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95后这“两夫一斯”,谁最有可能大满贯破处?

张奔斗11-14 11: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本次ATP都灵总决赛8位球员的人员构成相对简单:梅德维德夫、卢布列夫、兹维列夫与西西帕斯4位95后,而00后都已经能派出阿尔卡拉斯、辛纳和鲁内3位代表了,再加上36岁的德约科维奇这位千年老妖——能以这么大的年龄,他刚刚第8次加冕了年终第一!

微信图片_20231114110727.jpg

4位95后的首轮表现喜忧参半,西西帕斯固然是被肘伤掣肘,但两个4比6稳稳地输给了辛纳,显得毫无机会。兹维列夫最为争气,3盘逆转了阿尔卡拉斯。两位95后同时也是两位同胞好友间的争夺中,梅德维德夫轻取了卢布。

都说90后是消失的一代垮掉的一代,如今看来,95后真也没有好到哪里去。毕竟,他们所面对的生存环境是——36岁的德约依然灭霸,而20岁的阿尔卡拉斯已初露王者气象。不仅如此,00后正在疯狂累积人才厚势,本次总决赛的00后除阿卡之外,还有辛纳与鲁内。更别说,身后21岁的谢尔顿和19岁的菲斯都已如狼似虎,而如果阿利亚西姆明年能回过神来,也有望重返搅局大军。

这么一想,95后的几位突出代表如果到现在仍没能拿到大满贯,今后也只会越来越难。

梅德维德夫已经成长为了大满贯冠军,而西西帕斯、兹维列夫和卢布列夫这三位中,如果实在要挑选一人,大家觉得谁最有可能终能大满贯夺冠?

并不是说因为兹维列夫昨夜逆转了阿尔卡拉斯我必须事后诸葛亮地来这么一篇——更何况季末阿卡这状态也无法作为多么强硬的衡量标尺——但我还是得说,我个人会把这一票投给兹维列夫。当然前提是:一定要在这3里选出一人的话。

就事论事地和大家分享一下思考逻辑。

卢布列夫是我第一个排除的。我知道他是ATP团宠,也深得球迷喜爱,我这么选估计有点儿得罪人。但我必须对自己诚实啊,他是否人见人爱和能否夺得大满贯是两件事。我当然可以为了迎接大家说最看好卢布,但这种迎合也太廉价了。

我的道理很简单:作为一个排名长年稳定在前8的高排名球员,大满贯却始终非常稳定地无法比8强更进一步,9次卡八了,这其中一定有其道理。

大家都还记得西西帕斯公开说过,卢布的武器库单一之类的话,还搞得梅德维德夫出面为兄弟出头。西西帕斯这么自己想想就好了他非要公开这么议论同行是他的不对,但你要说他说的就百分之百全错么?恐怕也未必。

一个26岁的球员,已经多达9次卡在大满贯8强轮次而无法再进一步,这说明他的打法模式和思考模式都存在一些天然的缺陷,需要重建才能重生。可对于一个已经26岁的球员来说,重建又哪有那么容易呦。

相比于卢布的卡八,西西帕斯是有过两次大满贯决赛和另4次大满贯4强的经验,兹维列夫是有过1次大满贯决赛和另外5次大满贯4强的经验的。真相有时候就是这么残酷——既然你之前做到过,哪怕你今非昔比了,我也还是可以再信你一次;可就算是你正处于个人的最佳花期,但因为你之前从未做到过,那么要相信你突然就能做到?我得下很大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31114110714.jpg

那么在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之间,我为何又排除了西西帕斯呢?

这回ATP为总决赛8人出了个2023赛季击球质量的图表,一幅图胜过千言万语,更何况两幅图了。西西帕斯反手稀烂,质量垫底;发球不错,但接发球也几乎垫底。西西帕斯这个人,他打得不够平衡。

相比而言,兹维列夫发球强势,接发球也相当均衡。当然他的正手尤其是反手能力也已经如此不突出了,也是我没想到的。

而且我还有一个感觉,西西帕斯恋爱后,网球的重要性在发生改变,他也说过生活不只有网球这种话。有时候就是这样了,一些能让你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事情,但对于搞事业未必就是好事——这两者之间的选择很难说哪样对哪样错,毕竟,好好地生活才是生活的本义。但有时候,想搞大满贯,心里就只能有大满贯这一样东西。

3个人里面相对更看好兹维列夫一点,首先他发球能力突出。男子网球要靠发球啊,有发球什么都好说。大满贯需要连续7场发球拿出神级发挥,这一点卢布做不到,西西也够呛,但紫薇说不定可以。

微信图片_20231114110719.jpg

只能说去年法网真的太可惜了,并不是说如果兹维列夫不受伤,他就一定能打败纳达尔或是法网怎样怎样。但照着他当时的状态走,到了格局最开放的美网,是说不定能有一些机会的。

球员的私德不是本贴讨论的主题,兹维列夫这两年场外遇到了不少麻烦。但如果这能够让他加深对网球和生活的思考深度,也许,我只是说也许,在网球的意义上来说,能够促进他的长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