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周琦:世界杯时状态不佳 遗憾无法再搭档阿联

季孟年12-11 08:04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邵化谦、姚明男报道

重返CBA赛场,周琦统治力依旧。

过去四场比赛面对四川、福建、北控和北京,广东取得一波四连胜,周琦在场上多少有些降维打击的意思。近日,《体坛周报》对周琦进行了一场独家专访,听他聊了聊自己的伤病恢复情况,与新队友之间的磨合,以及今年夏天男篮世界杯的一些得失。

“伤病现在恢复了7-8成”

656b4277f3e8279bd15b7328.jpg

体坛:很高兴周琦接受我们的采访!先问你一个问题,是大家最关注的,你的伤病目前恢复得怎么样了?因为之前也看了你面对北控打了场30+20的比赛,现在算是一个几成的周琦呢?

周琦:伤病的话,其实总体来说是慢慢向好吧,因为之前一直在做一些康复,整体的伤病状态还要通过不停地上强度来检验具体的情况。就目前来说的话,其实一场比赛要比一场比赛的上场时间更长,也在慢慢地去做一些调整,去感受一下腰的反应。

体坛:现在有恢复到7成、8成?

周琦:差不多吧,接近这个程度。现在腰的情况其实还是比较复杂,确实是对篮球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你在场上有很多动作都需要用到腰背的力量。

体坛:当时在世界杯上受得这个伤,它算是一个比较突然的应激性伤病,还是算一个劳损导致的情况?

周琦:都有吧,因为之前我的腰一直有一些陈旧性的伤病,但并没有那么严重,控制得也不错。其实是这次夏天的时候,再加上世界杯之后高强度的比赛,导致了伤势加重。

体坛:在世界杯上因伤下场,得知自己没办法继续为国家队效力,当时的心情是怎样?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周琦:还是很沮丧的,因为确实是在一场很关键的比赛里边,没能和队友一起并肩作战,而且最后的结果其实也不是特别好,所以很遗憾。

体坛:感觉当时咱们那场球是输在了哪儿呢?

周琦:其实每个方面都有,最后一场球,我中途受伤,加上之前鹏哥脚崴了打不了,所以我们在整体的状态上相比东道主来说肯定没有那么强,没有他们那么人员齐整。只能说,是我们下半场没有把握住机会。

体坛:比较遗憾?

周琦:比较遗憾,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只是我们自身的一些突发情况,外加大家的心态方面,导致输掉了比赛。

“我们各方面都处于退步状态”

64ef3650f3e8279bd1192be9.jpg

体坛:世界杯打完之后,我相信你个人一定是有很多总结的地方,其实包括整支国家队、整个中国篮球都总结了很多。那你觉不觉得又一个四年过去了,外界也说咱们跟世界水平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了,你有这种感觉吗?

周琦:这是一定的。从比赛的情况就能看出来,因为三年疫情对于我们的影响其实还是挺大的,国际比赛随之就少了很多,不像之前,所以总的来说,我觉得各个方面都是属于退步的状态,不管是从我们的整体状态,包括大家磨合的情况,以及心态上,其实都是一个比较不好的情况。

体坛:你在疫情期间是到澳洲去打球了,期间是不是能够格外体会到中国篮球跟世界篮球之间的差距呢?

周琦:我在那边打了一年多、两年的时间,我觉得还是两边的比赛强度有一定的差距,无论是对比赛的理解,还是整个的打球氛围,可能会比较不一样。去了那边之后,其实也是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作为我自己来讲的话,这段经历不能说是开心吧,但最起码积累了很多经验。

体坛:但我觉得你算是走在了国内绝大多数球员的前面,因为你打了很多高水平的比赛,尤其是有NBA的经历,然后也在澳洲打过球。其实在澳洲打球肯定跟NBA是有所不同的,但是能看到你的对抗能力和习惯上是有提升的,这是否就是高水平联赛,或者说乔尔杰维奇所期待的?对抗方面,是我们需要再去提升的一个地方。

周琦:这肯定是啊,因为不管是在澳洲也好,还是在美国也好,他们的联赛强度是非常大的,而且他们的对抗意识非常强。在国内的话,现在大部分外援都是小外援,因此高强度对抗其实并没有太多,这就是一个现实的情况。当我去到澳洲的时候,其实一开始我也不太适应,这就需要你通过时间去适应他们的对抗强度和比赛节奏。

体坛:可能到了那儿你就必须做到这个。

周琦:对,因为你选择了嘛,那你肯定要做得好一些,不一定非得要达到什么样的数据或者怎样,但是你肯定要做到你最好的情况,努力争取上场时间,哪怕是上场10分钟,或是为了争取15分钟也好,哪怕是有一点点的进步。

体坛:对,这可能就是他们的联赛文化。其实你在澳洲历练完之后,感觉你的对抗,包括整个身上的块儿都比之前要大了很多,在篮下进攻端的统治力也要比之前强很多。但是呢,感觉你这几年减少了自己的中远投频率,是不是你觉得这是更适合你的一种球风,或者说,这更能在场上发挥自己作用的一种比赛方式?

周琦:其实更多的还是根据球队的情况。因为每一个时期的我,都有做得好的地方,也有做得相对来说不好的地方,你在每一支队伍当中的角色定位不一样,那你就要去尽快适应角色定位,你才能有一个好的发挥,不管是在哪方面,所以我觉得作为我来讲的话,我愿意去为球队牺牲个人的一些东西,去为了赢球做一些事情。

“世界杯我不处在自己的最佳状态”

64f341c9f3e8fabeeded1984.jpg

体坛: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一点,就是这次世界杯完了之后,有很多咱们在世界杯上的对手来中国打球了,沃特斯,现在你的队友。回来之后,你有跟他有过一些交流吗?或者说,他对于中国篮球的印象是什么样的呢?

周琦:做过一些简短的交流,因为我康复回来得比较晚,回来之后在球队,包括之前世界杯上遇到时也有一些聊天闲聊。我觉得大家通过一场比赛,可能就是相互熟悉了对方的技术特点,这对于我们在一支球队效力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体坛:那就只说那一场比赛,对波多黎各那一场,咱们是不是觉得对于沃特斯这一点,尤其是防挡拆的时候,给他走下线或者给他一些投篮的机会太多了?

周琦:这个怎么说呢……

体坛:往事不堪回首。

周琦:还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因为每一次这种比赛之前的战术策略,包括各个方面都是要做一定分析的。其实说到那场球,还是我们自身的防守能力、防守意识、防守状态相对来说比较弱。既然在基本的情况上就比较弱,你就很难去限制他。

体坛:他的能力确实非常强。

周琦:对。

体坛:那我觉得这些事儿,咱们就向前看吧。最近也看到了一些乔尔杰维奇在国外的采访,我特意给他发了微信,他说他非常关注你的表现,尤其是在你伤愈复出之后,我也给他发了昨天你隔扣北控球员的一些视频,他回复称会关注咱们这些球员的表现。那你觉得在他手下打球感觉收获比较多的是在哪方面呢?

周琦:其实萨沙一直给我们灌输的理念就是不能总考虑之前在俱乐部的环境,要与……咱们不用说跟世界接轨,但最起码要朝着世界的趋势去走。确实是有一定的差距,虽说我们不一定要到达一个世界上非常高的水平,但我们至少要朝着这个路去走。所以,为此我们就要改变一些我们的习惯、我们的比赛感觉,或者说是对篮球的理解,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漫长的过程。毕竟他们都是从小就在那种环境里边,有很长时间的积累,而对于我们来说,属于是半道接触到这种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理念,我们还是需要一定时间去消化。

体坛:既然都这么说了,有一个大家都很想问的问题。就是之前,尤其是上个赛季,有一段时间其实你只能作壁上观,打不了CBA,在那个时间段,你自己内心是一个怎样的活动?会不会打不了球就有些着急呢?

周琦:着急肯定是有的,但更多还是为自己的状态着急,倒不是其他的原因。有一些客观的原因,当时更多的想法可能就是说尽快去有一个好的状态,去保持,或者是找到一个当时情况下的好的状态。

体坛:这会影响到你随后在国家队的备战吗?或者说,你在国家队集训了大概多长时间之后才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比较不错的竞技状态?

周琦:其实整个夏天,我的身体状态都不是特别好。我一直觉得我在今年世界杯上并没有拿出一个最好的身体状态,或者说比赛状态,但是竞技体育就是这种情况,你没有借口可以去找,我们只看比赛结果。所以,结束了就是结束了,没有一切后悔的情况去发生,只能说是尽量去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或者说,把自己的状态找回来,

体坛:尽可能调到一个最好的状态。

周琦:对。

“遗憾没能再和联哥联手”

656de660f3e8fabeee2e6e1c.jpg

体坛:那你觉得就是到了广东队之后,对于整支球队,因为你之前跟他们也打过总决赛,你觉得跟你之前想象的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吗?

周琦:其实我觉得最不一样的就是广东队的底蕴非常强,因为他们确实是联盟里边冠军最多的球队,他们的这种积累是其他所有球队都不具备的,所以在这种底蕴非常强的球队里边,我觉得整个的环境是不一样的。

体坛:但你应该不需要太多适应的过程,因为队内很多人都是你在国家队的队友,像小胡、徐杰,你们私底下应该关系都还是不错的,这是不是也比较快能帮助你去融入这个集体呢?

周琦:对,因为之前大家都接触过,都比较熟了,所以融入起来相对来说不是特别困难。

体坛:另外就是杜导了,在国家队为他效力和在俱乐部为他效力,是一样的感觉吗?还是说有一些不同呢?

周琦:我觉得基本一样,对于杜导的风格,之前有过合作,所以相互之间都比较了解。可能在俱乐部里边,因为有外援,所以可能在各个方面沟通起来会相对来说复杂一些,因为外援参与进来之后,大家的三方沟通其实是需要一定空间的。

体坛:看你说杜导对待大家就像兄弟一样,这是不是也是现在球员们都比较向往的一种教练类型呢?

周琦:我觉得每一个教练有每一个教练的风格,你不可能要求每个教练都一样,就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风格一样。所以,作为球员来讲的话,你没有什么资格去挑选教练,你只能去做好你自己的分内工作。

体坛:现在到了广东,跟你之前的角色可能也不太一样了,因为你在这支球队当中至少也是一个老大哥的角色了,球队当中有非常多的年轻内线,平时训练包括生活当中,你会给他们一些建议吗?或者说,在这方面自己会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周琦:平时训练的时候,包括比赛时还是多少会给他们一些建议。但是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更多地需要自己去感受,因为有的时候,你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去沟通的时候,对方不一定能理解到那个感觉。所以只有当你自己感受过之后,可能才会意识到做这个事情的方法。

体坛:是不是觉得以身作则其实就是一种最好的、让这些年轻运动员能够打出更好表现的做法呢?

周琦:对,差不多。

体坛:咱们说到了以身作则,很多人就会想起阿联,联哥。你觉不觉得这次到广东没能再跟联哥联手有些遗憾呢?

周琦:这个肯定是有。毕竟联哥的实力在这儿。可能也是有伤病的原因,联哥做了这个决定,对于球队和球迷来讲的话,也肯定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了。

体坛:现在官宣了12月29号是易建联的球衣退役仪式。其实很多广东球迷也期待着你能够去继承联哥的衣钵。你怎样看待大家在这方面对你的期待?

周琦:作为我来讲的话,其实更多地只是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去打好每一场比赛,至于未来的事情,那就等到未来再说。

“目前专注于恢复自己的伤病”

image.png

体坛:最近也有一些热点事件,大家会去讨论篮球运动员被网暴的事儿。你也是过来人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2019年下半年的联赛,在五棵松体育馆,甚至有球迷挥舞着波兰国旗,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行为。你觉得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年轻运动员面对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去更好地处理呢?或者说,如何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呢?

周琦:我觉得这也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不光是篮球项目,所有的体育项目都有这种情况。就像我刚才说的,每个人的性格是不一样的,对这种事情的理解也不一样。所以你没有办法去告诉别人,或者是教别人怎么去消化、处理,只能看个人的情况。有的人可能喜欢被人开导,有的人可能不喜欢被人开导,所以就是看每个人的性格。这事儿就看你怎么去面对。

体坛:其实更重要的还是自己要把球打好。

周琦:对,那肯定的,竞技体育最后还是要看成绩。

体坛:因为你经历了很多,大家会觉得现在周琦到了一个年纪了,是不是在技术等各个方面会给人有些定型的感觉。我觉得运动员在你这个年纪其实还算是处于黄金时期,你是不是还会有一些想去提升和改变的地方呢?

周琦:作为运动员来讲的话,其实都想更好,就像都想有一个好的成绩一样。运动员总是会有不足的地方,但我觉得运动员需要去考虑的东西是怎么去尽量弱化不足,或者说把它缩小。

体坛:那就你个人而言,你觉得现在你还想提升自己哪方面的技术?或者说身体。

周琦:每方面都有。因为你面对不同对手的时候,需要的东西是不一样。最终还是要考虑到自身,就目前来讲的话,还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是最最基本的东西,只有这样你才能去往后考虑。

体坛:我觉得咱们最后还是绕不过国家队的话题,因为可以说你就是现在这支球队的真正核心、领袖,接下来,可能国家队也会面临一些更新换代的问题,会有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出来。尤其是今年大家都觉得杨瀚森确实是一个挺值得期待的运动员,你有关注他的比赛吗?

周琦:我目前还没有考虑国家队的事情,以目前的身体状态更多地是专注到目前的比赛当中。接下来有窗口期的比赛,至于窗口期的人员,其实更多地是协会,包括领导们考虑的范围。因为面对不同的对手,我们怎么准备我们的球员,这是教练和协会考虑的地方。作为我来讲,我目前更专注于恢复好伤病,然后在比赛当中去尽可能、尽快地找到比赛状态,让状态越来越好。

体坛:那如果说让你给他一些建议,比如说去不去海外发展呢?

周琦:这个就像我刚才说的,每个人的性格、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

体坛:未来这几年,虽然你现在说是专注于俱乐部,但只要国家队有需要的话,我相信你一定是会愿意为国效力的。你觉得未来几年有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呢?是不是想让咱们重新回到奥运会的舞台上呢?

周琦:这些东西都太远了,我觉得还是专注好现在吧。因为我们现在的整体水平确实跟世界,甚至亚洲都有多多少少的差距。怎么能提高自己的水平,这才是我们目前最需要考虑的事情。没有水平的保证,怎么去谈以后呢。

体坛:很感谢周琦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你在新赛季一切顺利,保持健康!

周琦:谢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