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首秀自评中规中矩 迎回周琦广东步入正轨?

季孟年12-03 14: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漫长的等待终于结束,时隔958天之后周琦终于再度回到了CBA赛场之上!身披广东26号球衣,他迎来了自己2023-24赛季的首秀。

20分钟的出场时间,周琦轻松写意砍下14分外加6篮板。尽管赛后周琦自评个人表现只是中规中矩,但他依旧展现出了对于比赛独特的影响力。而在迎回这位国字号内线之后,广东队也算是正式步入了正轨。

958天后的回归

65426950f3e8279bd1498079.jpg

上一次周琦出现在CBA的赛场上,还是2021年的4月18日。当时,他还身披新疆队球衣,随队征战那一年CBA的四分之一决赛。2020-21赛季结束之后,周琦便再也没有亮相过CBA赛场,直到2023年的12月2日,他完成了自己958天之后的CBA回归之战。

今年夏天的男篮世界杯之前,周琦离开新疆加盟广东,但在世界杯与菲律宾的交锋中,周琦腰部受伤,后经检查他的腰椎L5-S1椎间盘突出,可能引起左小腿或下肢的疼痛和麻木感。世界杯结束之后,周琦便开启了自己的恢复过程。他并没有随国家队一起征战亚运会,同时也缺席了广东队常规赛第一阶段的较量。

尽管广东队第一阶段内线非常吃亏,但球队上下对待周琦的伤病非常耐心。消息人士透露称,广东队在处理内线球员伤病的时候很有经验。考虑到周琦这次伤病的部位特殊,以及一些具体的细节情况,在制定康复策略的时候还是讲究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断评估、调整训练量,直到周琦的身体状况可以满足比赛的需求。

第一阶段结束之后,广东队在窗口期内的训练强度非常大,周琦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正常参加球队的对抗训练。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周琦间歇期就开始跟队正常训练了,在这个过程中,我根据他的情况有不一样的调整和针对性,让他循序渐进慢慢跟上球队的步伐,我觉得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与四川比赛开始之前,周琦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自宣将会在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当中,迎来身穿广东男篮球衣的首秀。不过,主教练杜锋还是在接受采访时,卖了个关子。

“周琦恢复得不错,自己的求战欲望也非常强。”杜锋说道,“但是周琦上不上场打,还是取决于他们来不来现场看球吧。如果来了太少的观众,他就可能不打了。”

回归首秀自评中规中矩

656b4277f3e8279bd15b7328.jpg

在CBA常规赛的第一阶段,东莞篮球中心就是上座率最高的主场之一。第二阶段首战,广东队的主场同样座无虚席。既然球迷如此热情,杜锋自然也就没有理由“雪藏”周琦。

身披26号球衣,周琦迎来了自己广东队的首秀。赛前在介绍双方阵容的时候,周琦获得了主场球迷们最大分贝的欢呼。

尽管周琦已经远离赛场有几个月的时间,但他进入状态的速度并不慢。开场四川一度取得了7比3的领先,但周琦没有让对手反客为主的时间持续太长。四川队祭出联防,周琦在罚球线接球,面对张大宇转身勾手命中,拿下了他广东队生涯的第一分。

不久之后,周琦又在低位觅得机会。这一次,广东破联防是靠杜润旺在罚球线位置策应, 周琦在篮下接球轻松完成两分,一次国家队队友之间的连线。

比赛的第一节,杜锋只给了周琦6分钟的出场时间,整场比赛他也只打了不到20分钟的时间,而且每一次出场也就是在4分钟左右,时间相对切得比较碎。杜锋在赛后谈到了对于周琦出场时间的安排,他说道:“肯定是一般都在4分钟左右时间,我就会把他调下去,因为在篮球这个项目当中,4-6分钟时间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极限点。因为他毕竟好久没打比赛了,还是希望他慢慢地适应比赛的节奏,然后让他跟马尚、让他跟沃特斯都在场上去有一些化学反应,来找一些这种感觉。所以最后在第三节打完的时候看了一下,就19分钟,第四节就不让打了。”

周琦自己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比赛刚开始的时候他还是会觉得有些喘,个人状态受困于体能并没有来到最佳水平。

纵使如此,周琦依旧还是在场上打出了比较高效的发挥。第二节上来之后不久,他便尝试接马尚的传球完成暴扣,可惜未能如愿。但是,周琦没有让主场球迷等待太久,几个回合之后他便和沃特斯完成连线,用暴扣彻底点燃了主场球迷的激情。

周琦表示,随着比赛的深入,他的状态愈加出色。到了下半场,他不仅仅能够完成在篮下的得分,还有三分球入账。

全场战罢,周琦轻松砍下14分6篮板。赛后谈及自己的发挥,周琦说道:“只能说中规中矩吧,然后因为确实之前腰受伤之后,很久没比赛了,不管是身体状态还是比赛的感觉都不太好。因为这个休赛期时间比较短,然后包括这个对抗的时间也比较短,所以还是需要在比赛当中去慢慢适应。”

迎回周琦广东步入正轨

656b4273f3e8279bd15b7318.jpg

周琦时隔958天之后回归CBA的首秀,其实可以从攻防两个方面进行评价。

在进攻端,周琦打得足够高效,杜锋也点赞了他的发挥。在防守端,尽管周琦有大帽门罗的表现,可他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防挡拆的时候,如今周琦的横移速度还不是特别理想。

可即便是如此,有周琦在场,广东队整体内线的实力,相较于第一阶段还是有了极大程度的提升。第一阶段广东队几位年轻的内线,完全无法将守护篮下的责任扛起,广东队不止一次在篮板球方面被对手完全统治。在周琦回归的这个夜晚,广东几位年轻内线的正负值数据依旧有些尴尬,直到比赛彻底进入练兵时间,他们才逐渐打出了人们期待当中的发挥。

相较于防守端,其实进攻端周琦的作用更为立竿见影。他在内线的牵制力,挡拆顺下之后的威胁,都非广东队其他年轻内线可比。此前由于广东内线几乎没有任何进攻威胁,其他球队在限制广东队的时候,会把所有的压力集中在外线。除非广东队投出极其出色的三分命中率,否则他们的阵地进攻开展将挑战重重。两位外援马尚、沃特斯,以及国内后卫胡明轩、徐杰的个人进攻效率,都因此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周琦回归之后,情况好转了许多。

受益最大的,莫过于非常擅长通过挡拆发起进攻的沃特斯。尽管他和周琦之间的化学反应,还存在着巨大的升级空间,但在周琦重返赛场的首秀当中,沃特斯就砍下了27分9篮板外加12助攻的数据。

“周琦刚刚从伤病当中恢复,我们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前进,我们会期待更好的结果出现。”沃特斯说道。

正如这位波多黎各外援所说,在周琦归来之后,广东队才算是真正步入了正轨。但是,考虑到四川队的整体实力的确有限,本场比赛不能做太多的参考。接下来,广东将会在主场面对福建,然后就是北上迎来三连客,分别交锋北京双雄与天津,这段三连客的征程无疑是对于广东队现阶段竞争力成色最好的检验。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