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对网暴说不!巴西新晋国脚无惧宗教歧视

王勤伯11-19 11: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巴西在2026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客场1比2输给哥伦比亚,效力于米涅罗竞技的23岁前锋保利尼奥首次身披巴西国家队球衣亮相。赛后,这位最近2年在巴甲和解放者杯赛场有过重要表现的球员,在社交媒体上成为了宗教不宽容的攻击对象。

“如果马孔巴有用,巴伊亚州就会变得富有。”

“保利尼奥,你的艾修在哪里?”

“就是这个玩马孔巴、撒木薯粉的废物入场以后,我们才被逆转。”

219596755_6534218879937458_789998857359357615_n.jpg

这些网暴者全都瞄准了保利尼奥信仰的坎东布雷宗教。这是一种以巴西巴伊亚州为中心、在整个南美大陆有近200万信徒的宗教。它来源于黑人奴隶从西非带来的多种原始宗教,由于奴隶主致力让奴隶皈依天主,在巴西发展起来的坎东布雷教又披上了一层天主教的外衣,兼具一神教和多神教的特点。

坎东布雷教拥有一个作为造物主的最高神奥洛伦,也叫奥洛杜马雷,但它遥远且难以接近。因此,坎东布雷并不专门崇拜奥洛伦,重点崇拜的是被称为奥里萨(Orixás)的神灵,大约有12名奥里萨得到大多数修行者的认可,但坎东布雷教没有统一的组织,也不中心化,不同的教派对多位奥里萨有不同的名称。

巴西文化和坎东布雷教有着非常重要的关联,例如被视作巴西国粹的桑巴就是和坎东布雷教一起发展起来的。当时奴隶主认为奴隶是在跳舞聚会不去干涉,而实际桑巴的起源就是非洲宗教仪式。20世纪巴西民族认同的构建过程中,桑巴成为了巴西的文化象征之一,巴西人一直认为自己的种族融合比北美要好很多,非洲元素让这个国家兼具“日神和酒神”精神。

巴西白人也跳桑巴,参加非常非洲化的桑巴烤肉派对,坎东布雷教和其他宗教也不构成竞争关系,大多数坎东布雷教信徒也是天主教徒,还有少数是福音教徒。同时,巴西是第三世界国家里文化输出最强大的国家,无论音乐、体育还是畅销书都能广泛和持久输出欧美市场。输出的文化里也包括坎东布雷元素,例如上文提到的马孔巴,是一种宗教仪式里常见的打击乐器,巴西音乐家卡埃塔诺·维罗索(Caetano Veloso)和吉尔伯托·吉尔(Gilberto Gil)曾有过一首著名的具象诗歌曲名叫《打起马孔巴》。

最近一些年,随着极右民粹主义的传播和勃兴,巴西的种族和宗教不宽容情绪抬头很厉害,博尔索纳罗是重要的点火者。像保利尼奥这种公开自己宗教信仰的球员,很容易成为网暴对象。对保利尼奥的网暴也不是因为巴西输球引发的,在他被征召后不久就开始了。当时保利尼奥(和之前参加东京奥运会夺金一样),在社交媒体上说,“这从来都不是运气,总是艾修在背后。”

艾修(Exu)也是一个让一神教信徒感到很难堪的坎东布雷角色。有的解释把艾修也视作奥里萨,但严格地说艾修不是奥里萨,而是坎东布雷教教导人们,除了奥里萨之外还有其他神灵存在,例如各种艾修。他们甚至比奥里萨更接近人类,他们顽皮又古灵精怪,既能行善又能行恶,可以“打开”或“关闭”某人一生中命运的“道路”,既带来帮助,也带来伤害。但欧美通常把“艾修”翻译或对应“撒旦”,让其形象彻底负面化,这种错误的理解包含的是一神教对异端的鄙视。

1700363797422041492.jpg

“艾修”的形象常被欧美妖魔化

保利尼奥在国家队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就回应过攻击,“我的社交网络上总是有负面评论,我不喜欢这样,但任何想向我发送不良能量的人都不会影响到我,我会保持屏蔽并专注于我想要的东西。但这也是我将永远为之奋斗的事情,用我的名字和我的言论力量来对抗这种如今不应该有存在空间的偏见。” 

巴西国家队比赛后,保利尼奥效力过的两支本国球队都在社交媒体上捍卫了这位新科国脚。米涅罗竞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宗教不宽容是一种犯罪,每个人都必须与之抗争。加洛强烈谴责巴西队比赛期间在社交媒体上针对我们运动员保利尼奥的攻击。保利尼奥要坚强。愿你的信仰保护你免受他人邪恶的侵害!” 

保利尼奥度过整个青少年时代的达伽马俱乐部也表态说:“达伽马俱乐部强烈谴责巴西国家队前锋保利尼奥所遭受的宗教不宽容,为出自我们青训的球员提供支持。我们强调尊重所有宗教和信仰的重要性。必须与偏见作斗争,以建立一个每个人可以和平地表达自己信仰的多元社会。”

保利尼奥在18岁就从达伽马去了德甲勒沃库森,他在德国俱乐部并未获得太多机会,还遭遇了一次重大伤病。但他一直带着乐观的精神成长,在返回巴西加盟米涅罗竞技以后开始爆发。他加入坎东布雷教是受到了母亲和姐姐的影响,同时,和某种花天酒地形象的巴西球员不同,保利尼奥是个认真又严肃的人,他关注各种社会议题,并热衷发表自己的看法。

巴西部分网民对保利尼奥的网暴无疑和这个球员的反博尔索纳罗立场有关。例如,保利尼奥在LGBTQIA+骄傲日发帖呼吁尊重多样性,他还发过一个呼吁“立即弹劾总统雅伊尔·博尔索纳罗”的帖子。

当时的背景是新冠大流行让巴西全国陷入瘫痪,而博尔索纳罗不仅全盘抄袭特朗普,鼓吹“小流感”“氯喹神药”,还是疫苗阴谋论者,“如果你打了疫苗变成一条鳄鱼,那是你自己的问题。”保利尼奥在当时表达了强烈的愤怒,他说:“我和我的家人都支持科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必须有疫苗来帮助本国人民。作为一名巴西公民,我希望我的国家得到良好的管理,这样它就不会遭受大流行期间的巨大苦难。”

twitter-paulinho-1623961604018_v2_948x128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