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兴当红新星罗科·赖茨:先做好防守,才有机会进攻

足球隽言12-16 21: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周五晚(北京时间周六凌晨)的德甲第15轮首场比赛中,门兴格拉德巴赫主场2比2言和云达不来梅。在这场中游球队的对决中,门兴本赛季的最大发现罗科·赖茨(Rocco Reitz)大放异彩,在上半场尾声和下半场开局左右开弓,德甲生涯首次梅开二度。赛季至今,这位年仅21岁的门兴青训精英不仅出人意料地将德国国脚诺伊豪斯挤到板凳上——德甲前15轮有12次首发外加3次替补出场,而且贡献队内并列第2多的4个进球(仅次于7球的普莱亚),外加1次助攻。

1702729283110093452.jpeg

12月15日晚,赖茨在门兴格拉德巴赫主场2比2打平云达不来梅一战梅开二度。

生于杜伊斯堡的赖茨主司8号位,2009年就加入门兴接受青训,2020/21赛季进入职业队。2020年10月24日客场对美因茨05一战,门兴时任主帅罗泽在第60分钟用赖茨换下约纳斯·霍夫曼,年仅18岁4个月25天的赖茨就此上演德甲处子秀。那个赛季,赖茨多次进入德国杯、德甲乃至欧冠比赛的大名单,但赛季中途的耻骨发炎,导致他最终只有2次德甲替补出场机会。2021年夏天,门兴将赖茨租借到比甲圣特雷登锻炼。当时体育主管埃贝尔强调:“罗科是深得我们信任的青训球员之一。”

不过在圣特雷登,赖茨的出场时间并不稳定,当季在比甲出场23次,总共只有791分钟,打进2球,外加1次助攻。租借回归后,赖茨仍然难以在门兴一线队获得机会,于是不得不代表二队踢地区联赛来保持状态。上赛季冬窗,赖茨再次租借去圣特雷登,而这一次他成功坐稳了主力位置,半季就在比甲出场12次(807分钟),打进1球。

本赛季开始后,新帅塞瓦内很快就发现了赖茨的价值。在德甲第3轮主场迎战拜仁慕尼黑时,赖茨出人意料地获得第一次首发机会,并出色地执行了包括高位逼抢在内的任务。自那之后,他就几乎没有离开过首发阵容。11月上旬,即德甲第11轮主场4比0大胜沃尔夫斯堡和第12轮客场2比4负于多特蒙德,赖茨连场破门,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队中的位置。而在随后的国际比赛周,赖茨将进球运带到了德国U21队中。在主场对爱沙尼亚的U21欧预赛中,他第64分钟替下默林·勒尔,上演U21队处子秀。结果一出场他就在中场丢球,成全爱沙尼亚扳成1比2。但比赛尾声,赖茨将功补过,个人连下两城,将比分锁定在4比1。

1702729407077047614.jpg

11月4比1击败爱沙尼亚U21队一战,替补上演处子秀的赖茨独中两元。

赖茨此前只代表过德国U16队出场过1次。在本届U21队刚开始组建的时候,他的名字并不在迪萨尔沃的名单上。直到10月国际比赛周,他才以补选方式首次入选,结果最终又因伤无法报到。但如今,赖茨已经成为本届德国U21队中为数不多能在德甲球队打上主力的球员之一,这也意味着他的竞争力在持续加强。

赖茨的身体条件(身高1.76米、体重72公斤)跟基米希相似,他也把“鸡哥”视为自己的榜样,但他的球风跟基米希差别很大,是一个比较典型的“B2B”。赖茨有不错的盘带和射门技术,而且喜欢把袜子拉得很低,看上去跟维尔茨有几分相似。德甲官方日前对赖茨做了专访,让我们可以更深入去了解这位本赛季德甲赛场上最闪亮的本土新星之一。

1702729471979040466.jpg

本赛季初对拜仁的比赛,赖茨主要负责逼抢自己的偶像基米希。

德甲:你享受德甲的生活吗?

赖茨:肯定享受啦。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了。在家里或独自一人躺在床上的时候,我愈发意识到这一点。我只是刚开始去吸收,很难真的全部吃透,因为你要通过一场又一场比赛,以及一次又一次训练才能慢慢吸收。因此要等到冬歇期,有几天休息的时候,我才能真正地去吸收。但我不想只是休息,我只想通过一次又一次训练,一场又一场比赛,让自己一直变得更好,并且改正目前做错的事情。但没错,现在很有趣。

德甲:打进德甲处子球的感觉如何?

赖茨:非常非常酷,尤其是在主场观众面前,滑轨庆祝的时候太爽了。真的很酷,这是我的梦想,当时我还无法真的相信。但那一天我很高兴,我们赢了4比0。这对于球队和气氛很有帮助,真的非常重要,真的是很棒的一天。

F32GQQ7G7ZB63DVZZSCTILPORM.jpg

德甲:小时候身为门兴球迷的你,有没有梦想过这一刻?

赖茨:有的。很久以前,我还非常小的时候,踢的是前锋。直到15岁、16岁,当我们开始踢全场的时候,我一直都是前锋,然后我的位置就一直往后移!我应该是在10岁、11岁那会儿开始真正关注一线队的比赛,因此也大概是在那会儿,我开始真正去梦想,例如说:“噢,在那里进球该有多酷!”甚至在更早的时候,在U9队的时候,我还非常非常小,我们在普鲁士公园踢了一场比赛,也许我当时也有想过。我还很小很小,我们在一线队之前踢“赛前比赛”。我想现在没有这样的安排了,但那真的是一段很酷的经历。

德甲: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支持门兴的?

赖茨:我想相当早就开始了。我不太确定,因为我全家人都跟俱乐部有紧密联系,父亲的朋友也是。我一出生就被注册成俱乐部会员了,我想自从看球以来,我就一直是支持门兴的,因此俱乐部在我人生的一开始就占据了一席之地。

德甲:职业生涯刚起步就深受球迷爱戴,感觉如何?

赖茨:这是最美妙的事情,我显然很开心。我一直都把自己放在球迷的位置上,看到一个从自己俱乐部的青训营里出来的孩子,看了他那么多年,最终取得了突破。身为球迷我会很高兴,而当这个人是我自己,那就让我更加高兴!实在是太有意思了。

德甲:你在比利时踢过,那是一段怎样的经历?

赖茨:那段日子绝对不容易。独自一人在一个新的国家,那里踢的足球是需要你去适应的。而当出场机会不多的时候,你就会开始想:“见鬼,这真的太难熬了。”但我每天上午训练之前都会跟自己说,我要拼尽全力,机会总会来的。我带着那样的想法成长,你要对着镜子,然后可以跟自己说,你已经尽了全力,否则你就只能怪自己。我希望竭尽自己所能,贡献可以贡献的一切,以让事情办妥。如果这还不够,那么可以接受。但如今进展很好。我从来不会放弃,一直坚持不懈。

QQ图片20231216204034.png

德甲:你认为是什么帮你走到这一步?

赖茨:我想强调下苦工的这部分。其他人有天赋,但我则是下苦工。下了很多很多苦工。我说不出是百分之几,但我一直都在每次训练中付出更多,在没有出场的每个周末都付出更多。我想这是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要达到顶峰太难了,不下苦工的话是到不了那里的。这是唯一的途径。你必须这样做,毫无疑问。

德甲:你更喜欢自己比赛中的进攻还是防守部分?

赖茨:我认为一切都源于你的防守工作。你要在防守上做好自己的工作,确保球门不失。当你做了防守,并且做好了防守之后,你就可以考虑进攻了。当你参与到比赛,赢得防守端的对抗,你就会开始向前进攻,然后得到较好的机会,这是环环相扣的——如果你没有做好防守工作,那么向前进攻的机会就会相对较少。这就是我对足球的看法。因此我会确保自己完成防守端的一切,在那里竭尽全力,然后,只有在做好防守之后,才开始考虑有球状态下做些什么。

德甲:你是如何看待“下莱茵梅西”这个绰号的?

赖茨:不,别这样叫!不,这只是更衣室的玩笑,我实在不想再听到了,因为这种比较纯粹就是朋友间的玩笑。但我的有球能力并不差,持球很有意思,我喜欢持球,我喜欢控制节奏,或者发起进攻,或者盘带过一些人,真的很有趣。

德甲:你的队友是怎么想的?

赖茨:完全就是玩笑啦,每当我拿球的时候,就会听到他们在喊。总有一天他们不会继续这样叫的了,而现在你只能一笑置之。

4226fd40-7b81-4588-b2b7-9db205df417c.jpeg

德甲:这个赛季开局很困难,你们是如何克服的?

赖茨:我认为一切都不是突然就改变的。我认为当你开始一个新的过程,尤其是当你需要改变,事情显然不会只是朝着一个方向或另一个方向去发展,你肯定会经历一些起起伏伏,你得找到自我,让每个人在场上都相互理解。我认为随着比赛一场一场去踢,你可以看到我们在不同领域都取得了一些进展。当你在很多地方都迈出一小步,那么自然而然地就会在某个时刻开始迈出更大的步伐。

我们开始取得成绩,然后又遭遇了如对多特蒙德那样的挫折,我们开局很好,但最后葬送掉了。我们必须吸取教训,然后向前进,这也许不会在下一场比赛就发生。你要从自己做错的东西中学习,无论是球队还是个人,这会在一个赛季的过程中发生,你当然会有一些起起伏伏。我们不能因为输球或者个人失误,就完全抛弃自己的比赛风格。我们要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每周都保持努力。因此对于一个赛季的过程,我完全不担心。

德甲:主帅塞瓦内对你的影响有多大?

赖茨:影响巨大,这是肯定的。因为对于一个为自己母队效力的年轻球员,在一个赛季的过程中,你需要一个信任他、支持他的教练,而且会说:“他可以犯错,谁TM在乎!”或者会说:“我信任他们,我会支持他们。”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没有信心是很难达到顶峰的,因此我真的很感激他。

QQ图片20231216204347.png

德甲:你在训练中跟谁学得最多?

赖茨:在足球方面,我跟克拉默聊得很多,他会听我说,我也经常听他说。我觉得他对这项运动的想法真的很棒。而在对工作的付出,以及总想做得更多的欲望方面,我也经常向扬奇克学习。他总是待在健身房里,以他的年纪,他在比赛前后对于自己身体所做的准备真的很好。而在我们球队之外,我向基米希、扎卡学习,他们是我的榜样。

德甲:你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

赖茨:我要说的是,我已经实现了很多梦想。尽管这有些陈词滥调,但我想下一个梦想是跟门兴全队度过一个稳定的赛季,用进球或助攻作出很大贡献,或者用自己的防守去阻止对方进球,拼了自己的老命。然后吸收整个赛季,学到很多东西。假如我们能够团结一致,踢出自己的风格,谁知道我们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呢。我只是想我们踢出一个出色稳定的赛季,赢下很多比赛,越多越好,然后变成一支真正的强队。

德甲:从负责捡球的球童到职业球员,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赖茨:当球童的时候,我总是想走到场上去踢球。那真的很有趣,跟球迷、球员,还有可能在现场的家人在一起度过,然后看着其他球童并且欢笑。一想到以前自己在场边的情景,就会感觉很有趣,这也让我很自豪,因为这就是我以前一直想要做的。

EfTBQWwWsAEY6Ho.jpg

德甲:你还持有球队套票吗?

赖茨:是的,我还有套票,但我用不了!我的家人,爸爸,还有最好的朋友,我们有3张套票,是的!

德甲:你还当过陪同球员进场的球童?

赖茨:是的,我当过进场球童,总是跟着客队进场。我曾经跟例如哲科这样的球员进场,还跟过托马斯·穆勒一次,那真的很酷。我们总是抢着站在队伍的最后,因为最好或者最大牌的球员一般都排在后面!我通常会抢赢,我跟一些很有名的球员牵手进场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