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阿不都沙拉木:MVP不是我的目标

季孟年12-22 17: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久违了,五棵松体育馆的阵阵MVP之音。

在北京与新疆比赛的下半场,看台上不止一次爆发出MVP的呐喊声。但这份赞誉和北京队的球员并无关系,而是独属于新疆队长阿不都沙拉木。在那个夜晚,他带领新疆队反客为主,攻克五棵松球馆。

客队看台上的新疆球迷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们自始至终都激情满满,为自己的家乡球队,为自己心目当中的英雄呐喊。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能够听到球迷们为他高呼MVP,几乎可以堪称是最高的荣誉。

阿不都沙拉木非常感谢球迷们对于他的支持,但他心中则有着更远大的目标。“现在我不会考虑MVP,我只会专注于带领球队取得更多的胜利。”

以身作则的新疆队长

657724e3f3e8fabeee32986d.jpg

带领新疆队在五棵松体育馆全身而退那个夜晚,阿不都沙拉木砍下了28分。本赛季,单场拿下20分对于阿不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20+10数据都已经出现过8次,甚至在面对福建的比赛当中,他还砍下了三双。

作为新疆队的队长,阿不都沙拉木引领球队的方式很简单,“以身作则”四个字足以去概括。当球队需要他抢篮板球的时候,他会到篮下与对手肉搏。当球队需要他做串联的时候,他也能单场送出10次以上的助攻。当球队需要他去作掩护,做空切,干一切数据不能体现作用工作的时候,阿不都沙拉木同样也能尽职尽责。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当球队需要有人站出来接管比赛的时候,阿不都也总是义不容辞。与北京这场交锋的第三节,新疆单节打出一波25比11,阿不都砍下了其中的12分,几乎是凭借着一己之力摧毁了北京队的小阵容。

2019年,阿不都正是在五棵松体育馆遭遇重伤,那次伤病直接改变了他的篮球生涯。新疆队长一度也有些心灰意冷,好在坚强的内心最终支撑着他坚持了下来。

“现在我感觉自己又一副新的身体,我觉得自己无论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还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自己一直都在去改变,从攻防两端去影响比赛,去控制比赛。”阿不都说道。

截止与上海队比赛结束之后,阿不都沙拉木本赛季合计为新疆队出战了19场比赛,场均能够贡献19.1分11.5篮板4.1助攻,命中率也来到了51%。与北京一战在第三节的接管,其实只是本赛季的缩影而已。

不过,阿不都在那场比赛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特意强调,真正改变比赛走势的,并不是自己在那段时间的进攻,而是球队整体的防守。“我们的专注度上来了,球队上半场换防的时候有些乱,篮板球把握也不少,下半场获得了不错的调整。”在他看来,得分只是影响比赛的一个方面。作为球队的核心领袖,从更多维度影响比赛,才是真正肩负起领袖的职责。

作为新疆队的主教练,邱彪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举过这么一个例子,体现阿不都沙拉木之于这支球队的作用。“当场上有球员手热的时候,都不用我来说,阿不就能告诉队友们,要多给手热的球员传球。凡是有益于球队的事情,他都会去做。”

兄弟情是一切的基础

6583018ff3e8fabeee3822d4.jpg

作为一位相对年轻的主教练,在邱彪看来阵中有阿不都沙拉木这样的球员坐镇,其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他是我们的队长,是我们的核心和领袖。”

在球场上,阿不都以身作则,于攻防两端都能给予球队巨大的帮助,场下更是如此。

于德豪在评价阿不都沙拉木的时候这样说道:“阿不都现在很成熟,而且有自己的想法,并且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对他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机展现最好的个人。”

本赛季至今,新疆队在伤病影响严重的情况下还能取得16胜3负的成绩,与球队出色的凝聚力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作为球队的队长,阿不都肩负起了领袖的职责,把大家凝聚在了一起。

与广东交锋之前,赵睿出现了伤病的情况,阿不都特意把赵睿的名字和号码写在了自己的球鞋之上。“与广东这场比赛是赵睿最想打的比赛之一,伤病是我们都不想看到的,赵睿作为我们的兄弟之一,我们希望带着他的这份力量一起前进,我们也等他回来。”他在赛后说道。

与北控那场比赛结束之后,阿不都回到更衣室第一件事就是鼓励吴冠希。这位新晋加盟新疆队的中锋,在那场比赛前三节表现平平,直到第四节才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阿不都回到更衣室便冲着他吼道:“第四节才是真正的你!”

再度回到与北京那场比赛当中,第三节裁判员的吹罚,一度令新疆队球员们的心态有些急躁,依旧是阿不都沙拉木站出来与队友们进行着交流。“在客场,大家难免会感到心情有些急躁,我觉得作为球队的队长,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场上,心平气和的去面对这种压力。”

凝聚力和化学反应的提升,往往就源自于这些细节。阿不都沙拉木说道:“我们新疆队就像大家庭一样,在场下有这种兄弟情。我觉得没有场下这种凝聚力,也不会有我们在场上的这种表现。”

于德豪对记者透露,新疆队凝聚力出色的原因很简单。首先,大家都是以赢球为目标,这是一切的大前提。其次,大家年龄相仿,共同话题也比较多。还有便是,大家喜欢的东西也比较像,所以就能在短时间内拉近距离。

但是放眼全联盟,其实很多球队球员们都年龄相仿,爱好相同,但却不像本赛季新疆队这样团结。归根结底,一支球队若想真正形成好的化学反应,是否有一位好的领袖至关重要。

邱彪就说道:“阿不都是一位很好的领袖,一直带领着我们前进。”对于新疆队来说,能够拥有阿不都沙拉木确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个人荣誉被放置一边

657c6ca6f3e8fabeee351e75.jpg

不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阿不都沙拉木之于新疆队,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赛季至今,新疆队也取得了16胜3负的战绩,目前排在联盟第一位,看起来他很有在本赛季捧起战神杯的可能。

第一阶段结束之后,阿不都沙拉木的VORP来到了7.91,放眼全联盟仅次于胡金秋。然而,数据甚至都无法完全体现阿不都的作用。尤其是在进入到第二阶段之后,新疆队其实面临着很多困难,但他们始终保持着向上冲击的态势。

本赛季MVP的竞争,似乎并不像过往几个赛季那样激烈。浙江、辽宁、广东打出了不错的战绩,但他们阵中并没有哪位球员的个人表现足够突出。广厦的胡金秋可能是阿不都在MVP竞争道路上最大的劲敌,但大秋上个赛季已经荣膺MVP殊荣,可能会有些审美疲劳的因素在里面。另一方面,新疆队在战绩上目前暂时领先广厦。

由此看来,至少到目前为止阿不都沙拉木是全联盟最接近战神杯的球员。此前,他曾经两度捧起最具进步球员奖杯,一次入选一阵,并且在上个赛季捧起了全明星MVP的奖杯。本赛季,阿不都沙拉木将朝着CBA最高个人荣誉发起冲击。

不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阿不都却并没有把MVP当做自己的目标。“现在,我还不会去考虑MVP。”他说道,“我现在只专注于球队的成绩。”

其实早在2017年,阿不都便已经随新疆队拿到过CBA总冠军。但当时他还是队内的新秀球员,季后赛合计只打了21分钟而已。2019年,他再度随新疆队杀入总决赛,但却被广东横扫。经历了伤病之后,阿不都依旧渴望再度品尝成为冠军的滋味。

平日里,他非常喜欢金州勇士,并且把克雷·汤普森当做自己的榜样。克雷与阿不都一样,也曾经经历过严重的伤病。经过漫长的康复期之后,克雷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王者归来。不仅如此,他还在2022年帮助勇士再夺一冠。

在竞技体育的世界当中,没有什么故事比凤凰涅槃更为激动人心。接下来,阿不都沙拉木也能让我们拥有类似的惊喜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