2001年和2003年的3次解放者杯冠军,都是在名帅比安奇率领下夺得。之前,他曾于1994年率领阿根廷萨斯菲尔德夺得解放者杯冠军。4次夺冠,比安奇是解放者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主教练。

历史从没夺过解放者杯冠军,在马拉卡纳主场作战,弗卢米嫩塞希望能打破零的纪录,圆解放者杯冠军梦。而自2007年夺冠之后,博卡青年已经16年没夺冠,又3次铩羽决赛,因此它也想这一回实现第七冠。

卡瓦尼真是老了 马塞洛和甘索也跑不动了

11月4日一战,主裁判是哥伦比亚裁判维尔马尔·罗尔丹。“迪尼斯主义”讲求短传和控球,要求球员们积极跑动和相互靠近。上半场,弗卢米嫩塞占据优势,一度控球时间超过80%。不过,通过快速反击,博卡首先觅到机会。第15分钟,博卡长传,禁区得球后,卡瓦尼做出错误选择。他没有直接射门,而是横传队友,结果把球传到弗卢米嫩塞后卫脚下,浪费了一次机会。

第36分钟,弗卢米嫩塞首开纪录。右路一系列配合之后,11号右边锋卡诺底线附近倒三角传中禁区,卡诺右脚劲射破门。12战,阿根廷前锋打进13球,成今年解放者杯头号射手。去年解放者杯,弗卢米嫩塞止步资格赛,卡诺4战打进3球。截至目前,卡诺总共为弗卢米嫩塞打进16个解放者杯进球。他超过15球的前前锋弗雷德,成为解放者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弗卢米嫩塞球员。

上半场比赛踢得流畅,伤停补时只补了2分钟。下半场开始后,两队都没换人。第52分钟,在本方禁区内防守受伤,梅洛不得不下场。巅峰时期,梅洛在场上踢后腰。在现在这支弗卢米嫩塞,他的位置后移,改踢中卫。梅洛的下场对弗卢米嫩塞造成了影响,至少是在心理上。

下半场,一球落后的博卡青年更加主动地进攻。第64分钟,卡瓦纳在拼抢中犯规,吃到本场比赛第一张黄牌。第72分钟,博卡17号右后卫阿德文库拉禁区前沿横带后突然起脚,皮球飞进弗卢米嫩塞大门死角。第78分钟,博卡主教练豪尔赫·阿尔米隆换下表现不佳的卡瓦尼。坐到替补席上,乌拉圭前锋一脸沮丧。今年7月底加盟博卡,36岁的卡瓦尼14战只进3球,6场解放者杯比赛只进1球,确实已经廉颇老矣。

1699148241396090197.png

卡瓦尼廉颇老矣。

相比之下,同样36岁,今年1月初加盟巴甲格雷米奥的苏亚雷斯状态要好得多。今年截至目前,苏亚雷斯为格雷米奥出战47场,打进22球,助攻16次。今年下半年在博卡14战3球,上赛季在瓦伦西亚,卡瓦尼也不过是28战7球2助攻。将近一年半时间,他打了42战,只进了10球,助攻2次,相比苏亚雷斯逊色得多。

不过,不止卡瓦尼老了,叶落归根重返南美足坛的名将都老了。第52分钟,1983年6月26日出生、现年40岁的梅洛受伤下场。第80分钟,1988年5月12日出生、现年35岁的马塞洛下场,1989年10月12日出生、现年34岁的甘索也下场。马塞洛打左后卫,有时候还到前场右路帮忙,甘索是伤愈复出,两个人打到第80分钟时都跑不动了。

下半场伤停补时第4分钟,替补上场的弗卢米嫩塞左后卫迪奥戈·巴尔博萨带球杀进博卡禁区,射门却偏出,浪费了锁定冠军的机会。如果他不射门,而是传球给右侧插上的队友,球就铁定进了。没办法,90分钟1比1,只能打加时赛了。

约翰·肯尼迪进球后吃红牌险成罪人 巴西只差阿根廷2冠

弗卢米嫩塞史上头一次解放者杯夺冠,可谓实至名归,因为它的实力比博卡青年强。36岁卡瓦尼不中用,阿尔米隆只得换上33岁9号前锋贝内德托。而迪尼斯后手牌更强,他第80分钟派上21岁9号约翰·肯尼迪跟卡诺打双前锋。

约翰·肯尼迪全名约翰·肯尼迪·巴蒂斯塔·德·索萨,名字跟美国前总统一样。虽然是巴西人,他的名字用的是英文John Kennedy。黑人小伙儿,却染了一头黄发,约翰·肯尼迪性格桀骜不驯。本来,弗卢米嫩塞想把他卖掉,迪尼斯留下了他。在迪尼斯的调教下,约翰·肯尼迪发生了可喜的改变。

今年美洲杯,约翰·肯尼迪10次上场,打进4球,奉献2次助攻。半决赛对巴西国际,约翰·肯尼迪立下汗马功劳。首回合在马拉卡纳,卡诺第10分钟首开纪录,助攻者正是约翰·肯尼迪。但第45分钟,弗卢米嫩塞右后卫萨穆埃尔·沙维埃尔被红牌罚下。巴西国际反超比分,第78分钟卡诺梅开二度,将比分扳成2比2平。半决赛次回合,巴西国际第10分钟首开纪录。第46分钟替补上场,约翰·肯尼迪第81分钟扳平比分。第87分钟,卡诺将比分反超。

对博卡青年,约翰··肯尼迪第80分钟上场,第89分钟就因拼抢中张开胳臂打到对手脸上吃到黄牌。加时赛上半场第9分钟,约翰·肯尼迪前场得球后回传队友利马,第80分钟替换甘索上场的弗卢米嫩塞45号长传禁区。背对球门,11号凯诺头球回做。禁区前沿得球后,约翰·肯尼迪一脚远射,皮球直飞博卡球门死角。他今年解放者杯的4个进球,分别是在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上打进。

1699148652694058545.jpg

进球后约翰·肯尼迪

解放者杯决赛进球,约翰·肯尼迪兴奋异常。他跑到球迷看台前,跟弗卢米嫩塞球迷拥抱庆祝。而这是规则所不允许的,他因此吃到第二黄牌,两黄变一红下场。弗卢米嫩塞10人打11人,如果球队最终输球,约翰·肯尼迪将成为球队历史上最大的罪人。不过,尽管少一人应战,弗卢米嫩塞将士众志成城,顶住了博卡的进攻。

附加赛上半场,两队都没能破门。附加赛上半场补时1分钟,博卡青年最后一次进攻,弗卢米嫩塞替补右后卫古加防守时倒地,胳膊疑似碰到皮球。博卡青年要点球,主裁判没给。因为这个争议,双方球员产生争执。过程中,博卡哥伦比亚籍左后卫法布拉抬手打了弗卢米嫩塞中卫队长尼诺的脸,尼诺顺势倒地。刚开始,主裁判向法布拉出示黄牌,回看VAR后改判红牌。受此打击,博卡青年士气一落千丈,没能扳平比分。

随着主裁判终场哨响,迪尼斯和球员们庆祝夺冠,马塞洛等球员都哭了,皇马前左后卫等人还激动地扑倒到地上。有两三个虔诚信教的球员,还跪在地上感谢上帝。弗卢米嫩塞球迷也欣喜若狂,很多人流了泪。史上第一冠成真,不少在赛前许下愿的球迷该认真还愿了,比如文身,比如到教堂还愿,比如……

1699148682613067724.png

赛后接受采访,马塞洛又哭了。

解放者杯历史上,阿根廷球队夺冠次数最多,巴西队球队次之。阿根廷共有8支球队夺冠,独立7冠,博卡青年6冠,河床和拉普拉塔学生4冠,萨斯菲尔德、圣洛伦索、竞技和阿根廷青年人1次,总共25冠。截至目前,巴西共有11支球队拿过解放者杯冠军,其中圣保罗、格雷米奥、帕尔梅拉斯、桑托斯和弗拉门戈3冠,克鲁塞罗和巴西国际2冠,达伽马、科林蒂安、米涅罗竞技和弗卢米嫩塞1冠,总共23冠。解放者杯夺冠数,巴西只差阿根廷2冠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