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圣诞冠军x2!逼平利物浦不只靠裁判帮忙

金斯利12-24 0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金斯利

阿森纳周六做客安菲尔德的比赛,是被英格兰媒体渲染了近半个月的圣诞“天王山之战”。由于前一晚提前出场的维拉被谢菲联逼平,并未提前抢占榜首位置,因此两队当天都希望以一场胜利加冕圣诞冠军。最终枪手开场率先进球,但却险些被红军的反扑势头冲垮,两队1比1握手言和,这也是阿森纳连续第2年在联赛榜首度过圣诞平安夜。

厄德高手球不判点,裁判有理?

阿尔特塔本场尽谴主力登场,结果阿森纳在开场仅4分钟就由加布里埃尔拔得头筹。哈弗茨在前场为球队赚得任意球机会,阿森纳在禁区内打出了一次漂亮的任意球战术:三名球员同时顶在越位位置上,看到厄德高助跑罚球,他们先是齐齐冲向利物浦防守球员身前,在完成反越位之后,又迅速折返回禁区冲顶。利物浦似乎对这一来一回的任意球战术准备不足,最终让加布里埃尔顺利抢到了头球落点,皮球直坠利物浦网窝,1比0!

不过开局落后倒是并未让利物浦陷入恐慌,这是他们本赛季英超第9次在比赛中率先丢球,不过前8次红军有4次都完成了逆转,3次收获平局,只有一次最终输球。因此克洛普的球队很快就发起了猛攻,而阿森纳则一边适当后撤阵型,一边试图在反击中进一步扩大比分。

第20分钟,萨拉赫在阿森纳禁区边缘试图拿球,一旁防守的厄德高在身体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左手结结实实打到了皮球。这次手球被主裁判挥手放过,而VAR也并未介入,视频裁判组在查看了慢动作画面后,实时确认潜在点球的犯规检查完毕,同意主裁判的判罚无误,不建议VAR再行介入。

Dec-24-2023 09-25-51.gif

不过这次手球却引发了英格兰媒体的大规模异议,在BBC担任评论员的利物浦名宿史蒂芬·沃诺克就表示,这样的判罚令人匪夷所思,“这个手球的慢动作画面看得能让你跳起来大喊——这就是点球!我不知道这为什么不予判罚。”而直到中场休息,类似的争议也发生在天空电视台的演播室里,小雷德克纳普和沃尔科特都认为这是一个点球,不过沃尔科特也指出了裁判组的判罚逻辑所在,“我个人会认为这应该判罚点球,但我也理解裁判的判罚,厄德高当时重心不稳,你在慢动作中能看到他在手球前右脚明显打滑,正在往另一侧摔倒,因此他手臂的位置可能会被认为还在自然位置的范畴之内。”

这次手球争议过后不到10分钟,利物浦就扳平了比分。亚历山大-阿诺德在后场送出招牌长传,萨拉赫右路拿球后突入禁区,轻松晃开津琴科后爆射破门,1比1!这已经不是津琴科第一次在防守萨拉赫时犯错,此前他就在禁区内防守时突然漏人,险些让利物浦空袭得手。

1870877999-612x612.jpg

枪手左路“罩门”被红军看穿

这次失误也让利物浦更加看清了阿森纳现在的“罩门”所在。看到兵工厂逐渐无法承受左路的重压,BBC首席足球记者麦克诺提表示,这可能成为枪手接下来强强对话中必须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利物浦现在的主攻目标就是津琴科这一侧,而乌克兰后卫现在对于萨拉赫的突破已经愈发疲于奔命。所有人都知道阿森纳必须要加强这一侧的防守,但阿尔特塔手上似乎并没有这个位置的B方案。津琴科是球队进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在面对萨拉赫这种顶级前锋的正面突袭时,他的防守能力明显无法应付。这是他们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难题,尤其是明年2月开始的欧冠淘汰赛,所有强队恐怕都会将这一侧当做主攻方向!”

事实上,当天阿森纳左路不在状态的不止津琴科一个,同一侧锋线上的马丁内利同样有些低迷。利物浦后防成功冻结了巴西边锋,让他的速度优势无从发挥,下半场红军开启猛攻节奏之后,甚至并不需要分出兵力去提防马丁内利,巴西小将几乎每次带球都以球权丧失而告终。这与另一侧萨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利物浦左后卫齐米卡斯上半场在一次和萨卡的拼抢中重伤下场,随后替补登场的乔·戈麦斯经常和范戴克一起凭借人数优势才锁死萨卡的盘带。而在中前场的对抗中,阿森纳有多达5名球员被出示黄牌,同时他们迟迟无法适应安菲尔德湿滑的草皮,频频在比赛中脚底打滑。

1877598419-612x612.jpg

不过利物浦的攻势反而在克洛普第68分钟一口气连换三人后开始停歇,阿森纳这边则在用恩凯蒂亚和特罗萨尔换下了状态不佳的马丁内利和热苏斯之后,开始摆脱此前的被动局势。然而枪手很快就险些再度丢球,津琴科在前场滑倒后和厄德高撞到一起,唯一留镇后场的阿森纳球员赖斯立刻发现自己处在以1敌5的极端险境之中,他聪明地一边后退一边试图逼停身前的利物浦攻击群,眼看萨拉赫最终选择横传右路,英格兰中场立刻上前压缩阿诺德的射门空间,后者的轰门最终重重砸到横梁弹出。

如果说这脚差之毫厘的射门让阿诺德懊丧不已,他不久后就在本方禁区内被惊出一身冷汗。哈弗茨带球被英格兰后卫推倒,不过主裁判同样未做表示,解说比赛的加里·内维尔认为,阿诺德虽然有推人动作,但其情节“还不足以被判罚点球”。倒是红军名宿沃诺克对这次判罚持保留态度,“我只能说我见过不止一次类似的禁区内犯规被吹罚过点球,阿诺德这次犯规非常诡异,因为他对哈弗茨有一个背后推搡的动作,而且还搞得自己失去重心摔倒在地,这是一次笨拙而失败的防守动作。”

眼看比赛进入伤停补时阶段,BBC记者尼尔·约翰逊发现,双方的疯狂攻势都开始逐渐停歇,“我们已经整整10分钟没有看到一脚射门了!这在本场比赛里是相当不正常的,不过你也能由此看出,双方现在都开始变得较为谨慎,没有任何一方会接受被对手绝杀的结局,尽管这两支球队都精于此道,他们本赛季在比赛最后阶段的进球数在联赛数一数二。”

1870877851-612x612.jpg

“近20年英超最紧张激烈的比赛”

最终,比赛在双方都逐渐减速的情况下画上了句号,沃诺克表示,阿森纳明显是赛后更加开心的一方,除了能在安菲尔德拿到1分,球队也经历了进一步的淬炼,“看到克洛普和阿尔特塔赛后拥抱让人感觉很有趣,不过这场比赛让你对双方都肃然起敬,因为他们在场上都拼尽了全力。我觉得平局是一个合理的结果,事实上在利物浦下半场连换三人之后,阿森纳反倒逐渐占据了上风。值得注意的是,阿森纳现在的中场三人组正渐入佳境。他们每场比赛都在成长,彼此的默契程度也正肉眼可见地提高,如果这套班底能够在接下来保证健康,阿森纳无疑在下半赛季还会有提升的空间!”

眼看阿森纳再次成为今年的圣诞冠军,赛后英格兰媒体又开始询问阿森纳将帅关于本赛季争冠的前景问题。萨卡表示:“我觉得现在还不是讨论联赛冠军的时候,现在说这些还是太早了一点。事实上我们今天有一点沮丧,至少我是这样,因为我们没能赢下这场比赛,但是当你来到像安菲尔德这样的地方,最终因为没赢球而感到沮丧,这已经很说明问题了。利物浦今天表现非常出色,所以比赛的悬念被一直保持到最后一刻。我们现在的防守100%要比上赛季更出色,今天你不时会看到我们的防线在经受考验时应对得有多好,中场在这个时候也会后退增援,帮助他们出球。特别时我们的中卫搭档萨利巴和加布里埃尔,我觉得他们打出了一场顶级的比赛,无数次化解掉了利物浦制造的威胁。”

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则表示,球队虽然没有打破十年未能在安菲尔德赢球的诅咒,但最终球队还是算通过了考验,“对我们而言,这是一次大考,我想我们通过了这次考验。利物浦是制造类似(精彩)比赛的老手,以至于上一分钟热苏斯刚在门前创造了一次机会,但5秒过后,你发现皮球已经被传进了我们禁区。我们的球员一个个都表现出色,这是我最近20年在这个联赛所见过的最为紧张和忙乱的比赛,我们在比赛的最后20分钟非常想赢得比赛,但最后我们在前场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阿森纳将在12月28日主场对阵西汉姆,哈弗茨由于领到赛季第5张黄牌,将在这场比赛中停赛。而在12月31日做客富勒姆之后,兵工厂将在1月7日的足总杯赛场再次对阵利物浦!

GCEcDRaXUAEXI0T.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