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一方耗时间适得其反?NBA球队想赢不能靠“保”

柴夫12-11 11: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NBA比赛打到关键球阶段,人们经常会发现领先一方选择耗时间的打法。理论上手握优势的球队希望尽量减少比赛的回合数,所以倾向于每个回合都耗掉24秒,但这么做真的能有益吗?答案是未必,甚至很多时候会适得其反。

上周勇士遭遇快艇大逆转一战就是生动的例子。当快艇最后时刻将分差缩小到2分时,勇士喊出暂停,比赛还剩35秒。从时间上看,这至少也是两个回合的比赛,所以勇士暂停后的进攻回合很重要,如果打进,他们就能将优势扩大到两个球。那么勇士是怎么做的呢?

GIF.gif

他们把球发给库里,然后由后者在中线附近拿球消耗时间。最终库里在进攻回合还剩11秒时才发动进攻,在表上还剩8秒左右时做出了一次高难度持球中投,皮球涮筐而出。

在需要一个进球的时候,勇士选择耗时间,结果无功而返。下一个回合保罗·乔治追身抢三分,将球打进,快艇全场就领先了这一次,但他们拿下了胜利。

1.gif

这并非偶然现象,黄蜂加时击败凯尔特人一战也有类似的画面。凯尔特人本有机会在常规时间拿下胜利,他们在比赛还剩2分20秒时领先9分,但接下来的4个回合,凯尔特人都选择在进攻回合只剩10秒左右时才发起进攻,有一个回合更是在剩5秒时才启动。

下面是一个典型回合,杰伦·布朗在还剩17秒时就已经来到前场,但他在中线运球耗到11秒才发起挡拆进攻,最终面对马克·威廉姆斯的扑防中投不中。

2.gif

绿军每个消耗时间的回合都以打铁告终,最终他们被黄蜂追进加时,然后输掉了比赛。

目睹着这样的比赛,我们经常会听到这种说法:“比赛靠保是保不赢的。”数据专家塞斯·帕特诺曾给出过一项统计,进攻回合每早或晚1秒发起进攻,最终反应在球队百回合得分上可能就有1分的差距,每一次消耗时间的进攻回合都会让球队的进攻效率下滑。

以联盟平均数据看,各队在进攻回合还剩7-4秒的时候有效命中率是51.9%,来到4秒以内时则只有43.6%,而最高效的出手时段是进攻回合还剩15-7秒的时候,有效命中率达到54.5%。消耗时间往往意味着自己会在高难度出手选择中错失投篮。

本赛季NBA给人的直观感受是20分优势转瞬即逝,各队不能再以老眼光看待比赛。在没有三分球的年代,最后时刻领先6分可能还算保险,但今非昔比,和消耗比赛时间相比,各队更应该考虑的是回合数,他们多浪费的几秒钟真的能让对手少出手一次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