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顶不住周琦还没回来,内线漏洞广东暂时难补

孔阳11-09 1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阳报道

最近这段时间,广东队的日子多少有些不好过。自从在客场不敌辽宁,遭遇赛季首败以来,他们已经输掉了过去4场比赛之中的3场,不只一次扮演对手的背景板。与天津一战,广东在主场以105比112输球,成就了对手“零的突破”。比赛结束之后,天津队的母公司荣程集团特意给球队发来贺电,庆祝他们队史第一次击败11冠王。

face87d1b9c04487bd3ee3b918b153a3.jpeg

最近一轮面对山东,广东则是在一度领先两位数的情况之下,被对手大逆转,最终收获了一场88比112的惨败。自赛季开始以来,山东的整体状态极其糟糕,主教练丁伟更是一度来到了“下课”的边缘。在主场掀翻广东之后,山东球迷的情绪得到了抚慰,丁伟的帅位也明显稳当了很多。但这也反衬出广东这支老牌劲旅如今的处境到底有多么尴尬。

年轻球员难当大任

过去这段时间,广东队的处境就是如此糟糕。自不敌辽宁之后,他们仅有的一场胜利,也不过只是险胜青岛2分。比赛最后时刻徐昕在篮板球拼抢,还在后面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不止一次表达了对于年轻球员表现的不满。与山东比赛结束之后,他再度说道:“对于我们这个年轻队伍,年轻队员,有这么多观众在场下打球,他们可能也是第一次,因为之前疫情的时候都是空场,这对他们也是赛场上的经历和历练。我们开局打的非常不错了,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吧,队员情绪收到了影响,可能被情绪带的不是专注的去打球,打得比较乱了。这是作为年轻队伍和年轻队员在联赛当中需要面对和成长的。有场外和场内各方面因素也好,这方面如何真正成长起来,学会打这样的球就是球队真正的成熟吧,希望接下来回到广东以后继续总结问题。”

fc1dbe2623cd9da64ac30e8ac6f919f2.jpg

本场比赛,广东一度是占据优势的那一方,但山东在下半场,尤其是第三节打出得分高潮,直接扭转了场上的局面。丁伟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谈起了现阶段广东队的问题。他这样说道: “我每天晚上没事的时候,都会拿iPad看一下对手的比赛,他们的主要人员是什么。”丁伟认为广东男篮队员身体条件、天赋都不错,但是相对年轻一些,“包括他们的比赛经验较少,恰恰内线是我们山东男篮的优势,过去我们经常说要内外结合,队员今天做得非常好,不能一味打内线,今天就是把内线先打开了,外线才更好进入,才能打出咱们山东男篮传统的特点。”丁伟说。

事实也的确如此,广东队年轻的内线球员们又一次成为了决定比赛的胜负手。山东队的全场比赛合计拿下了19个前场篮板,贾诚职业生涯首次拿下25+10的数据。反观广东队这边,几位年轻球员在场上并没有起到太过于正面的作用。

正因如此,山东队可以大胆把防守的重心放在外线。丁伟这样说道:“大家的防守,防守意识和态度,主动性、积极性、侵略性都很强,把对方压制住了特别是对外线的限制。广东队今天整场比赛的三分出手是52次,对外线的压迫极大降低了外线的投篮命中率。”

周琦归期尚未确定

数据统计显示,与山东的比赛广东队三分球合计52次出手只有10中。这样的情况,本赛季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广东队内线毫无进攻威胁,因此对手会把防守压力都集中在外线。纵使他们有两位个人能力非常出色的外援,但是广东几位年轻内线的掩护质量与进攻终结的能力都堪忧,所以沃特斯和马尚在过去几场比赛当中,其实也都没有打出太令人满意的表现。

当然,这样的情况早在赛季开始之前,便已经能被预料到。赛季初广东赢球的几场比赛,内线劣势同样也体现得很明显。好在当时还有老将任骏飞兜底。后来随着二飞伤退,广东队内线的问题被彻彻底底暴露到了阳光下,于是便有了近来惨淡的战绩。

截屏2023-11-09 19.52.12.png

杜锋表示,接下来球队还是应该保持耐心。一方面,年轻球员的成长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周琦的伤病恢复也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如果周琦能够健康归来,广东队内线的问题便能得到最有效的解决。在防守端,他对于篮筐的保护,他的篮板球能力,是现阶段广东队急需的。而在进攻端,周琦与两位外援之间的挡拆配合,显然会成为联盟所有对手的噩梦。

自世界杯结束之后,周琦一直都处在伤病的恢复过程当中,现如今他依旧没有明确的恢复时间表。杜锋在与山东比赛结束之后,再度谈到了周琦的情况。

“周琦还是在积极康复当中,队医也在和他保持积极沟通,也希望队伍的队员能完全康复后再投入到备战的过程当中。”杜锋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